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18

118

    向导顿了顿继续说:

    “石虎好色,甚至是夜里带兵闯进大臣家中,玷污其妻妾!”

    更是引起一片惊呼。

    泫峰回路转的突然问道:

    “你是什么人?怎么知道这么清楚的?”

    向导看着泫说:

    “我是从这里逃难到焜昱国的,我孤家寡人一个,过不下去说走就走了,但那些拖家带口的岂是说走就能走的?石虎征战,下令被征调的士卒每五人出车一辆,牛二头,米十五斛,绢十匹,不备者斩首,民众不得不卖儿卖女来凑军需,即便如此也很难凑齐,于其被斩首还不如自杀,路边树上上吊者远近相望,”越说越气愤“对于他来说民众死活根本与他无关,有年赵国发生严重旱灾,一斤金子只能买粟子二斗,百姓们饿的眼都绿了,可他完全不管,各种繁杂的徭役依然不断,哀鸿遍野、饿殍遍野,当真是人间地狱!我就是那年逃到焜昱国的。”

    刚才还有思维议论的众人,现在已是瞠目结舌、哑口无言,惊愕的相互看看,却说不出一个字,泫的目光越来越深的看着前方。

    向导唏嘘了一阵,对江毋说:

    “江大人,一路行来,俺也知道您是个好人,那石虎不论男女,只要他看上眼,便、便那啥,江大人长相貌美,这样去见石虎,恐怕……”

    江毋一阵恶寒,狠狠的打了个冷战,不由摸摸脸,一直引以为豪的这副皮囊,今天突然觉得有些碍事了,若是被石虎这样的人抓住,就算江家是大士族,那也只是在焜昱国境内,而且焜昱国是个小国,就算举全国之力,也撼动不了赵国丝毫,突然理解为什么泫一定要消除焜昱国的风头了。

    他在这边感慨,那面泫忍了半天,最终还是忍不住大笑出声,众人都不解的看着她。

    泫压压笑意,凑到江毋身边,压低声音说:

    “突然想看看江大人在石虎身下露出娇羞的样子,那画面想想都觉得好美。”

    气的江毋哭笑不得,一巴掌拍在她的额头上。

    经向导提醒,队伍里凡长像清秀的,全部都扮丑了。

    泫在一旁摸着脸,笑道:

    “果然还是长丑安全。”

    向导看了看她,磨了磨嘴皮,最终还是说道:

    “卓将军也装扮下吧,其实这里面,最不安全的是将军,虽然您长的不如江大人貌美,可身材瘦小,柔弱无骨的样子很容易被陛下和殿下看重。”

    泫一愣,忙叫道:

    “假、假胡子给我!再多来几件衣服!裹粗一些!那个锅底灰还有没有?给我留点!”

    众人都忙着帮泫折腾,江毋却在一旁笑的眼泪都出来了。

    终于抵达了邺城,与其他国家的京城一样,很是热闹,车水马龙、人语马嘶,半点没有在残暴统治下的民不聊生,一副太平盛世的样子。

    随带路的官员到了下榻之处,说好与石虎见面的时间,官员便走了,好不容易到了这里,大家都想出去玩玩,可是,路上向导讲了很多关于石虎残暴统治的事情,对于杀人的事情也很随性,心情好了,怎么都不会杀人;心情不好了,就是打个喷嚏都得被杀,所以,众人没敢出去,吃了饭都乖乖回房间休息。

    泫在房间里看书,江毋来找她,进门就气鼓鼓的坐在她对面,不满的说:

    “真憋屈!我们使团还得看石虎的脸色,还得提防石虎别找岔把我们杀了或者找岔攻打焜昱国,我看咱们是有史以来最憋屈的使团了!”

    泫递给他杯水:

    “谁让咱们是弱国呢?国强则民强,国家强悍了,国民出去腰杆子也能挺起来;国弱了,便只能这样,即使有理也得不到申张。”

    说完,泫想到了清末一直到新中国建立,以及之后很多年,那时中国不强大,在国外的中国人,即使很有才,还是会被人看低一等,正是因为如此,本来只是表示地名的“支那”,却带上了感**彩,也造成很多人崇洋媚外的心里。可是到了近几年,中国一步步的强大起来,科技发展的连某些国家都瞠目,都要跳出来阻挠,都要羡慕嫉妒恨的说是偷了他们的技术,对此,泫表示她挖着鼻孔呵呵。真的是为自己的国家感到自豪,70年的时间,将一个拥有全世界最多人口、最多民族的国家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真的是不容易。

    江毋叹了口气,一口一口慢慢喝着水:

    “这次的访问你打算怎么办?”

    泫不以为意的又拿起书:

    “国家与国家的利益,你应该比我更懂,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向前探过身,靠近江毋,很认真的看着他的双眼“别忘了,我们是代表着焜昱国来的,得把我们的位置摆在国与国之间的角度上,目前对石虎的所有了解都只是道听途说,石虎愿意杀人,但不代表他会拒绝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不过还得看怎么合作,走一步看一步吧。”

    江毋看看她,很不满的说:

    “你怎么这么冷静?什么事才能让你暴跳如雷呢?”

    泫一本正经的说:

    “你抢我馍吃的时候。”

    江毋眨巴眨巴眼,伸出拇指哥:

    “我服了!”

    到与石虎见面的日子,一行五六个人,其他人都留在下榻之处。

    到了皇宫外,简直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泫曾看到含元殿的台基,仅仅个台基已经觉得很震撼了,想象着如果没有被毁,得是多宏伟的一个建筑,可是看到石虎的皇宫后,泫觉得自己当初的想象还是太保守。

    进了宫门,门口一众戴着紫纶头巾,穿熟锦制作的裤子,用金银镂带,用五彩织成靴子,手执羽仪,鸣奏军乐的女人,细看一个个都貌美如花,为他们引路的官员很是自豪的说这是皇上车驾的侍从,泫大概扫了眼那些女子,不知这些女人中有多少是被掠来的。

    越往里走众人越觉得金光闪闪,倒不是说是用金子做的,而是太奢华了,紫禁城都比不上,到了见面的地方,众人进去,看到主座上坐着一个胖子,虽说是胖子,可并不显臃肿,很壮硕的感觉,目光有神,也许是受路上听到的那些“事迹”影响,当他看过来时,众人觉得仿佛刀子在身上嗖嗖划过。

    引路的官员跪地对石虎说:

    “皇上,焜昱国使团到。”

    石虎漫不经心的扫过众人:

    “不知你们谁是江毋江大人啊?”

    听他这话,众人心里同时生出一个想法:万幸听向导的话,都变了妆容。

    江毋拱手抱拳,对他鞠了一躬,他们是使团,尽管是个小国,但也是与赵国平等的,不用行叩拜之礼:

    “在下便是江毋。”

    江毋故意哑着嗓子,所以,石虎听到声音,便略皱了下眉,又瞪圆眼仔细看了看江毋,撇撇嘴:

    “听闻江大人是焜昱国美男子之一,这样貌都能称为美男,看来你们国家人都长的丑啊。”

    江毋笑道:

    “焜昱国的人是否丑,在下不敢妄自断论,但对于在下,什么美男子,那都是过誉了,恐怕有拍马屁的成分在里面。”

    石虎眯着眼看了看江毋,才招呼他们就坐。

    大家吃吃喝喝,小心应付着石虎,酒过三巡,石虎拍拍手,上来一群舞姬在中间翩翩起舞,跳舞就跳舞吧,可这些舞姬都穿的很少,而且很透,隐约中几乎能看到全身每片肌肤,有些文官受礼教约束,不敢直视。

    泫偷看了眼石虎,收回目光时,又扫了眼坐她上手的江毋,江毋面色平静,仿佛看正常舞蹈般,气定神闲悠哉悠哉的看着,泫暗笑了下,也将目光集中到了这些舞姬身上。

    石虎看到那些明明想看,却又装着很正经不看的人,便生出满满的鄙视,最看不惯的就是中原人的虚伪,当转眼看到江毋和泫时,看他们毫无羞涩,大胆看的神情,又生出了不满,喜欢看中原人被踩在脚底下的样子,不喜欢这种与他平等的样子。

    心里哼哼了几声,说道:

    “江大人觉得这些女人如何?”

    江毋看看这些女人,本想说舞跳的不怎么样,但又一想石虎如此暴虐,别因为自己一句话,让这些无辜的女人都死了,所以改口道:

    “各有特色,挺好。”

    石虎放声大笑:

    “果然是焜昱国的人长的都不怎么样啊,这些女人都是些三等女人,江大人居然也能看上眼?”说完又大笑几声“江大人可有喜欢的,挑了去便可,我这里的女人都干净。”

    江毋心里气的都如火焰山了,可表面上仍不动声色,淡淡一笑:

    “在下家中已有貌美妻妾,就不与陛下抢女人了。”

    泫他们听这话,不由倒抽一口冷气,这不会让石虎杀人吧?!

    果然,石虎的笑声戛然而止,面色不善的看着江毋,可江毋依然带着平和的笑容看着他,气氛太压抑了,泫后背的汗都顺着脊梁骨往下流,脸上的锅黑差点都被汗给冲没。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295105.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