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05

105

    甯昤揉着太阳穴:

    “别这么看我,我也不知道那家伙要干什么,只说会趁我们回来的这些天里威慑他们,但要怎么做,她没说。”

    这次甯晟和江毋不瞪眼了,改瞠目结舌。

    突然甯晟一拍桌案:

    “这个混蛋到底要干什么?!派个人去问她!”

    甯昤忙阻止:

    “哥,来不及了,估计泫这会已经去拨列部,如果派人去问,恐怕也找不到,但她那面已经按计划开始行动啦!”

    甯晟张了张嘴,却没说出话。

    江毋想了下说:

    “皇上,奕侧妃的意思是不是让我们拉拢吐奚部啊,这次我们帮吐奚部找到公主,还夺回了被抢的牛羊,不但没有计较他让公主陷入险境,还把郁都甄部旧地给他,再加上奕侧妃不知会在吐奚部怎么扬武扬威一阵,这样更可以让吐奚部死心塌地的跟着我们,奕侧妃说要建马场,场地倒是有,可马匹一下弄不来那么多,如果把吐奚部拉入我们麾下,那么马匹的来源就有保证了。”

    甯晟和甯昤眼睛一亮,的确有这个可能。

    甯晟忙对井公公叫道:

    “快把茹先生请来。”

    茹元匆匆忙忙的赶来,听甯晟讲完泫的计划,转头便狠狠瞪了眼江毋,江毋理亏的缩在椅子里。

    茹元仔细想了想,结合泫的性格,最后若有所思的说:

    “臣看,这次奕侧妃攻打拨列部并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真的,把拨列部打下,并到焜昱国,拨列部水草肥沃,正好可以做马场。”

    甯昤直接一口茶水就喷了,也顾及不到什么,一蹦子跳起来气冲冲的就往外走:

    “我这就把那混蛋拎回来!居然敢骗我?!看来在吐奚部屁板打少了!”

    茹元忙拦住甯昤:

    “奕王息怒啊,依照奕侧妃的性格,不会做没把握的事情,臣也只是推测,或许奕侧妃看形势不好,会按计划行事也说不定,我们离吐奚部有好几天的路程,就算现在马不停蹄的赶过去,也无济于事,奕侧妃点子多,往往是不按常理办事,我们就是想找都找不到她,还不如就按计划来。”

    甯昤想想也是,烦躁的又坐了回去。

    众人思来想去,还是按计划来保险,派信使给明安乌勒吉送了封信,告诉他关于郁都甄部归属的决定,而明安乌勒吉也确实如泫的所预计,这么多天在这里练兵,也是给吐奚部看的,让他们别以为拿到了郁都甄部,几乎和焜昱国一样大便生出异心,尽管面积差不多,但实力吐奚部还差的远。

    明安乌勒吉兴奋的去找泫,却被告知不知何时泫他们已经开拔去了拨列部,明安乌勒吉大惊失色,八千人马就这么悄无声息的走了!泫带兵趁夜便拔营奔赴拨列部,就是要给他们造成心理冲击。

    吐奚部怎么管理郁都甄部旧地就不说了,只要明安乌勒吉确立威信,获得郁都甄部旧地各部落长的信任,管理起来还算容易。

    拨列部在焜昱国北面,如果这次能将拨列部并入焜昱国,那么便与东面的北魏前身代国接壤,此时的凉州在张轨病逝后,由其子张寔继任,司马睿在建邺即皇帝位,改年号为大兴,但张寔不用司马睿的大兴年号,还称建兴六年,这标志着张寔已完全脱离司马家的管控正式独立,史称“前凉”。

    前凉并没有为难焜昱国,即使是代国,也没有为难焜昱国。

    代国就是前面说的,与雷勖交易的拓跋氏建立的鲜卑族政权,因此,代国还是愿意与焜昱国合作,购买焜昱国的武器,而前凉国也怀有同样的目的,因为有了利益,焜昱国夹在两个强势的政权之间,还能保持不被夹扁的状态。

    有这两个强国护着,别的想动焜昱国的政权,都得掂量掂量。

    泫想并了拨列部后,东与代国接壤,西与前凉接壤,北临柔然,此时石勒已经去世,石虎杀出重围登上了皇帝宝座,并灭了前赵,因此焜昱国南面被前凉、后赵包围,被这几个大国夹成了条线,真正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看来得实施以前设想的计划了。

    脑子里一边完善那个计划,一边随大军开往拨列部。

    拨列部的王拨列晏,是拨列姀名义上的父亲,拨列姀的亲生父亲,因为拨列姀不知道的什么罪行,被拨列晏给杀了。

    拨列部是个小部落,虽然有焜昱国的帮助又联合了几个部落变强了不少,但在代国眼里仍是个小部落,拓跋氏之所以没并了它,就是因为它的后面站着焜昱国,拓跋氏不愿意与焜昱国撕破脸。

    拨列晏当然也知道其原因,所以一直对焜昱国阳奉阴违,想找个更大的靠山,比如柔然,但,前面说过为什么强大的政权不接受拨列部的附属,因为它无法提供相应的利益,要想依靠强大政权,可以,唯有被吞并,但拨列晏又不愿意,还想做自己的王,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强国在周边,却一直依附于焜昱国的原因,而且柔然此时并未强大,依附着代国,因此,对于拨列部来说,是个相当于鸡肋的存在,也不是那么太积极的拉拢。

    泫是看上拨列部这片土地了,水草肥沃,正好他又生异心,想试试能不能吞了。

    拨列晏得知焜昱国带队前来,旗是没听说的“卓”字旗,拨列晏把脑子里的信息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这个卓将军的丁点信息,一边安排人密切注意其动向,一边备战。

    吐奚部离拨列部很近,去郁都甄部是往偏北的方向走,而去拨列部是往偏南的方向走,穿过吐奚部便到了拨列部边界。

    到了边界,对面的拨列部很紧张,泫却不急着攻击,带着将士们在这面依然是每天跑操,不过没再训练,不能让敌人看了去,然后就是带着他们玩,拔河、赛跑、二人三足、拉歌等等吧,娱乐也有,变相的体能训练也有,看的拨列部一头雾水,焜昱国耗上这么多人的辎重,长途跋涉过来玩?

    拨列晏得报也不得其解,还悄悄跑来亲自观察了一天,搞不懂又回去。

    在焜昱国,甯晟他们却在为泫使劲造声势,众人都有些莫名其妙,不是说去打郁都甄部救回甯姌的吗,怎么又掉头打拨列部去了?

    拨列姀得知消息后,着急忙慌的派人把甯晟叫来,挥退旁人后,拨列姀不装职业笑了,惊异的问道:

    “听说泫要去打拨列部?到底怎么回事?”

    甯晟将泫的计划详细的将了遍,然后对拨列姀说:

    “母后,这次事关重大,成便不说了,不成可能会就此亡国。”

    拨列姀气的直拍扶手:

    “既然知道,你怎么还跟着泫瞎胡闹啊?!”

    “我相信泫,相信昤、旻、焽,还有霍大人、乐正大人、江大人,以及茹先生。”

    这些人,除了泫,在焜昱国都是举足轻重的大人物,拨列姀不由的想,自己儿子身边何时聚了这么些人,以前那个总是苦恼帝王不能轻信他人的甯晟,何时这么相信人了?

    甯晟看拨列姀发呆,又说:

    “母后,有些人可能会到您面前嚼舌根,但请您一定要支持我们,请您要相信他们,泫更是为了这个计划,身犯险境。”

    拨列姀沉思着,泫这丫头给她的惊讶越来越多,最初是傻里傻气的,但居然每次都能平安从叶蓁手里逃脱,后来是招兵、练兵、税收,以及提高生产力的各种方法,再后来是弹弩、步兵车、肩扛式攻城砲,拨列姀真想扒开泫的脑袋看看里面到底有多少东西,虽然有些行为让人无法理解和接受,但不得不说,她提的这些确实对焜昱国大有好处,别的不说,就国库里的东西,可是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在增长。

    前前后后认真的想了想,点点头:

    “好,最后到底是嬴是败,这次我也豁出去了!”

    甯晟万分感激,他一直担心拨列姀反对,拨列姀最在意焜昱国,因为这里是那个疼爱她的男人的国家,她想替他守护,所以,是绝对不允许出现可能颠覆焜昱国的举动。

    从拨列姀的宫殿里出来,甯晟一身轻松,能钳制他的人都站了他这边,这下可以放开手脚去干了!

    泫带着军队在这里玩了几天,终于收到了甯晟的信,信里只有一句话“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拨列部的人还在睡梦中,就被喧天战鼓给吵醒,醒来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因为泫这几天一直带着军队玩,拨列部的人都麻木了,每天看看他们在玩什么,还挺开心,所以,对突然的宣战,毫无准备,第一个点就这么被轻松拿下。

    但拿下后,泫并没有急着前进,又带着将士们玩,别说拨列晏了,就是将士们都搞不清楚这个奇怪的卓将军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甲子将战况夸大100倍发回焜昱国,甯晟、甯昤等人看到战况,都用眼神相互询问:这是真的吗?没听说弄出这么大动静啊,但既然前面已经造了声势,便按这份战报通告众人。

    泫休息了两日,又带着将士们前进,到了下一个据点,大军压在门口,泫却不下令打,而是坐到阵前与对方聊天,不管对方理不理她,她就这么自顾自的说着,从周边形势,一直说到周边这几个政权,又从这些扯到吃、扯到穿衣戴帽,又扯到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两边将士们都傻眼了,仗是这么打的吗?

    拨列部的将领终于受不了了,从后面走出来,高声说道:

    “听说卓将军在此之前名不见经传,有何本事就亮出来!何必在这里像个女人样的磨磨叨叨。”

    泫眯着眼向对面看去,看不清楚长相,但通过服饰,便可看出谁是将领,一蹦子跳起来,走着京剧的“快步”,嘴里哇呀呀的叫着:

    “急刹老夫!尔终肯现身了,可急刹老夫,急刹老夫!”众人一头雾水时,泫转身对将士们带着京剧的腔调说“敌首已经出现,尔等还待何时?”

    甲子他们都知道泫是什么意思,但将士们还没反应过来,这是下令打啊,还是跟他们闹着玩呢。

    丙寅急忙下令:

    “还愣着干什么?攻击敌首!”

    将领们这才恍然,指挥着兵士们冲杀过去。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28627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