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101

101

    游牧民族都是部落联合形式,这点在《楚乔传》中有所体现,燕洵回到燕北,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那几个嘚瑟的部落长立威,拿回自己的首领位置。

    由此也可以看出,首领对部属的权威和控制力远不如中原。不单是首领与部落长之间,就是部落长与自己的部民之间也是如此,当部属们对首领失去信赖时,便“马蹄声起马蹄声落”的赶着牛羊走人了。

    所以,兵士们不可能像中原军队那样有凝聚力,去进行危险性很大的近战,看到形势不好,立刻拨转马头逃走是常事,而且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对于临阵脱逃并不觉得有什么可耻,参战只是为了自己掠夺财富,从首领那里能领到的,只是一杯酒而已。

    因此,打郁都甄部,最要防止的就是他们看形势不对拔帐走人,包围战术是最好的,可他们在郁都甄部西面,王帐在偏东,想要包围不是上下嘴皮一碰这么容易的。

    郁都甄部抢了吐奚部的牛羊以及明安乌勒吉的女人,虽然是耀武扬威了下,但郁都甄部的首领也知道其危险性,毕竟他们与焜昱国的实力不相上下,如果焜昱国来硬的,他们还真得好好掂量掂量,所以,防御也做了很多。

    江毋带着5000人以及一些辎重赶来,一万人,把吐奚部王帐的地方挤的满满的,但却无人喧哗,方队整整齐齐的,没有一个人乱动,仿佛这里根本没有一万人,看的***暗中直竖大拇指。

    泫说的练兵和招兵的方式,已经实施好几年,虽然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总体已见成效,不然这次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调拨出一万人。

    甯昤、江毋、明安乌勒吉、阿日斯兰在大帐里商量布兵。

    江毋向外看了看:

    “不叫泫侧妃来吗?”

    甯昤不解的问:

    “叫她来干什么?”

    江毋有些吃惊的看了看甯昤,他难道不知道泫脑子里装了多少东西吗?可也只是心里嘀咕着,什么话也没说。

    最后商量的结果是江毋带2000骑兵,从荒地直奔王帐的东面,而甯昤他们则在西面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慢慢向王帐推进,根据泫他们回来的时间,总攻约定在第五天。

    安排完,散了之后,江毋坐在自己的帐内擦剑,脑子里想着这一路该怎么行进才不会打草惊蛇,得到泫来的通报,忙让泫进来。

    泫拿了一张纸进来:

    “江大人,对这一路的行进有些没底吧。”

    多年的相处,江毋和泫已经成为了朋友,两人之间也不生分,所以江毋很自然的伸出手:

    “别卖关子,赶紧把东西给我。”

    泫坐在矮桌旁一脸诧异:

    “嗯?江大人要什么东西呢?”

    江毋白了她一眼:

    “别装了,你拿张纸来找我,肯定有什么要给我说。”

    泫哈哈一笑,把纸摊开放在桌子上:

    “这个是从这里到王帐的地形,画的不精确,只能告诉你这一路上有什么。”

    江毋很是高兴的凑过来听泫讲,泫是从王帐方向讲的,第一天是什么样子,第二天是什么样子,一直讲到他们回来。

    听完江毋一蹦子跳了起来骂道:

    “你怎么去了王帐?带三个侍卫就去了!胆子怎么这么大?!万一碰到个事怎么办?!”

    泫心虚的说:

    “这不平安回来了嘛,战前侦查是必须的啊,我已经轻车熟路了,让别人来危险大。”

    江毋一听更生气:

    “什么叫轻车熟路?!你以前还干过?这次走时茹元还让我告诉你别莽撞行事,你倒好,我还没来你已经莽撞完了!我可告诉你啊,你这脑袋里的东西,比你的命重要多了,为了这颗脑袋,你也不能随便拿命去冒险!”

    泫不满的看着他:

    “江大人,您这是担心我的命还是担心我的脑袋?”

    江毋生气的搓搓手,这要是他的女人,肯定得好好收拾一顿,哼了一声:

    “两个我都担心!命没了脑袋还有吗?脑袋没了命还有吗?!”

    泫嬉皮笑脸的把地图捧到江毋面前:

    “江大人别生气,您看我这趟莽撞带回这么好的东西,给你们的行军提供了方便,就将功补过吧,别生气啦,别生气啦。”

    江毋看了她一眼,拿过地图来仔细看:

    “听说攻打昊国时,你也是带着几个侍卫深入敌腹侦查,可谓是立了大功,开始我还以为是皇上为你莫名出现在战场上找的理由,现在看来,你是确实做了啊。”

    泫赶紧给自己打圆场,她可不想耳朵再听江毋的怒吼了:

    “我并没有做什么大事,都是顺手而已。”

    江毋看地图的眼睛顿了下,昊国的那些事情,哪样是顺手,若没有她先行的行动,攻打昊国怎么可能那么快、那么顺利,想起刚才甯昤一副不解的样子问他为什么要叫泫来,依然有些想不通,自己的女人有多聪明、知识有多丰富,难道甯昤不知道吗?

    不过他倒是理解错了,甯昤不叫泫来,是因为泫对排兵布阵一窍不通,叫她来也跟听天书一样,所以,还不如让她哪凉快哪呆着去。

    收拾好东西,江毋带兵连夜出发,为了不打草惊蛇,江毋夜行昼伏,所以要抓紧时间,2000人马整齐有序的扬尘而去,连阿日斯兰都感慨中原军队果然不是他们草原军队能比的,甯昤很自豪的搂了搂泫。

    天亮后,他们也开始行动,兵分三路冲向三个郁都甄部比较重要的聚点,其实这三路,只有最靠近王帐的南路是主力,北路和中路,都是打游击,迷惑郁都甄部的,北路是遇到了有效的抵抗,因为这里离柔然比较近,所以这里的防御比其他地方都强,且这里的统领是王关系很铁的发小,有这层关系,便不会像其他兵士那般说闪人便闪人了。

    虽然遇到的有效的抵抗,可北路并不是主力,而且能拖住王的强有力帮手,对甯昤他们来说,也是很有好处的,所以北路一直在与他们兜圈子,完全是学着游牧民族的打法在跟他们耗。

    南路,甯昤指挥着军队有节奏的向前慢慢推进,不能推太快,让他们在包围圈还未形成便跑掉,但也不能推太慢,那样的话,第五天的总攻不能到达预定位置,包围圈不能形成,也是不行的。

    泫虽然跟着甯昤,但她并没有参战,而是在旁观战,有伤病员时,组建起来的医护班会负责照顾他们,这时泫会去帮忙。

    甯昤在战场上才感受到泫提出的军队系统是多给力,各个系统如同人的一只手般,五根手指该干什么,有条不絮,打起仗来比以前顺手很多,而且外伤的缝合、包扎也是很有效果。甯昤对1700年后的那个世界有些神往了。

    另一边,郁都甄部的王其实对于扫荡吐奚部所带来的后果,早都有所准备,前面说有牧民在边界上骚扰,尽管打扮的是牧民样子,但王推测可能是焜昱国的支援来了,可焜昱国一直在边界骚扰,似乎也没什么继续攻打的样子,便大意了,以为焜昱国只是来做做样子,毕竟郁都甄部与焜昱国不相上下,有了这样的想法,加之南路的防御并不是郁都甄部重要的地方,所以,有地方失守王也没多想,还以为因为防御松懈才让焜昱国得逞。

    一直到第二天,王才觉得不对。

    三路除了北路被自己发小拦着没有前进一步外,另两路或多或少都有前进,而且南路是离王帐最近的,这是有目的来的啊,手下说对方打的旗是吐奚部的旗和有着“奕”字的旗,也就是说那个领兵打仗很有一套的奕王来了,虽然不知道甯昤在哪一路,但中路和南路都离王帐不远,也就是说,从行军路线来看,这是直奔王帐来的,不过王并不觉得有什么好担心的,焜昱国与郁都甄部真的打起来,谁胜谁负还不好说呢!

    做好一切准备后,王带着他的主力,等在三路必经的汇合点。

    等了一天,并没有见任何一路来,但来报南路已经不远了,不过还有个重要的交通要道需要打,估计也得到明天,王安心的睡下,想着明天会有怎么样的战斗,渐渐进入梦乡。

    不知睡了多久,突然被叫醒,属下慌慌张张的说奕王军队已经在几百米之外了,王大惊,甯昤并没有按中原人的习惯步步为营,而是留了一些兵力,牵制住交通要道的兵士,然后主力绕过此处,直奔王帐,而王现在率主力就等在交汇处,打了个王措手不及。

    王匆忙披挂上阵,听到马蹄声快速逼近,但只听那有序、很有精神的马蹄声,王心里一阵莫名的慌乱。

    夜色中逐渐有暗影出现,王眯着眼,看着这片越来越靠近的暗影,随之而来的便是地面的震动。

    暗影停在几十米远的位置,按常规,先喊话,什么投降吧,我们雄师你们打不过的,但这也只是照列而已,若就这样投降,身为王也太没面子。

    王这面阵列已经摆开,看看甯昤那面似乎还比较乱,刚才的慌乱平息了一下,胸有成竹的喊道:

    “大名鼎鼎的奕王就是这样打仗的吗?原来以前与奕王打仗的对手都是熊包啊。”

    焜昱国这边,明安乌勒吉、阿日斯兰早已带兵抹黑去要去的位置,根本都没听对面在喊什么。

    前面的人还在喊话吸引王的注意,并想办法激怒王,甯昤在后面安排着,虽然斥候探得这里有部署,但没想到王会在这里出现,还是行军的队形。

    草原人性子耿直,骂不过中原人,说不到两句王就被气的一个字都说不出了,最后大吼一声,指挥着兵士们弓箭射击。

    他身旁的相当于军师的人说:

    “王,这么对射我们是输啊,焜昱国的弹弩比我们威力大。“

    话音刚落,前排几名兵士倒地,王一愣,没想到在黑夜中还能有这样的准头,气的一甩鞭子:

    “那我们就冲过去!用他们中原的战术打!”

    军师正要阻拦,可王已经发了命令,军师暗中叹气,兵士们受命往前冲击,可是,真正冲击的,只有与王关系很铁的一少部分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28627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