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20

20

    但,不灭国岂是说说这么容易的?焜昱国是个弱国,又处咽喉位置,泫怎么就看不到不灭国的可能呢。

    烦躁的搓搓额头:

    难道真的要过流民的日子吗?或者被认为是皇室的人,然后过灭国皇室女性的悲惨日子?老爷爷的!那还不如自杀算了。

    将领们以为就是平时的述职,将早准备好的、背的滚瓜烂熟的稿子对甯晟背了一遍。其实甯晟根本没必要担心泫探得军备,因为古代地名与现代地名有些地方是不一样的,就算一样,泫也不可能知道所有村村落落、乡乡镇镇的名字,将领们在说,泫脑子里一团浆糊,这是哪里?唉唉,那是哪里?到底说的是哪里?

    将领们走后,两人从屏风后面出来,甯晟的目光一直落在泫身上。

    走近后,泫说:

    “哥哥别用这么怀疑的眼神看着我,完全没听懂那些地名,更搞不清南北。”

    甯晟被泫的样子逗乐,让坐到了他身边,搂着她的肩晃着:

    “泫啊,如果晋室再次分崩离析,局面会如何?”

    泫坏笑的看着甯晟:

    “哥哥又给我使坏,哥哥身为一国之君,不会看不到其前景吧。”

    甯晟叹了口气,他是看到了,可不愿意相信那会发生,但不管怎么的自欺欺人,还得面对现实,官员可以做鸵鸟,他这个皇帝是绝对、绝对的不能做鸵鸟。

    放开泫,坐直了身体,边说边写着:

    “奕王,带着朕的手谕,去查看各方边防,尽可能的要快,需要什么人,朕准你随便调度。”

    说话间,泫起身站到了一旁。

    甯昤按规矩,起身走到甯晟的正面,单腿下跪,行武将礼,抱拳道:

    “奕王甯昤领旨!”

    甯晟亲自将手谕交道甯昤手里,然后说:

    “一路要多小心,还要提防边界变数。”

    甯昤接过手谕放好后说:

    “哥放心,我定会多加小心。”

    泫也想去啊,想去看看各处军备情况,可是,现在甯晟、甯昤还未完全相信自己,就算提出来,也绝对不会同意,反而还会让他们更加生疑,满眼羡慕的眼巴巴看着甯昤。

    甯昤看到她的眼神,心中暗笑,走到她面前问道:

    “想去?”

    泫不知该摇头还是该点头,就这么满眼期待的看着他。

    可甯昤脸上泛起坏意:

    “看你这样就知道想去,那我……”听到这泫都激动了,脸上也绽出了笑容,眼神更亮的看着甯昤,甯昤却峰回路转“就不带你去。”

    要不看他是王爷,不敢轻举妄动,早上去收拾他丫的了,有这么涮人的吗?气不打一处来的瞪了他一眼,转身爬到推梯上去看书,听到身后甯昤开怀大笑。

    被甯昤给刺激的,突然有了想法,转过身对甯晟说:

    “哥哥,现在焜昱国的士族手中,应该有不少土地吧?而且这些土地上聚集了不少不给皇族交租子、服劳役的人口吧?”

    “汉末以来,土地兼并进程加快,大土地所有权日益集中在豪强大族手中,与此同时,破产的手工业者和失去土地的农民,不得不汇聚在豪强大族门下,成为束缚在领主土地上的农民”,建立起了自给自足的庄园经济,而在这些土地上劳作的人,是不向皇室缴租,也不服国家派下的劳役,而是给官僚地主缴租,给他们干活,相当于官僚地主的私有物。起先还规定了不同等级能拥有佃客的人数,但后来因战乱等等的原因,秩序也没那么严谨了,于是私招的,甚至是抓一些流亡的农民,于是聚在私人土地上的人口越来越多,国家拥有的越来越少,这对国家的税收有极大的影响。

    泫突然提起这个,甯晟和甯昤不明何意,相互看了眼,甯晟点点头:

    “对,的确是如此。”

    别说这些人了,就是甯氏当初都是这样的。

    泫看了眼甯昤,又对甯晟说:

    “哥哥不觉得这么多人口聚在私人土地上,不给皇家缴租,士族是越来越富,皇家却越来越穷吗?皇家穷了,也就说明国家穷了,以后拿什么发展国家,用什么来支撑战争?”

    甯晟和甯昤脑子一清亮,从汉末开始就是如此了,正是因为士族能自给自足,且还拥有兵力,成为一方的……呃,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土皇帝,皇帝要靠他们的支持才能支配所辖江山,因此,从东汉末年开始,帝王便将这些土皇帝们招进宫,给他们安排职位,把他们哄高兴了,皇位才有保证,否则今天这里反了明天那里反了,别说对外,内部这些事都够受的,所以,士族才能掣肘皇权。

    比如西晋的贾充等大士族,司马炎也得忌惮三分,特别是在灭吴的战争上,可以看出司马炎对贾充等大士族的忌惮,而在焜昱国,像滕珒的母家滕玊滕家、叶蓁的母家叶尧叶家,还有宰相雷勖雷家等等,都是大士族,滕玊、叶尧、雷勖是三家现当家,都是处高位的重臣,对于雷家甯晟还比较放心,最忌惮的是叶家和滕家,不然也不会不让滕珒进宫,而采取甯昤娶滕珒这样的对策,如何削弱这些大士族,是甯晟一直在考虑的。

    所以,听到泫说起这个,顺口就问道:

    “你有什么主意?”

    甯昤扫了眼甯晟,向个傻子问解决办法?

    泫又走到了甯晟面前:

    “税收方式改,按财产多少来收税,在西汉武帝时期,就有将民户财产按比列征税的所谓算缗和告缗,我们可以参考那个来收税,不是向商人,而是向全民,不过在税收过程中,可能出现,加片瓦、树长高一点都要收税的情况,这个就要靠哥哥去解决了,这是那些税收人员搞的鬼,不能让他们这么乱来。”

    缗是指以前穿铜钱的麻绳,最初在汉代时,一吊钱称为一缗,那“算缗”就是清算财产,告缗呢?“告”是告发的意思,就是举报有瞒报财产的人,针对手工业者、高利贷者和车船所征的赋税,是一种大规模的抑商运动。

    这一举措虽然暂时使汉武帝筹措到了大量资金,供他用在各方面,但,却使商人大量破产,迟滞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出现了“商者少,物贵”的现象。但商人势力在经受严重打击后并没有销声匿迹,西汉后期,商人与官僚、地主逐渐合流,加剧了土地兼并的发展,直接导致了当时严重的社会危机。

    在这里,泫是把现代的个人所得税与算缗告缗结合起来向甯晟提议。

    作为帝王,甯晟当然了解算缗告缗的利弊,心里隐隐有了个框架,连连点头:

    为什么我就没想到呢?有了前车之辙,居然还没想到办法。

    心里这么想着,又问道:

    “可是这样突然改税收,恐怕会引起动荡,特别是这些士族,几辈人都这么横过来了,突然要从他们嘴里抠钱,不易。”

    泫点点头,又看了眼甯昤,这让甯昤觉得很不好,她已经看自己好几次了。

    果然,只见泫坏笑着慢慢走到甯昤面前:

    “为了堵那些人的嘴,只好请奕王身先士卒的做个表率啦。”

    甯昤一听脸就黑了,他的钱都是皇室给的月银和俸禄,当然还有封邑得的钱,可封邑的钱太少,还是基本靠月银和俸禄的,王府里还有一堆人要养活,还得维持日常开支,他又不是个会过日子、会来钱的主,说起来手头真的不宽裕,但转念一想,能从那帮士族嘴里抠些钱出来,也是好事,削弱他们的财力,也算是往好的一面走了步,总比现在原地踏步的好。

    瞪了泫一眼,对甯晟说:

    “哥,我愿意,能从那帮老家伙嘴里抠钱,我乐意。”

    甯晟一直在帮甯昤管奕王府的财政,所以很清楚甯昤到底有多少钱,皱着眉看着他。

    甯昤看他这样,抢先说道:

    “我知道哥想说什么,没关系的,节省点也是好事,还好没孩子,大人怎么都好凑合。”

    泫看了看甯昤,又想起那天甯焽说关于奕王妃的事情,又有些同情他了,但,焜昱国是重要的,咳咳,说白了,她的小命很重要!焜昱国好,她就能好:

    啊!苍天!请原谅我这自私的想法吧!

    既然已经说到了这里,泫也不打算再有顾虑,接着又说:

    “关于土地,哥哥还是得想办法从他们手里抠出来,个人拥有太多土地,对国家而言,不好,还有那些佃客以及部曲,也得让他们归为国有,而不是私有。”

    这个部曲,以前是属于军队编制的,但是,新莽末农民大起义中,地方豪强曾以军事编制部勒所属的宗族、宾客、子弟等,组成武装力量,后来东汉末年,战乱纷起,无自保能力的农民请求武装的世族大姓保护,而世族大姓为聚众自保或出师作战,也需要充实武装力量,于是学着新莽末年的豪强,更多地采用军事封建制来部勒自己的宗族、宾客、佃客、门生、故吏,部曲就再次大量地形成,成了世族大姓私人武装的常用代称。

    这些部曲在和平时期是农民,耕田农作,战乱时期便成了士兵。原由**军将统率的官部曲,也在不作战时进行屯垦,其后,将帅见有利可图,更广为招募部曲从事生产。乱世中人无所归,部曲永随将帅,部曲绝对服从所属军官的命令,从属于主将私人所有的色彩也越来越浓。

    最开始的时候,部曲并没有被贱视,魏晋之后,部曲地位逐渐卑微化,到隋唐时,已经成为了贱口,如同奴隶般的地位,还、还、还老爷爷的身份世袭!

    如果能夺取一些部曲,也相当于削弱了士族的军事力量,甯晟又连连点头,这些是他早都在想的了,可就是没想到解决办法:

    “有什么想法吗?”

    刚还觉得自己挺狂,有种指点江山的感觉,嘚瑟着腿正准备喝水,听这话愣了,她不懂政治,不懂律法,更不懂权利平衡,只是提出个意见,剩下的难道不该是当权者的事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628619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