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610

610

    妇人在伙房里忙着,泫和甯晑有一搭没一搭的与妇人聊着,得知妇人在年轻是夫君早逝,便没有再嫁过人,现在虽然生活清苦了些,但,每天卖饼挣的钱,完全能养活自己,倒也觉得自在。

    泫和甯晑没等太久烧饼便做好了,妇人给了他们五个,甯晑要给她二十文钱,妇人说啥都不要,说他俩有孝心,希望老爷子能早日恢复食欲。

    与妇人告别,走远后,泫摸出一个烧饼吃,边吃边感慨:

    “好人啊!这烧饼也香,都不忍心下手了。”

    甯晑也摸出一个烧饼啃着,确实很好吃。

    泫吃完一个又想拿一个时,被甯晑一把将手拍开,泫不解的看着他。

    甯晑把剩下的烧饼护在怀里:

    “这些给皇爷爷他们吃。”

    泫顿了下,扑上来抢烧饼:

    “那留一个给昤吃。”

    甯晑把饼子高高举起:

    “不行!皇爷爷、皇奶奶,还有皇祖母,刚好三个。”

    泫一蹦一蹦的去够:

    “那把给哥的那份掰两半。”

    甯晑躲避着泫:

    “哪有这样的!”

    两人边吵吵边进了城。

    两人吵吵闹闹的进了城,在他们经过的一家酒店二楼的一间包房里,芙蕖正在与孔冞秘密会面。

    芙蕖见了孔冞,先是梨花带雨的向孔冞抱怨了一通凤莲,美女在怀,弄的孔冞心痒痒,嘴上安抚着芙蕖,手却一点不老实。

    芙蕖觉得孔冞便宜占的差不多了,娇嗔着一把推开他的手:

    “人家都被凤莲欺负成这样了,你还想占人家便宜!你个没良心的!”

    孔冞一把又将芙蕖搂进怀里:

    “告诉你个事。”

    俯下身在她耳边一阵嘀咕。

    芙蕖两眼瞬间亮了,惊喜的看着孔冞:

    “真的啊?”

    孔冞一脸得意的说:

    “这自然是真的,如果拿到那个,凤莲抄的那些文件算什么?”

    芙蕖主动靠进孔冞的怀里:

    “那你可不能忘了人家,人家可是你的人。”

    孔冞将她抱起放在腿上,挑起她的下巴:

    “我自然是没有忘记,那你呢?你跟着卓爷吃香的喝辣的,可忘记是我的人了?”

    芙蕖捶了下他的胸口:

    “没良心的,人家哪里会忘记嘛。”

    孔冞笑了下,两人的身影被桌子掩去。

    另一面,杨坚收到凤莲传回的消息,是关于兵力部署的。眼看眼着杨坚就要攻下陈国了,焜昱国在旧武兴国(今陕西略阳)布下不少兵马。

    前面提过,略阳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为什么是兵家必争呢?从地图上看,大巴山北面是汉中盆地,南面是四川盆地,汉中盆地的北面,翻过秦岭便是关中平原,三盆夹两山。蜀地的人,经过剑门关、略阳北上,翻过祁山,经过街亭再向西走,便直接面对了陈仓,来掣肘北方政权,这是当年诸葛亮五次北伐,其中三次所走的路。

    对于诸葛亮来说,祁山道虽然与关中平原很远,并且隔着陇山山脉,但道路平坦、利于粮草运输,不像贯通秦岭的其他几条蜀道(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那么险峻;并且从祁山道出兵,如果顺利,还可以隔断关中地区与河西走廊的联系,斩断曹魏的左膀右臂,进而还可以为蜀汉开疆拓土,夺取土地、人口等重要战略资源。

    这是从蜀地的角度看,反之亦反,北方政权也可据略阳之险,以拒巴蜀政权的北进。

    再多说一点,汉中这地方,也是南北方政权相互抑制的重要地方。在战国时期,就有人说“得蜀则得楚,楚亡则天下并矣!”,对于历代有意于王霸事业的开拓者来说,如果得到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四川盆地,那么进可以窥伺中原、或占领荆州襄阳一带要地,退则是自守一方的王霸之地。

    蜀汉这地方,可以说得蜀汉者得天下,别的不说,单汉江,就是北打南时,西面战线上一条重要的水道。

    说明了下略阳的重要,再来说杨坚接到的这个消息,焜昱国在旧武兴国布下重兵,这也倒可以理解了,焜昱国虽然没有占据汉中和巴蜀,但却占着略阳,当年诸葛亮北伐时的路,差不多一半都在焜昱国领内,如此重要的地方,设下重兵也不足为奇。

    从隋国角度来说,隋国占有巴蜀两地,可偏偏重要的略阳在焜昱国手里,如鲠在喉啊,吐,吐不出来,咽,咽不下去的。虽然这么多年焜昱国没有什么行动,可就这么摆在那里膈应着也很难受。

    杨坚本打算灭了陈国后,经荆楚、巴蜀去夺取略阳,但,焜昱国在略阳布了重兵,就不能拿自己的疲惫之师去攻打,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班师回朝先。

    但,既然是专门让凤莲、芙蕖抄的,这份情报肯定就是假的。

    随着突厥势力衰退,本来焜昱国还有一块地方与突厥接壤,后来突厥被大周击退,这块地方便成了与大周接壤,杨坚取代宇文阐建立隋国,这块地又成了与隋国接壤,也就是说,此时的焜昱国,除了西南面与吐谷浑接壤外,其他地方都与隋国接壤,此时陈国已经被灭,只剩一些后续问题,焜昱国便成了杨坚的眼中钉肉中刺,除之而后快的存在。

    吐谷浑为了自己的利益,积极维护焜昱国这块盾牌,可是,吐谷浑现在与以前比起来,也是势微了很多,而且,焜昱国也不能完全相信吐谷浑,还得提防吐谷浑暗中与杨坚联系,与隋国联合,给焜昱国来个东西夹击。

    所以说,重兵?哪有兵力去部署重兵,这个假消息,不过是为了将杨坚的注意力转移去别处,给略阳这里减少些压力。

    甯焽得知隋军班师回朝,并未攻打略阳,松了口气,在略阳镇守的富贵,极力做出有重兵驻扎的样子来迷惑对面的隋军。

    不过杨坚并未察觉消息是假,认为凤莲得了如此重要的情报,拯救了不少将士,得到了杨坚的赏赐,家里的兄弟们都做了官,不论官职大小,总之是都入仕了,本就做官的,也升了官,家里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对凤莲的赏赐,只有等到她回来了再说。

    这个消息辗转到了凤莲手里,凤莲长出了口气,面带笑影的望向天空。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470485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