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596

596

    陈叔宝又与北齐高纬一样,政事上昏晕无能,却在诗文和音律上颇有造诣,可惜这两人都没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上。

    陈叔宝被俘后,杨广率军南下三吴、岭南等地,各地陈军或受陈后主号令投降,或抵抗隋军而被消灭。

    岭南地区早在南朝梁侯景之乱时,就受冼夫人控制。冼夫人多次平定叛乱,保境安民,被当地俚汉人尊为“圣母”,杨广得知此事后,命令陈叔宝致书冼夫人,使其归隋。冼夫人在确定陈朝已亡后,便派孙子冯魂迎隋使韦洸到岭南,各地闻风归附,全部归隋朝管辖。

    至此,隋文帝完成了大一统,成功结束纷乱近四百年的魏晋南北朝时期。

    之所以最后要提一笔岭南,是因为冼夫人是个厉害的女人,可惜却鲜少有人知道。因为冼夫人的历史与本文讲述的历史来比,是小历史,尽管冼夫人是个值得讲述的历史人物,但,为了不跑题,狗熊只能在这里提一笔。

    讲完南朝陈/南陈,再来看看西魏、大周的傀儡政权——西梁,亦称后梁。

    前面讲过,西梁开国皇帝萧詧,是受西魏权臣宇文泰扶持,宇文泰尽管派兵帮萧詧击杀萧绎,但却迁走了江陵的人口,给萧詧留下一个破破烂烂的江陵。

    不过萧詧生活也很俭朴,不饮酒、不奢华,尤其不好声色犬马。他虽然有些猜忌,但知人善任,厚抚将士,因而深得人心,部属皆愿为之效死。内任诸葛长民、王操亦等能臣,外依西魏这样的强国,在南梁乱局中,让他能在荆州立稳脚跟。

    萧绎手下大将王琳派遣部将率军前来犯境,均被萧詧击退,过了几年,萧詧主动出击,攻占了王琳的长沙、武陵、南平等郡。这以后,王琳被讨平,陈国也知道自己不是大周的对手,因此,西梁基本没有什么大的战事,历届皇帝都在平静、安稳中度日。

    萧詧对自己的傀儡君主身份始终心有不甘、深以为憾,但,又能怎么样?实力不济,萧詧也只能干恨着。

    大定八年(562年)二月,萧詧忧愤成疾,背发毒疮,驾崩于前殿,时年四十四岁。萧詧驾崩后,太子萧岿即位,次年(563年)立年号天保,八月,萧岿葬萧詧于平陵,谥号为“宣皇帝”,庙号中宗。

    萧岿在位二十三年,于公元585年驾崩,葬于显陵,谥号“孝明皇帝”,庙号世宗。太子萧琮即位,年号“广运”。

    587年(隋开皇七年,陈祯明元年,西梁广运二年),杨坚征召萧琮入朝为上柱国,封莒国公,废黜西梁。西梁555年建国,传三帝,共历三十二年。

    萧琮在隋一直活到了隋炀帝杨广的大业三年(607年)去世,时年五十岁。

    在焜昱国,宇文赞的结局自是不必多言,在隋国的李娥姿自以为低调的行动,亦是被杨坚察觉,只是看她没闹腾起来,不想与个女人多做计较,睁只眼闭只眼的没有追究。李娥姿于开皇八年(588年)去世,终年五十三岁,以尼姑的礼节葬于长安南部。

    阿史那氏于同年(582年)去世,时年三十二岁,谥号武德皇后,与宇文邕合葬在孝陵。

    除了她俩,还有很多人的母亲都留在了隋国,这些人都相当于人质,只要杨坚用这些人威胁下在焜昱国的诸位,便可以制造无数可能,不过,在他实施行动之前,突厥先跳腾了起来,沙钵略可汗阿史那摄图总是带兵来袭,杨坚不得不先对付突厥。

    等将突厥收拾老实了,回过头再来对付焜昱国时,突然发觉这些女人们都不见了!不但她们不见了,连她们贴身侍奉的宫娥、太监都不见了,甚至禁军也少了好多个。

    杨坚大怒,拍着桌子怒吼道:

    “这些人呢?!一个、两个不见也就罢了,怎么这么多人都不见了?!”

    众人也是一头雾水,新皇登基,众人都想在新皇面前好好表现,争取个露脸的机会,既然如此,明知这些女人对杨坚的重要性,又怎么可能不好好看管呢,可是偏偏就这么不见了!一时闹的众说纷纭,甚至神乎其神的说法都冒了出来。

    杨坚在自己寝宫里,略感头疼的捏着眉心。

    皇后独孤伽罗见此,轻飘飘的走到他身后,伸手帮他按摩,瞬间杨坚觉得轻快了不少。

    闭着眼,长叹口气说:

    “我还真是小瞧了卓爷,居然能从我这里把人偷走。”

    独孤伽罗笑道:

    “那卓爷倒是满脑子的新奇想法,皇上不如拉拢来……”

    不等独孤伽罗说完,杨坚便摆摆手:

    “从西晋到现在,你算算经历了多少帝王,多少朝代,如果能被别的君王所拉拢,卓爷岂不是早都不在焜昱国了。”

    话音刚落,两人心里均闪过一丝怪异,可是细去思量时,又不知这怪异从何而来,只得作罢。

    独孤伽罗又说:

    “既然如此,皇上也不要生气了,那些女人在手里是更容易对付焜昱国,可是,没这些女人,我们隋国也不是不能对付焜昱国,只不过是条捷径而已,丢了就丢了吧。”

    杨坚想想也是,焜昱国不足挂齿,更重要的是先将陈国灭了。

    收拾了宇文赞之后,在焜昱国的宇文氏以及王轨等人,有心思的,没心思的,都歇了心思,又把诸位母亲偷了回来,各自在喜欢的领域里,乐颠颠的过日子。

    宇文宪虽然很好奇后来的卓爷是谁,但,他也明白有些事情,万万不可知道,知道太多容易早死,他还想在焜昱国这样的氛围里,好好的多活几年,况且,因为宇文宪没有与宇文赞沆瀣一气,帮着泫隐瞒了下来,所以,现在与泫的关系很好,宇文宪是彻底见识了卓爷的不靠谱。

    比如现在,泫就带着宇文宪、宇文孝伯、宇文逌站在一青楼门前,宇文宪觉得自己不但眉头跳、嘴角抽,连眼角都抽的跟痉挛了般,女人带几个男人来青楼,要不是碰上卓爷这位仙儿,他是一辈子都想不出来的!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444736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