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585

585

    宇文允张了张嘴,却没说出什么,他们要兵没兵,要人没人,突然一拳砸进掌心里,兴奋的说:

    “咱们可以获得焜昱国的支持啊!只要有焜昱国的支持,我们复国肯定有望!”

    宇文贽愈发觉得宇文赞不选择宇文允,是极其正确的一件事情,抬眼看着宇文允:

    “对于隋国来说,焜昱国只是个小国,别以为卓爷能把我们救回来,便有能力帮我们复国,救我们回来,是因为攻其不备,将普六茹坚打了个措手不及,如果焜昱国能攻下隋国,这么多年来,何必偏居一隅?如果能攻下,也就没西魏、大周什么事了,你可明白?”

    宇文允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宇文贽暗自叹口气:

    这个傻弟弟啊,本还打算明天真去找卓爷要灯油,现在看来还是算了,我给他买吧。

    收回思维,又对宇文允说:

    “这件事千万不可外传,如果宇文赞来找你说什么复国的,也千万别同意,卓爷拼了命把我们救回来,是让我们好好活着,千万别辜负了卓爷的期待。”

    说到卓爷,宇文允一脸崇拜,很是听话的点点头。

    过了年没多久,阿史那氏便觉得身体有些不适,可是,现在大周灭亡了,她也不是什么太后、太皇太后了,之所以杨坚还能礼遇她,全是因为突厥的缘故,尽管有不少人伺候,可阿史那氏总觉得似乎缺了点什么,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身体不适也懒的理会。

    这日,来了个稀客——李娥姿,阿史那氏有些恹恹的出来应酬。

    李娥姿褪去一身华丽,一副普通尼姑的打扮,倒是有了几分脱俗之意。

    阿史那氏坐定后,对仆人说:

    “给常悲师傅端些素糕点来。”

    仆人应了声离开,很快便端了几盘素点放在李娥姿旁边的桌子上。

    李娥姿道了声谢,对阿史那氏说:

    “今日我来,是有几句闺房话想与娘娘说。”

    阿史那氏只想她赶紧说完,赶紧走,她好去躺着,所以,按李娥姿的意愿,挥手让屋子里的其他人都退了下去。

    李娥姿凑近阿史那氏,低声说道:

    “现在,普六茹坚篡了咱们大周,太祖经营多年的基业,就这样易主了,这个普六茹坚,对他的君主都是如此这般,恐怕对旁人,更是无所忌惮。”

    阿史那氏抬眼淡淡的看向她。

    李娥姿低笑一声:

    “当然,在突厥汗国面前,普六茹坚就是个跳梁小丑,在沙钵略可汗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只是大周一直与突厥友好相处,这普六茹坚狼子野心,看他现在的动作,以后肯定会打破现在的局面而攻打突厥,不如趁他现在羽翼未丰,将他处斩。”

    阿史那氏看了看她,又收回了目光:

    这个李娥姿的确有些聪明,知道利用我突厥与大周的关系,可惜,她还是不够聪明,我突厥怎么会害怕普六茹坚的攻打?巴不得他来挑事,我们好有机会踏足中原。

    想到这,又想起一些事情来。

    她的父亲木杆可汗阿史那燕都的汗位,是从哥哥乙息记可汗阿史那科罗那继承的,科罗临死前,舍弃其子摄图而立燕都为可汗;燕都去世时,又如哥哥,舍弃儿子阿史那大逻便,而立弟弟阿史那库头为可汗,号佗钵可汗。佗钵可汗在位时,任命摄图为尔伏可汗,统治突厥东部地区。

    581年,佗钵可汗去世,临死前嘱咐其子阿史那庵逻,一定要立木杆可汗的儿子阿史那大逻便为可汗,但是佗钵可汗死后,以乙息记可汗之子东面小可汗、尔伏可汗摄图为首的突厥贵族称大逻便的母亲出身低微,一致拥立庵逻为可汗。

    阿史那庵逻即位后,大逻便不服庵逻,经常遣人辱骂庵逻。庵逻不能制,便将汗位让给了摄图,摄图是为沙钵略可汗。沙钵略可汗以大逻便为阿波可汗,统辖西域。

    注意,前面佗钵可汗时,让阿史那摄图统治突厥东部,现在阿史那摄图又让阿史那大逻便统治西部,这为突厥后来分裂为东西两部埋下了因。

    沙钵略可汗屡次侵犯新兴的隋朝,隋朝派长孙晟游说阿波可汗和西突厥达头可汗,分化突厥的势力。但沙钵略可汗不服,偷袭阿波牙帐,杀其母。阿波投奔达头。与达头一起打败沙钵略,后建立西突厥。

    所以说,为什么突厥不趁杨坚篡权,政局不稳时攻打中原,是因为他们自己还乱着呢,看来乙息记可汗阿史那科罗、木杆可汗阿史那燕都、佗钵可汗阿史那库头三兄弟感情真的很好,可是,从佗钵可汗开始,就乱了!

    让摄图统治东部,这就是奔着分裂去的啊,阿史那庵逻也是没魄力,被骂一骂就让位了,原来得到那个至高之位,可以如此简单!从阿史那大逻便辱骂阿史那庵逻,便可看出阿史那大逻便这个人不怎么样,阿史那摄图居然还给他个汗位,让他统治西部,这些人真的脑子没问题吗?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咱们看到的历史,只是记载历史之人想让我们看到的,到底事实如何,谁也不知道。狗熊觉得,从佗钵可汗让摄图统治东部来看,或许当时突厥的管理已经出现了问题。突厥在木杆可汗手里飞速壮大,在中原的众人,不论在哪,抬头一看都能看到压在北方边境上的强大突厥,这么大的地盘,仅靠部落联盟形势的政权状态,恐怕很难管理好,那些部落头领,弱的时候伏小做低,强大了便开始跳腾,从突厥汗国建立的552年到581年,经历了三十年,这些年,足够一个部落崛起了,特别是远离中心的部落,所以,阿史那氏对突厥的统治,或许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

    阿史那氏按了按太阳穴:

    “不知常悲师傅今日前来,到底所为何事?”

    李娥姿觉得自己脸上的笑意要绷不住了,这么明显的意思,难道还不明白吗?

    压了压自己想说清楚的冲动说:

    “娘娘不明白吗?”

    阿史那氏此时的耐性也差不多快耗尽了,闭着眼,皱着眉,依然按着太阳穴说:

    “近日身体有些不适,困乏的很,也不明白常悲师傅要说什么。”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41942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