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578

578

    大周/北周遂灭亡,历五帝,共二十四年。

    同月(581年二月)普六茹坚下令“已前赐姓,皆复其旧”,其自称出自关中高门弘农杨氏,是东汉太尉杨震十四世孙,其四世祖杨元寿被北魏任命为武川镇司马,其父杨忠跟随北周文帝宇文泰起义关西,因功赐姓普六茹氏,既然恢复旧姓,普六茹坚自然是恢复了杨姓——杨坚,这下知道普六茹坚是谁了吧。

    至于杨坚的出生,为什么狗熊用了“自称”,因为除了《隋书》上所载,其他地方并不能证明杨坚出自弘农杨氏,有些学者也对杨坚是不是汉族,提出了质疑。中国历史中……不不,不单中国历史中,在世界历史中,这样给自己按一个显贵身份的事情,比比皆是,有一个尊贵的身份,除了抬高自己身价外,也是为了便于统治,像明太祖朱元璋这样不加修饰的,还真是凤毛麟角,所以,狗熊用了“自称”,到底是不是,只能等待专家、学者们日后对历史的进一步考证。

    每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时,狗熊倒真的希望人类能实现穿越,不过,不是魂穿什么的,而是像《重返中世纪》里那样的穿越,那么,人类得解开多少谜题,或许还能带回一些失传的书籍、诗词、字画等等的东西,哎呀,想想就令人振奋啊!

    咳咳,狗熊思维又发散了,咱们继续正题啊。

    至于对“皇上”的处置,杨坚降宇文阐为介国公,食邑一万户,车服礼乐仍按北周旧制,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五月壬申日,“皇上”因病太重,医治无效而病亡,杨坚假装震惊,发布死讯,隆重祭悼,谥为静皇帝,葬在恭陵。

    因为北周皇室宗族之人都已经逃去了焜昱国,杨坚让宇文家族人宇文洛继周祀,彻底将宇文泰这一支给抹除了。

    还有一个人,那便是北齐后主高纬的宠妃,后被宇文邕赏赐给宇文达的冯小怜。

    乐正熹等人去各王府里救人之前,泫特意强调不要救冯小怜,至于原因,前面已经说过,这里就不累述了,因此,偌大一个代王府里,主子便只剩冯小怜一人。

    普六茹坚查抄各王府后,当然抓捕了冯小怜,可是,现在的冯小怜已经算是半老徐娘了,虽然还有姿色,可是,普六茹坚对她没有丝毫兴趣,况且冯小怜还有在北齐时的那些“丰功伟绩”加持,普六茹坚对她更没兴趣了。

    冯小怜与代王王妃李氏之间的恩怨,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于是,普六茹坚将她赐给了李氏的哥哥李询。

    宇文达虽然是李询的妹夫,但,李询并未偏向皇室,而是追随普六茹坚,积极参加了平定尉迟迥之乱,进位上柱国,册封陇西郡公,所以,普六茹坚并没有因为宇文达而难为李询。

    冯小怜进入陇西郡公的府里,史籍中并未记载其进入郡公府后的身份,不过,从李询命令她穿着粗布衣裙、舂粮食可看出,很可能是为奴了,这个女人差点害自己妹妹丧命,李询怎么能给她好脸色!而李询的母亲当然也知道冯小怜曾迫害过自己的女儿,又见儿子对她也是十分痛恨,乘机进行打击报复,令她自杀而死。

    国内都平定了,杨坚心里还是担忧着在焜昱国的一众。

    宇文招等人在焜昱国也生活了一年,有宇文宪他们的帮助,渐渐熟悉了新的环境。

    宇文阐与甯逸年纪相仿,从千阳回京城的路上,宇文招他们因为惯性,还是对宇文阐多有避讳,所以,宇文阐见到甯逸后,便觉得他也应该那样敬重自己,可甯逸才不理会,别看这帮人是大周的皇室宗族,可是,离开大周后,他们便已失去了一切,宇文阐居然还如此臭屁,于是两人,一个非要对方臣服,一个就是用拳头说话,偏偏宇文阐打不过甯逸,让甯逸揍了好几次,现在两人关系倒是好的很,真是穿一条裤子,一个鼻孔出气了。

    宇文招本想养着尉迟贞,可是,尉迟贞扯着泫的衣服下摆,哭的一把鼻涕一把泪的不放手,泫只好把她带回家,说起来,圆圆要比他们大很多,甚至比宇文泰都大,可是,因为焜昱国时间缓慢,圆圆反倒与尉迟贞年纪相仿,尉迟贞一看奕王府里这么多孩子,当即便决定就这了!

    宇文阐和司马令姬并没有住在奕王府或黑脸府,给他俩单独准备了一个院子,找了几个仆人照顾他们的生活,他们也与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等等,司马令姬已经及笄了,在焜昱国这样的氛围中,想的也比较多,想学门手艺,自食其力。

    总之,众人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除了泫,不,准确说应该是卓爷。

    在长安城里,泫在前方抡着棍子奋战的身影,落入了宇文盛的女儿宇文皘眼里。

    580年时,宇文皘十五岁,刚及笄,已经许了人家,如果不是发生那样的事情,参加完宫宴,就该忙着准备婚礼了,可是,发生那样的事,一家人都逃到了焜昱国,婚约自然是作废了。

    当时那种情况下,她的那些堂兄、堂弟们,有几个都吓的没了反应,如同提线木偶般,傻呆呆的跟着众人跑东跑西,可是卓爷却在前方为他们开路,与宇文招等人比起来,卓爷显的瘦小,可就是这样一个瘦小的人,那坚定的背影,给了宇文皘很多勇气,这份勇气支撑着她,哪怕跑到腿发抖,也毅然跟着那个背影跑。

    出了城后,宇文皘故意在卓爷面前晃荡,可是,当时实在太混乱,卓爷根本没注意到她的存在,火急火燎的将众人塞进骡子车里,便急匆匆上路了,这让宇文皘很是失落,总在想怎么才能引起卓爷的注意。

    正好车停下后,卓爷与各家家主商量他们的归宿,于是,宇文皘脑子一热,便说了那两句招人恨的话,打她的正是她的母亲。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405994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