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568

568

    江毋上前搀着她往里走,低声说道:

    “摔倒是真,扭脚是假,你关键是想要个武器。”

    泫得意的拍拍江毋的肩:

    “不愧是兄弟啊。”

    进到大殿,宇文达看到泫后,便迎了过来:

    “卓将军幸会,”先进来的人早将泫的糗事宣扬了一番,宇文达看泫这样,没想到摔的这么重,有些担忧的看看她的脚“要不要找太医来看看?”

    泫撑着棍子,仍装出一副故作无事的样子摆摆手:

    “没事,小伤,一会就好。”

    泫都这样说了,宇文达也不好再说什么,在这里,泫不再是代表她个人了,而是代表着焜昱国,就这个事情说多了也不好,于是两人闲聊,一会宇文招来了,也凑过来与泫、江毋聊天,虽然两人与他不熟,但,宇文招为人随和,跟谁都能说两句,且不会另对方反感,这样的人,当然没有道理给人冷脸看。

    聊着聊着,泫发现还有女眷席,宇文招和宇文达的家人,也已经入席,宇文达王妃李氏看到泫向她们看过来,主动冲她点了下头,泫也点头回礼。

    时间差不多了,人来的也差不多了,众人入座,泫发现女眷中,只有大周皇室宗族的女眷,男子这边,皇室宗族也全部入列,将这个发现悄声告诉了江毋。

    很快传来太监的唱名,八岁的新帝宇文阐很快步入众人视野内,尽管想让自己看起来有威严,可是,年龄摆在那里,再怎么装威严,也威严不起来,反倒显的他很可爱。

    坐到主座上,奶声奶气说:

    “众卿平身。”

    他的下首坐的是皇后,司马消难的女儿司马令姬。

    宇文阐说了一堆套路开场白,然后宴会开始,莺歌燕舞、觥筹交错,似乎是场不错的宴会。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后,在主台下坐首位的普六茹坚突然对泫说道:

    “卓将军,现在大周已经不同往日,在焜昱国的齐王等人,也可以归国了吧。”

    这话一出,大殿里瞬间安静了,跳舞的舞姬们发觉气氛不对,也纷纷停止跳舞,安安静静的跪着。

    宇文阐虽然还小,太复杂的事情处理不了,也理解不了,但,眼前的这个状况,他还是有些清楚的,挥挥手让舞姬们都下去了,现在大殿里,只有大周的君臣以及焜昱国的使者。

    泫仿佛没察觉到气氛变化般,还如刚才那样,随意的靠在椅子里,喝了口酒,有些微醉的问:

    “齐王?齐王是何人?还等人,那,那些被等去的,又是哪些人呢?”

    普六茹坚沉下了脸。

    关于普六茹坚的相貌,《隋书》中载“为人龙颔,额上有五柱入顶,目光外射,有文在手曰王,长上短下,沉深严重”,由此可以看出普六茹坚额头突出,并有五个隆起的部分从额头直插到头顶上,下颌很长,而且很突出,目光犀利,咄咄逼人,掌纹形似“王”字,上身长,下身短。

    这在现代看来,只能用一个“丑”字来形容,但是,古代盛行面相,这样的面容,在古代看来就是帝王相,不过泫看来,隋书中描写有些夸张了,或许是为了说明普六茹坚篡位是天意?不过,丑倒是真的丑,特别是现在沉着脸,看着还有些吓人。

    泫却不以为意的继续喝酒:

    你算老几,还给我沉脸!沉你个香蕉大巴拉!

    普六茹坚看没吓到泫,心里更是不悦,冷冷的说:

    “难道一定要我点明吗?”

    泫歪着身体看着他,就差把腿搭椅子扶手上了:

    “抱歉啊,人老了,记性不好了,还烦请左大丞相言明啊。”

    泫比普六茹坚要小,现在却说老了记性不好,这是变着法的骂普六茹坚,普六茹坚气的牙齿咬的咯吱响,如果目光有实体的话,能给泫身上戳两洞出来。

    缓了缓心神说:

    “卓将军真是贵人多忘事啊,大周的栋梁齐王宇文宪、小冢宰宇文孝伯,以及我们大周的名将王轨、王兴、独孤熊、豆卢绍,这些人都是我们大周不可或缺的人才啊,希望他们能回来,辅佐新帝。”

    泫赏了他两个白眼:

    “不认识!”

    普六茹坚刚压下去的火气,腾的一些又蹿了起来,面露杀意的说:

    “卓将军一定要如此吗?”

    泫慢慢坐直身体:

    “这样的表情才对嘛,我可没心情和你玩弯弯绕,要杀要剐,干脆的亮出来!你我都是武将,何必学文官的说话说一半呢?遮遮掩掩像个娘们儿!”

    江毋直接就笑喷了,有些同情的看向普六茹坚:

    如果知道自己被个女人骂像女人,不知他还能不能这么憋的住。

    宇文招看两人剑拔弩张的,出来和稀泥:

    “都消消气,今天是来谈合作的……”

    他的话还没说完,就被泫冷冷的眼神给憋了回去。

    泫看他不说了,才开口说道:

    “赵王,你也不是愚笨之人,今天的形势,不会看不出来吧?尉迟迥拥戴赵王的小儿子以号令天下,单凭这一条,左大丞相就能给赵王扣上谋逆的罪名,满门抄斩!”

    宇文招浑身一颤,他不是没想过这个可能,可是,人都有些侥幸心理,但,现在被泫说破,宇文招的那份侥幸也荡然无存。

    泫不理会宇文招,笑着对普六茹坚说:

    “左大丞相,在下说的可对?”

    普六茹坚冷冷的看着泫,突然放声大笑:

    “卓将军真是爱讲笑话。”

    泫不想再与这只老狐狸兜圈子了,要干嘛赶紧的,要死死,要活活,这兜圈子兜的怪累的。

    呷了口酒,慢悠悠的说:

    “左大丞相真的是不干脆,既然如此,那我就全说了吧。”

    普六茹坚瞬间沉下脸看着她。

    泫看向对面女眷席:

    “今天来的女眷,都是皇室宗族的女眷,旁人的,无一人参加,参加宴会的大人们,大多也都是武将,但,并不是大周全部的武将,这些,怕是与左大丞相一条心的人吧,”故意抬高声音说“不知这附近是不是还藏着人,就等左大丞相一声令下,与这些武将们,将我们一网打尽,皇室宗族,杀!而我和江大人,则用来换在焜昱国的宪兄他们。”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389443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