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453

453

    将领一愣,随即放声大笑,笑的脸手中的绳子都滑落在地,捡了几次没捡起来,笑够了,擦擦笑出来的眼泪说:

    “在焜昱国,人比钱重要,钱是死的,人才是活的。”

    拍了拍掌柜的肩,转身去绑人。

    但,这番话,在掌柜心里掀起了滔天巨浪,他们这些底层人,何时被这些掌权人当人看过?再富贵又如何!可是,今天,这位从士族家族里出来的将领,却给他说了这句话,而且这几个月与焜昱国将士接触,让他年纪轻轻便沉寂的心,又滚烫了起来,看到了希望,有了动力。

    看着那位将领的身影,掌柜觉得自己再次热血沸腾:

    人比钱重要,人才是活的!

    人捆好后,魏国军队骑乘来的马,正好派上了用场,一匹马上至少驮两个人,然后赶着马,又向武兴国京城走去。

    路上,施戬的副将看看于谨,故意问施戬:

    “这魏国是没人了吗?这么大年龄,在咱焜昱国,可都是在家享天伦之乐的,怎么魏国的还要上战场拼命?”

    施戬乐的差点笑喷了,面上却故作不解的说:

    “或许是魏国后继无人吧。”

    副将点点头哦了声,但,马上又摇头否定:

    “不对,怎么能后继无人呢?不是还有个中山公宇文护吗?他年纪轻轻的,不是可以上战场的吗?”

    施戬啧了下嘴,压低声音说:

    “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宇文泰的世子尚且年幼,宇文泰百年后,肯定得找个辅政的,宇文护就是最合适的人选,但是,宇文护跟在宇文泰身边多年,肯定也是有野心的,”看了下于谨和赫连达“这些将领,都是贺拔岳时期的将领,都是老将,有人气,有声望,宇文护一旦辅政,肯定也想成为宇文泰那样的,掌控朝政,你认为这些老将能同意?”

    副将想了想,坚决的摇摇头。

    施戬又压低声音,还离于谨、赫连达远了点:

    “所以,这些人都是碍事的绊脚石,等他掌权后再除,名声不好,所以,就得趁现在,寻到机会就除,像战场这样的地方,就算死了,也不能算到他的头上,多好的机会啊,宇文护怎么能放过?”

    副将一脸“原来如此”的神情,连连点头。

    施戬虽然又是压低声音,又是远离于谨、赫连达,但,这番话就是说给两人听,他们若真听不到,废这么大工夫,不就统统做无用功了吗,所以,两人还是一字不落的,全部听到了耳朵里。

    就算于谨和赫连达没有争那位置之心,但,有些事,还是不能不放在心上,比如危及自己的生命。

    在京城的宇文泰、宇文护、独孤信、杨忠等人,等着于谨、赫连达的消息,前面送来的都是好消息,两通两处路障,让这两处的守军打通了物资补给线,真是开门红啊,而且,宇文泰他们也没有得到焜昱国有什么动作的消息,便都稍稍放了心。

    但,通了两处路障后,便没了消息,不但于谨一行没了消息,之前通的两处,又给重新堵上了,物资还没来及送到第二处,一切又都回归之前的样子,似乎这两处从来没通过,这让在京城里的众人,心里都七上八下的。

    达奚武他们与于谨、赫连达的感情不一般,侯莫陈崇已经生死不知了,如果再少两个,他们跟着贺拔岳一起打拼的人,便越来越少了,心里生出了不少凄凉之感。

    赵贵在房间里自斟自饮,喝高了,看着空荡荡的房间,想着以前在贺拔岳手下,把酒言欢的场景,此时这安安静静的环境,倍感凄凉,叹了口气,轻声说道:

    “果真是嫌我们碍事,要除掉我们了吗?”

    在于谨和赫连达失联中,又渡过了几天,这几天真是煎熬啊,斥候也找不到这五千人去了哪里,仿佛凭空消失一般。

    于是城里传出了一些谣言,说魏国在中秋时来攻袭武兴国,触犯了天怒,老天爷来收拾魏国将士了,版本很多,有些说的神乎其神的,好像他们亲眼看到一般,什么天裂个缝,里面出来了天兵天将,将这五千人给收了,还说佛祖降下一道雷电,五千人瞬间灰飞烟灭,等等吧,都是借老天的力量,让这五千人消失的说法。

    听着这些传言,让宇文泰等人,心里更加不安,宇文泰本就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了,现在更加确定自己的确是走错了,就不该这么着急忙慌的来,更不该选在中秋节,不但破坏了团圆的氛围,还让一些人自此阴阳两隔。

    越想越确定自己错了:

    是我害死了于谨和赫连达,下一个遭天谴的,或许就会是我!

    在这样的自我怀疑和纠结中,从城外突然传来于谨等人回来的消息,一个不少的全部回来了,在宇文泰心头盘踞多天的阴霾,瞬间散尽,什么自我怀疑全部消失不见。

    众人来到城外迎接,却看于谨等人全部被捆绑,而且捆绑多日,且在马背上头冲下,各个精神萎靡,不过,幸亏有些人的药效还未完全散去,双眼依然有些红肿,这才冲去城内流传多日的传言。

    宇文护忙命人将他们全部扶下马,并解去绳索,众人瘫软在地动弹不得,宇文护又命人给他们送水送吃的,又让大夫来瞧,确定他们是否有什么不适。

    本来宇文护这么做,是做给宇文泰看的,宇文护知道,宇文泰与这些人感情不一般,即依赖着他们,又害怕他们生异,或者是仗着自己的老资格耀武扬威,但,此时,看到于谨和赫连达如此狼狈,宇文泰心中对他们的提防,暂时不见,所以,宇文护这样做,又博得了宇文泰的好感。

    但是,对于于谨和赫连达来说,有了路上“不经意间”听到的那段对话,对宇文护的这番热情,反倒生了疑,宇文护这傻小子,还不知道自己已经被焜昱国给涂的黑亮黑亮了。

    两人虽然起了疑,但,并未多言,毕竟那段对话,也只是焜昱国将领的推测,事实如何,还得自己看。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172333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