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452

452

    小版喷气怎么用?就像现代的防狼喷雾,对着对方脸喷就行,就算不能让对方瘫软在地,也能让对方眼睛难受难受,趁这机会,可以逃生。

    施戬看到这个,眼睛一亮,赶紧下令停止收拾东西,然后忙着部署。

    乐正元还是照例给施戬配个当地人做向导,受卞头领推荐,这次给施戬做向导的是掌柜。

    于谨和赫连达到底此处后,看到一群民众,聚集在土堆前犯难,一些人说挖,一些人说没工具,得挖到猴年马月去,一些人蹲在路边不说话。

    于谨笑着对赫连达说:

    “这些暴民,封了路,不但对咱们造成不便,对他们自己也造成不便,真不知道这些人是怎么想的。”

    赫连达一直在观察着这些民众,心不在焉的应道:

    “是啊。”

    一个人无意中发现了于谨他们,惊叫道:

    “魏国军队来啦!魏国军队来啦!”

    瞬间,刚才还站在土堆上的人,稀里哗啦的全下来的,有下到这面的,有下到那面的,下到那面的,自然是跑了,下到这面的,拿上自己的东西,却不知该往哪里走,惊恐的在原地看着于谨他们。

    喊叫的这个人,跪在地上连连磕头:

    “官爷们啊,我们就是普通老百姓,饭都吃不上,没有值钱的东西,唯独这棉衣,你们要是不嫌弃,尽管拿去好了,只求你们高抬贵手,留我一条命啊!”

    说着,解开麻绳腰带,就准备脱。

    其他人也纷纷效仿,瞬间,一群男人对着另一群男人宽衣解带,躲在暗处的施戬和他的副将以及剩下的人,看到这副场面,都强忍着笑意,施戬不由的给掌柜竖大拇指。

    不过,这画面并未引起双方的怪异之感,自从与焜昱国在武兴国交手后,宇文泰他们也感觉到团结民众的重要,这样一个彰显友好的场面,怎么能错过。

    于谨急忙跳下马,走到掌柜面前,一把按住他脱衣服的手:

    “这位兄弟,千万别害怕,我们魏国是来帮你们的,这些堵路的土石,我们帮你们清除,那些对你们使坏的,并不是我们魏国将士,是焜昱国在抹黑我们,你们千万别上了焜昱国的当。”

    掌柜面上吓的瞠目结舌,战战兢兢的说:

    “你们,你们真的是来帮我们的?不杀不抢我们吗?”

    于谨露出和善的笑容:

    “当然不会,那些都是焜昱国在抹黑魏国,千万不要相信,等路通了,要将事实告诉你们的亲朋好友,我们魏国不是恶人,我们来是想帮助你们的。”

    掌柜心里直呸呸,面上却露出惊喜,看看已经脱了一半的衣服,又有些不确定的问:

    “那,这衣服……”

    于谨笑道:

    “快穿好,”又抬头对众人说“快穿好,天寒地冻的,别把自己冻出个病来。”

    掌柜瞬间红了眼,双手颤抖着穿着衣服,嘴里不停的念叨:

    “好人啊!好人啊!”

    但,于谨在自以为掌柜看不见的地方,露出的一脸嫌弃,却被掌柜看了个真。

    掌柜暗叹一声: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啊。

    于谨手一挥,将士来帮忙挖土、搬石头,掌柜与一个焜昱国将领,站在于谨和赫连达身旁,一个劲的说好话,拍马屁,因为方言的问题,这名焜昱国将领装哑巴,但也配合着掌柜比划着称赞于谨他们。

    于谨本就性情沉稳,况且六十岁的人了,不再是毛头小伙子,一点就着、一夸就飘的年龄已经过了,赫连达虽然比于谨年轻几十岁,但他一向比较淡泊,所以,掌柜和将领夸了半天,发现两人还是很淡然,将领没觉得什么,他本就不擅长拍马屁,但,掌柜瞬间觉得很受挫,这十几年的掌柜,当到猪圈去了?!

    不过,计划还是顺利的进行着,挖土、搬石头的焜昱国将士们,为了不露马脚,都不说话,或嘿嘿傻笑,或点头哈腰,各个卑躬屈膝的样子,不是所有的将士,都有于谨、赫连达这般心性,看“武兴国民众”如此高看他们,虚荣心得到了充分的满足,戒备心也渐渐抛到姥姥家的姥姥家了。

    看着时机差不多了,将领暗中向掌柜使了个眼色,掌柜立刻装作话说多,口干舌燥的使劲咳了几声,但,用力过猛,后面几声,是真咳了。

    前面挖土石的将士们,听到暗号,掏出小版喷气便呲呲的喷,施戬他们也从藏身的地方跳出来,他和副将各带一个喷气,其他人则用小版喷气,真是一通手忙脚乱,两百人对五千人,心里不紧张是假的,见到张没戴鬼面的脸,就往上喷,已经顾不上去辨认是不是自己人,是不是刚才已经喷过的,总之就是一通猛喷。

    于谨和赫连达还没反应过来,就遭到了掌柜和将领的攻击,因为这两个人很重要,所以,掌柜和将领手下丝毫不敢有松弛,两瓶小版喷气全喷完了,确定于谨和赫连达彻底不能动,这才松了口气。

    小版喷气的喷头,当然不像现代的喷头,一只手就可以轻松操作,不管是喷气还是小版喷气,都是运用了风箱的原理,所以,操作小版喷气,也得两只手一起用劲,等这五千人全扑后,紧张加上瞬间的爆发力,将士们各个两手酸困,仿佛不是自己的了,施戬和副将是用的喷气,更加费力,两个胳膊都抬不起来了,手抖的连个小石子都抓不住。

    二百人如同跑了三十公里的负重奔袭般,全部瘫倒在路边,喘的仿佛此处卧了一群牛。

    施戬喘着粗气,断断续续的说:

    “得,得赶紧的,绑,人,不然,药效,散了。”

    众人听言,强行爬起来绑人,若让这五千人的药效散了,他们便只有被宰的份了。

    掌柜一边抹泪擦鼻子,一边帮将士们绑人,跟他一起的那个将领问道:

    “你这是怎么了?”

    掌柜吸溜吸溜鼻子,红着眼睛说:

    “你们焜昱国的将士们都太厉害了,那喷药的东西,得多钱啊,你们怎么跟不要钱似的,使命喷,这么喷,焜昱国再有钱,也得喷没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170477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