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413

413

    又一个“河阴之变”啊,河阴之变,给北魏造成了不可逆的重创,才有了之后东西魏的局面,同样,侯景从攻破建康后的大肆杀害,也给南方造成了不可逆的重创,本来就南弱北强,被侯景这一和搅,南方彻底不敢奢望北方了,也为之后,埋下了伏笔。

    侯景废了萧纲,又假造皇帝诏令,认为处于次要地位的支庶,应该归于正嫡,禅位于豫章王萧栋,改元天正。

    同年十月初二(11月15日),萧纲被侯景杀害,享年四十九岁。侯景给萧纲的谥号为明皇帝,庙号高宗。后,侯景被平定,梁元帝萧绎追尊为简文帝,庙号太宗。

    同年,再命萧栋禅让,侯景登基为帝,国号为汉,改元太始。将萧栋兄弟关在密室中。

    侯景咱先放放,让他边儿玩会去,来介绍个人:陈霸先。

    陈霸先,吴兴(今浙江长兴)长城下若里人。

    早年担任新喻侯萧映(梁武帝侄子)传令吏,受器重。大同十年(544年),广州兵乱,萧映被围,陈霸先一战解围,受梁武帝瞩目。次年,受任为交州司马,前往交州讨伐李贲等人。

    可以看出,陈霸先是个很有能力的武将。

    有书载:侯景之乱,陈霸先得知都城被围,立即准备赴援。

    看着是个挺忠诚的将领,但,呵呵,咱这么一看就成。

    陈霸先在侯景之乱中,的确有动静,可是,却是在侯景攻破建康,萧衍被饿死,诸王乱战之后。

    陈霸先身份低微,即使有了战功,即使受萧衍的赞赏,并派遣画工将陈霸先的样貌画下来,让萧衍观看,也依然是在远离朝廷中枢的地方徘徊,陈霸先并不甘心这样,于是,看到这个乱局后,觉得自己有了出头之日。

    陈霸先一通动作,招兵买马,准备进攻侯景,但,陈霸先身份低微,尽管有野心,可还是处处受制,被镇守广州的梁宗室曲江侯萧勃劝说,让他不要去讨伐侯景。

    萧衍的第七子,湘东王萧绎,从诸王征战中,杀了出来,得头彩。

    既然得了头彩,萧绎的下个目标,就是皇位,便派兵攻打侯景。

    说句题外话,“徐娘半老,风韵犹存”中的徐娘,便是萧绎的王妃徐昭佩。

    陈霸先一看:

    “哎,这个湘东王有戏啊!”

    火急火燎的派遣使者,投到了萧绎的麾下。

    大宝元年(550年)正月,陈霸先大军从始兴出发,卯着劲,一通牙撕嘴啃,立了不少战功,也打下了些地方。

    萧绎授陈霸先为通直散骑常侍、使持节,加封信威将军、豫州刺史,领豫章内史,改封长城县侯。不久之后又加授散骑常侍、使持节、都督六郡诸军事、军师将军、南江州刺史。

    而萧绎的军队,也没闲着看戏。

    萧绎部下大将王僧辩、胡僧祐、陆法和等在巴陵(今湖南岳阳)、郢州(今湖北武汉)一带击败侯景主力,叛军大将任约、宋子仙被擒,侯景从攻势转为守势。

    大宝二年(551年)八月,陈霸先准备与萧绎部下都督王僧辩会师。

    但是,由于陈霸先名声在王僧辩之上,所以,王僧辩心存畏忌。

    陈霸先作为从底层爬上来的人,最是知道人心,明白自己的名声会给王僧辩造成困扰:

    不能让他困扰啊,我这还没成事呢,万一他背后放箭,把我给咔嚓了,那我折腾这么半天是为了什么!

    想来想去,想出个一石二鸟的办法。

    此时,王僧辩等西路各军正好缺粮,情势不妙,而陈霸先已贮有军粮五十万石,所以,陈霸先迅速给西路各军送去三十万石粮食,不但打消了王僧辩的顾忌,还在西路各军中赢得了威信。

    之后,陈霸先探得侯景废掉简文帝萧纲,立豫章王萧栋为帝,一拍大腿:

    “不能再在这里打太极了!再打下去,我就成太极了!”

    于是,陈霸先派长史沈衮奉表去江陵向湘东王萧绎劝进。

    十一月,湘东王萧绎授予陈霸先使持节、都督会稽东阳新安临海永嘉五郡诸军事、平东将军、东扬州刺史等职务,领会稽太守、豫章内史。

    大宝三年(552年)正月,陈霸先南路征讨大军从豫章(今江西南昌)出发,二月,王僧辩等西路大军又从寻阳起行,在白茅湾(今安徽怀宁以东)与陈霸先会师。

    两人先登坛设誓,缔结盟约。

    话说,古人真的很信这没有约束力,随时都能撕毁的盟约、起誓。

    之后,大军一路势如破竹,切瓜剁菜的杀到了侯景面前。

    侯景当然也不能坐等被杀,派兵迎战。

    两方人杀了七七四十九天,直杀的血流成河,天昏地暗,遮天蔽日,日月无光,暗无天日,魑魅魍魉都被吓的奔逃四方……

    咳咳,咱回归正常哈。

    总之,就是两方掐了一番架,陈霸先和王僧辩把侯景给掐嬴了。

    侯景在逃跑途中,被部将给杀了,尸体运回建康后,王僧辩暴其尸于市,军民争相食用,连溧阳公主也吃了侯景的肉。侯景的谋臣王伟等也被押送江陵,旋遭萧绎处死。

    侯景有五个儿子留在北方,大儿子被高澄剥皮后用锅煮死,其余四个儿子被阉割后煮死。

    吐槽下,这些人,真他大爷的狠啊!杀就杀了吧,居然还用这些招数,不寒而栗!

    历时近四年的侯景之乱,终于平定了。

    狗熊把“侯景之乱”写的比较详细,除了想写清楚引狼入室,却不拔牙的危险外,也是因为“侯景之乱”对南北朝影响深远。

    政治、经济什么的影响,就不逐一说明,狗熊不是老师,讲这些,讲不好就成古代老学究教书了,刻板、没活力,所以,狗熊只说一条:侯景之乱后,让南朝更为衰弱,西魏和北齐成为后三国中最强大的国家,为隋朝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呃,似乎这一条就能脑补出关于政治、经济方面的影响了,果然狗熊很聪明,哈哈……哎呀,谁给我拍砖头了?!

    老妈!来瓶脉动,我又歪了!

    侯景一党是退出历史舞台了,但,历史还在无情的前进着。

    被侯景废黜的萧栋以及萧栋的两个弟弟,被萧绎从密室放了出来,但,并没有让他们活下去,放出来便给杀了。

    萧绎在荆州(今湖北江陵)即位,恢复“梁”的国号,改元承圣。当时,群臣建议返回旧都建康,或许是因为萧绎觉得建康离北朝太近,不怎么安全吧,所以,萧绎没有同意。

    萧绎即帝位之前,萧纪已称帝于益州(今四川一带),萧纪出兵讨伐侯景,却慢了一步,侯景已经被萧绎给灭了,于是,转为讨伐萧绎。

    萧绎一边派兵迎战,一边写信讲和,麻痹萧纪,又暗中请求西魏出兵袭击萧纪。

    这一通下来,萧纪因此遭受重创,向萧绎求和,但,被萧绎拒绝了,最后,虽然全歼了萧纪势力,但,也给西魏可趁之机,益州因此落入了西魏之手。

    承圣三年(554年),萧绎居然写信给宇文泰,要求按照旧图重新划定疆界,也就是说,让宇文泰把吃进去的益州,给吐出来。

    这怎么可能?!真不知萧绎是怎么想的,自己没有兵力去夺取,却提出这样霸道的要求萧绎脑子进水了吧,还是他觉得自己可以战胜西魏?

    宇文泰一看信,当即不干了,把信揉成团,使劲扔到一边:

    “屁大小孩还想从我口中夺肉!那我就让你知道知道我的厉害!”

    同年十月初九,西魏柱国于谨、宇文护,大将军杨忠领兵五万,进兵江陵。次年正月初二,荆州陷落。

    萧绎在荆州即位时,让陈霸先镇守在京口(今江苏镇江),王僧辩镇守在建康,王僧辩未及时救援,萧绎被杀,年四十七岁,谥号孝元皇帝,庙号世祖。

    朝臣与百姓中强壮者都被掠走,荆州几乎成了一堆废墟。陈霸先的儿子陈昌、侄子陈顼本在萧绎宫中值事,这次也被掳至长安。

    之后,西魏扶持了高祖武皇帝萧衍的长子,昭明太子萧统的儿子萧詧为傀儡皇帝,建立了一个地方不过三百里的“西梁”小王国,年号大定。

    兄弟们记住啊,在湖北这里有个叫西梁,也叫后梁的小国。

    但是,在萧绎被杀后,王僧辩和陈霸先于次年(555年)二月,迎接世祖孝元帝,年仅十三岁的第九子萧方智到建康,立为梁王,准备称帝。

    称帝就称帝呗,怎么还准备?

    是因为,此时已经坐上帝位的高洋,不甘心西魏势力南扩,也想趁梁国破败,前来瓜分,派弟弟上党王高涣领兵南向,护送原被东魏俘虏的贞阳侯萧渊明来登梁国帝位。

    王僧辩开始时是不同意的,但是,承圣四年三月,齐军兵至东关(今安徽巢湖市东南),王僧辩遣徐州刺史裴之横领兵拦击,裴之横战败被杀,王僧辩在惊惧之中亲自领兵出屯姑熟,渐渐软弱下来,屈从于北齐压力。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096348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