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402

402

    黄凊的语气很淡很淡,淡的仿佛不是他在说,不是说给黄宓听,但,就是这平淡无波澜的语气,却让黄宓心里一阵酸楚。

    做了几个深呼吸,平静了下心情,抬手揉揉黄凊的脑袋:

    “傻小子,咱都好好的。”

    黄凊冲他傻傻一笑。

    第二天,众人回京,黄凊想让黄宓与他一同去京城住,但黄宓说:

    “不去了,京城闹的慌,我在这里挺好的,有人照顾,这里的人也淳朴,没那么多弯弯绕,住着舒心。”

    甯晑在黄宓身后暗自翻白眼,悄悄的在心里吐槽:

    没人照顾你,要不是你赖着不走,我们才懒的管你。

    好似有心灵感应般,这面甯晑刚吐槽完,前面的黄宓就转过头,凶巴巴的瞪着他。

    甯晑一愣,有些心虚的冲黄凊说:

    “放心吧,黄老将军喜欢住就住这里好了,我们都会照顾他的,你要有空了,也可以回来坐坐,这里也是你家啊。”

    黄凊与甯晑说起来也算表兄弟,甯皛是甯晑的姑姑,甯焽是黄凊的舅舅,所以,甯晑说这里也是黄凊的家。

    黄宓很满意甯晑的反应,笑着对黄凊说:

    “爷爷住这里挺好,你不想在京城呆了,出来还能有个落脚的地方,别担心了,快回去,好好的,别整什么幺蛾子。”

    一众人要走,甯晑喊道:

    “大楞,看看马套好了没?别走一半出问题。”

    文怀应了声,出去检查车。

    甯晖不由皱起了眉:

    “好好的人,你怎么给叫了个大楞?”又转头问文怀“你也就老实应着?”

    文怀心里翻白眼:

    我不应着,还能如何?

    不等甯晑说话,泫一把拉过甯晖:

    “在乡村里,叫大楞接地气,叫文怀反倒会引人怀疑,给他们带来麻烦,这么点事,你怎么就转不过弯来?还……”压低声音,凑近甯晖说“还太子呢,丢不丢人?”

    甯晖把噎的没话说了,不甘示弱的强词夺理:

    “我也就是一时没反应过来,怎么就丢人了?”

    甯昤过来捂住泫的嘴,强行打断两人的斗嘴:

    “赶紧走吧,再不走,回去城门都锁了。”

    甯晑看泫扒拉甯昤的手,一脸坏笑的插话道:

    “下次把几个小肉团带来,奶——奶——”

    泫一下就炸了毛,冲甯晑比划了比划拳头,气呼呼的一头扎进马车里,闹闹腾腾的一群人走了,院子里又恢复了以往的平静。

    黄宓转身看看院子,突然对甯晑说:

    “你小子多大了?怎么还不结婚?只想着别人的肉团子,怎么不自己生个玩?”

    甯晑瞬间一个头两个大,找了个理由,麻溜溜的逃走了。文怀正要取笑他,突见黄宓转眼看过来,忙冲进厨房,拿了把镰刀,出去找着捡柴火去了。

    第二次“玉璧之战”,高欢依然未能攻破玉璧,不但如此,因为军中起了瘟疫,除了战死的,还有病亡的,可谓损失惨重,高欢亦是因为此战而病亡。

    高澄和高洋前后即位,高洋即位后,北齐与西魏处在了平和的状态,宇文泰试探了次,得出高欢虽不在了,但,北齐仍不可小觑。

    不过,高洋倒是没他老爹那么强悍。

    高洋是登上了帝位,但坐的并不稳当,因此也断了吞并西魏的想法,由此以来,一直劣于东魏的西魏,终于翻身农奴把歌唱了,扭转劣势,在北齐面前,也能挺挺胸了!但,也不敢主动挑衅,于是,西魏和北齐,处在了对峙的状态。

    之前挤在东、西魏和梁国之间的侯景,也在547年,高欢去世,高澄继位的时候,率领部下,投奔了梁国,此时正闹腾梁国呢,所以,梁国也无暇再与西魏开战。

    外面都安生了,宇文泰转过头来,越看焜昱国越不顺眼,一个小小的焜昱国,盘亘在各强国中间,不但没有被灭,反倒越来越强大。

    宇文泰摇摇头,否定自己的看法:

    什么越来越强大!如同孩童玩闹般的战斗,怎么能与我们相比?!弄些旁门左道来遮人耳目,让世人以为他们真的很强悍!

    冷哼一声:

    前阵萧衍派萧德则那个二世祖去打武兴国,结果被焜昱国讹了一笔钱财,这个萧衍也是越活越回去了,萧德则都能被用来当大将,不输等什么?

    越想越觉得底气足,之前为了防止被夹击,与焜昱国达成和平状态,但,现在不打算再与焜昱国友好相处下去了,张罗着攻打焜昱国。

    当年焜昱国协助高祖孝文帝元宏攻打南齐时,宇文家族,还在代地,虽然有所耳闻,可也没亲眼所见来的震撼。

    从高祖孝文帝到孝武皇帝元修,不过三十五年,又过了十二年,高欢去世,所以,朝中有些孝文帝时代的大臣,得知宇文泰要攻打焜昱国,当即反对,特别是些武将,反对更甚。

    宇文泰面对这些老家伙,不胜其烦,但为了维护局面,又不能把他们全推出去砍了,眉头越皱越紧。

    在龙椅上的元宝炬,距离宇文泰最近,看的也是最清楚,他担心宇文泰对这些老臣动手,尽管心里也不赞同打焜昱国,可,谁让他是傀儡呢,不赞同又如何?

    于是,想了想,和稀泥:

    “诸位爱卿,宇文卿既然提出这个建议,肯定就做好了完全准备,诸位不要忘记了,在对战高欢时,宇文卿常常以少胜多,朕以为,宇文卿会给我们创出又一个奇迹。”

    这话说的,宇文泰暗自得意,但嘴上还是谦虚了下:

    “皇上过誉了,臣也有不足之处。”

    有个老将还想再说什么,宇文泰的侄子宇文护,眼睛一瞪,瞪的老将后背直冒冷气,也不敢再说什么了,于是,众人一致“同意”向焜昱国开战。

    朝堂上通过了,下来后,宇文泰便认真张罗。

    魏国与焜昱国,可谓是渊源颇深,两国也算是知己知彼,宇文泰比东魏、南梁,甚至是阴平国、武兴国,更为了解焜昱国军队、将领、皇族,也了解一些焜昱国的武器,比如:飞人队,比如:各种炮竹,比如:那个神出鬼没,看不见踪影的攻城器械,再比如:不知怎么弄进敌阵中的药味。

    正因为这些了解,宇文泰对攻打焜昱国,并没有多少底,再加上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卓爷,比对战高欢还有压力。

    宇文护来找宇文泰,看到宇文泰眉头紧皱:

    “焜昱国是个小国,叔叔不用如此担忧,就让侄儿去吧,一定把焜昱国给灭了。”

    宇文泰摇摇头:

    “焜昱国虽小,却也不容小觑,它弄从晋室的纷乱中存活至今,是有它的道理的,小瞧了它,必会被它所败。”

    宇文护心里不赞同,但,嘴上没有再说什么。

    宇文泰为了攻打焜昱国,准备了一年多,这时间,不单是为了募兵,更是为了应对焜昱国千奇百怪的作战方式。

    宇文泰这边一动,焜昱国便得到了消息。

    “间谍”这个职业,可是由来已久,在《孙子兵法》中就已经有了专门针对其的一篇,不过,孙子分的更细,什么乡间、内间、反间、死间、生间的,嗯嗯,这里就不详述了,只是说明下,间谍这个职业,并非近代才有的。

    因此,焜昱国怎么能不往北魏安插间谍呢,不单北魏,南梁、武兴、阴平等等,都有安插眼线,袅的商铺就算是其中一个。

    早在宇文泰准备时,袅就给泫送来了消息。

    泫很是吃惊:

    “魏国这么多年都没敢动焜昱国,即使是拓跋珪、拓跋焘时期,也没动焜昱国,怎么现在宇文泰想动了?咱们现在比之前更为强大,可反观西魏,宇文泰难道想不清楚吗?”

    甯昤在一旁斜了泫一眼,心里嘀咕:

    拓跋焘不动焜昱国是什么原因,你到现在都没明白,拓跋焘会不会从陵墓里给气活了?

    袅分析道:

    “咱们焜昱国,一直盘亘在此,从晋室开始,就被周边国家视为眼中钉肉中刺,现在魏国没什么战事,肯定会想办法除了咱们,宇文泰想攻打焜昱国,也算情理之中。”

    泫依然想不明白:

    “他这不是不自量力吗!魏国现在有能力与我们对抗?”

    甯昤放下茶碗说:

    “或许,在宇文泰眼里,我们焜昱国的战术,太过幼稚,不像是在打仗,反倒像在孩童玩闹。”

    泫不满的撅着嘴:

    “玩闹又如何?能把他们打的屁滚尿流,就是好战术,真是头发长见识短!”

    这之后,再无消息,泫以为宇文泰想通了,没想到,一年多后,得到宇文泰发兵焜昱国的消息,惊的下巴颏差点摔地上。

    气愤的对甯焽说:

    “皇上,让我去,他不是看不起我们的战术吗?那我就用玩闹式的战术,收拾他们!”

    甯焽还未说话,江毋开口道:

    “不可鲁莽,魏国不同于别的国家,魏国对我们太过了解,即使不能做到了如指掌,但也绝对比别的国家了解的多。”

    茹元也说道:

    “从宇文泰做了一年多的准备,就可以看出,他并没有轻视我们,相反,他很重视,泫,不能鲁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074515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