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砸进纷乱中 > 371

371

    这么思量了几日,最终还是决定去洛阳,但是,到了北邙山上,远眺见洛阳,又心怀畏惧,不敢往前。

    折腾了一番,终于入城,但,尔朱荣即不朝拜皇帝,也不安排人守卫京城,跟从尔朱荣从北边来的人,都直接骑马进入宫殿。

    王孙贵族、公卿大臣们,死的死,逃的逃,朝堂站班也没有了次序,元子攸左右只有数名旧臣。

    在这种情况中,尔朱荣仍是坚持迁都,元子攸也无法拒绝。

    尔朱荣又在明光殿上,再次对在河桥残杀百官之事,向朝廷谢罪,发誓决不会对朝廷有二心。

    元子攸起身亲自阻止了尔朱荣,并用真诚脸,对尔朱荣发誓说,不会对他有疑心。

    尔朱荣大喜,便要来酒喝,结果喝得烂醉,就在宫内熟睡。

    元子攸能把哥哥元劭和弟弟元子正,带在身边,可见与两人关系不错,可尔朱荣就当着他的面把两人杀了,元子攸能没恨吗?而且杀的那两千多人里,还有不少皇室中人,更何况,那些公卿大臣中,也有不少良臣、良将,就被尔朱荣全杀了。

    可以说,尔朱荣这一杀,把魏国的统治机构给杀散了,元子攸怎么能不恨!

    所以,元子攸想趁机杀了他,但,左右大臣苦苦劝谏。

    此时,元子攸没有势力,皇宫内外都是尔朱荣的人,杀尔朱荣容易,那杀了他,如何善后?所以,元子攸只好作罢,让人用床辇将尔朱荣抬到了中常侍省。

    尔朱荣半夜醒过来,直到天亮也没有合上眼,自此之后,尔朱荣再也不敢在宫城中留宿了。

    尔朱荣的女儿,原为元子攸的嫔妃,尔朱荣想让元子攸立她为皇后,但,元子攸犹疑不决。

    给事黄门侍郎祖莹说:

    “从前晋文公在秦国避难的时候,弟媳怀赢奉父亲秦穆公之命嫁给他。有时会有违背经典但却合乎道理的事情,陛下您何必疑虑呢?”

    元子攸采纳了祖莹的建议,同意立尔朱荣的女儿为后,尔朱荣很是高兴。

    从这两件事,可看出,元子攸不是成大事之人。

    尔朱荣虽然最初立元子攸为帝,但,后面的一系列事件,可以说,元子攸与尔朱荣有着不共戴天之仇,可是,元子攸却凭一时之气,便不考虑后果。

    比如说杀尔朱荣。

    如果元子攸没有坐到皇位上,杀便杀了,但,他已经坐到了皇位上,就该担起身为皇帝的担子,他杀了尔朱荣,尔朱荣的人再杀了他,那么,魏国怎么办,他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单一的元子攸了,而是魏国皇帝元子攸。

    再说立尔朱氏为后的事。

    诸位大臣在杀尔朱荣的进谏上,肯定提到了魏国,却仍没唤起元子攸的觉悟,还是在这样的小事上,想与尔朱荣对抗。

    元子攸曾说“朕宁作高贵乡公死,不作汉献帝生”,可见也是个有血性的人,只是,他的这个血性有些鲁莽了。

    尔朱荣人等进京,有言曰:尔朱荣准备迁都去晋阳,也有言曰:尔朱荣要纵兵大肆掠夺。人人都感到恐慌,京邑的年轻人纷纷出逃,一个不剩,没有敢出来的人。

    这样便造成了京城警卫空虚,朝堂上官职荒废的局面。朝廷都如此了,恐怕洛阳的民众也惶惶不可终日。

    尔朱荣得知此事后,上书谢罪,请求追尊元子攸的哥哥元劭帝号,即孝宣皇帝。对诸王、百官,哪怕是平民老百姓,都有追赠,又让元子攸遣使巡城慰问。

    一通操作下来,人情终于安定下来,逃跑的朝士,也稍稍有回来之人。

    五月,尔朱荣返回晋阳,可是,他仍留元天穆等心腹在洛阳,这些人都被安排在了各个职位上,元子攸想干嘛,都得听这些人的,尔朱荣虽远离了洛阳,远离了元子攸,可对元子攸的操控,依然没有结束。

    君臣怎么暗斗,咱们先不说,来看看胡太后的所宠幸的人。

    先来说说李神轨。

    他比较简单,还没来及有什么动作或者想法时,就在“河阴之变”中被咔嚓了。

    再来说说郑俨。

    郑俨本是荥阳人,他的从兄郑仲明是荥阳太守。郑俨听闻尔朱荣将要进入洛阳,便早早的开拔了,投奔了郑仲明,两人商议,打算据郡起众造反,却被部下给杀了。

    最后来看看徐纥。

    徐纥跑去了兖州,投奔泰山太守羊侃,不知怎么把羊侃给忽悠了通,羊侃骑兵反叛北魏,北魏来攻打羊侃,率兵与徐纥一起投奔南梁了。

    兄弟们,记着羊侃,哎呀呀,狗熊挖坑挖的熊腰疼。

    此时的魏国,并没有安定,西有万俟丑奴,东有葛荣,以及新起的邢杲。

    现在,回过头来说说葛荣和杜洛周。

    孝昌二年(526年),葛荣并和了杜洛周的军队,起义军更为庞大,后,葛荣击败并杀死了拓跋晃的曾孙元融。

    也许因为杀了一个皇室成员,乐的找不到北了吧,葛荣自称天子,定国号为齐,建年号为广安。

    之后,又抓到了拓跋焘的曾孙元深,但是,前面说过,这个起义军,不是农民起义军,他们并非都是平民老百姓,所以,对这些个头头脑脑的,了解些,因此,见到元深,都很喜欢他。

    葛荣刚刚自称了天王,便蹦出一个元深,害怕他威胁到自己的地位,被手下拥立为王,由此可见,将士们对元深的喜爱到了何种程度,于是,葛荣把元深也给咔嚓了。

    孝昌三年(527年),葛荣一路披荆斩棘,连连攻下,十二月份时又攻打相州,但,相州刺史李神临危不乱,抚慰劝勉将士,于是,人人都听命于李神。

    有了这样团结的局面,再加上还有城墙的保护,葛荣顺利了这么几年,终于遇到了硬骨头,就是攻不破相州。

    永安元年(528)二月,葛荣率军攻杀杜洛周,并收编他的部众。

    这叫什么?这就叫一山不容二虎,葛荣并非宽容之人,没有那个宰相的肚皮,而且杜洛周有自己的势力,葛荣能容的了杜洛周,那才鬼了。

    葛荣杀杜洛周,不可能就杀杜洛周一人,史料中用了“击”,可见杀的并不轻松,因此,葛荣这一杀,杀去了不少起义军的战斗力,削弱了起义军的力量。

    不过,狗熊认为,前面对元深的杀害,以及对杜洛周的这一击,怕是击散了人心,战斗力可以再招募,但,人心散了,再想团起来,可就难了。

    并了杜洛周的兵力后,放弃相州,于三月二十六日,攻陷沧州(今河北盐山县),抓获并杀害了沧州刺史薛庆之,沧州百姓被杀的占十之八九。

    这是相州没打下来,跑到沧州来泄愤了。

    六月,葛荣起义军缺乏粮食,派遣仆射任褒率兵向南侵犯,到达沁水县。

    北魏朝廷任命元天穆为大都督东北道诸军事,率领宗正珍孙等将领讨伐葛荣。

    八月,葛荣率军包围邺城(今河北临漳县),军队号称有百万,散游之兵已过汲郡(今河南卫辉市),所到之处大肆残杀掠夺。

    被封为柱国大将军尔朱荣,上表请求率军讨伐葛荣。

    九月,尔朱荣率领七千(也有说七万)骑兵,以侯景为前锋,从近路加倍行军,向东出滏口(今河北磁县西北)攻打义军。

    起义军为何如此嚣张、张狂,连连攻下多个州?因为魏国没有兵力,又有点“永嘉南渡”后,仍留在北方战斗的将领们的无奈,没有兵力,拿什么去战斗?“空城计”不是每次都能用,也不是每次都能有效的。

    葛荣了解魏国没有兵力,洋洋得意了,恃众轻敌,兵力分散,结果被尔朱荣出奇兵击败,葛荣被俘,押会洛阳被斩,起义失败。

    从杜洛周起反到葛荣被杀,这一起乱,史称“河北起义”。

    狗熊多说几句哈。

    中国历史中,有很多葛荣这样的人,有点成绩便沾沾自喜,像《水浒传》中晁盖这样的豪杰,还真的是屈指可数。

    虽然狗熊比较讨厌刘备,但,不得不说,在起乱时,也只有刘备这样的人可以做大,可以拢住人心,可以招来人才,像葛荣这样的人,就是那兔子的尾巴。

    看看看,历史给我们立了个反面,历史在教我们如何为人处世。

    再来讲讲由邢杲引起的“邢杲起义”,这家伙的起反原因,简直能让人笑掉大牙。

    邢杲,河间人(今河北河间县西南),士族地主出身,任幽州平北府主簿,杜洛周、鲜于修礼起乱后,瀛洲、冀州两州民众,多往南避乱。

    邢杲率领部曲,屯聚鄚城(河北任邱县北),以抵御杜洛周、葛荣,在此守护三年。广阳王元渊等人战败后,邢杲南渡,居青州北海(今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东南部)。

    朝廷下令,凡流人所聚集之处,都设置郡县,选富豪家族、世家大户为守令,以安抚镇守。

    当时的青州刺史元世儁,设置新安郡,以邢杲为太守,但是,却没有上报,之后以邢杲的从子邢子瑶的资荫居前,受邢子瑶为河间太守,邢杲深以为耻恨。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5654/1022974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