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奇门风云录 > 24、六脉仙流

24、六脉仙流

    齐慕微微吃惊,接过白玉酒杯说:“你可是从来不让我喝酒的。这是我第一次。”

    “废话,以前咱们在城市里,道观每天来往多少人,咱们又是道士,你又是个血气方刚的男娃,怎么能喝酒?”张天生摇头晃脑:“更何况,酒这个东西,从来都是圣人粮食,你那时不过是个啥也不懂的小屁孩儿,也配喝酒?”

    齐慕笑道:“你这意思,现在的我就配喝酒了,对不对,看来这么一趟出来,还是很有价值的,我已经进化成圣人了。”

    张天生笑着说:“乱七八糟,你也算圣人?你知道什么是圣人吗?”

    “怎么不知道?不就是成功人士么。”齐慕哈哈一笑,往后一靠,顶着横梁一角,笑着说:“有钱,有权,命令其他人,所有人都怕他,狠角色,够厉害,这就是圣人!”

    “所以说我这么多年一直抱恙,都没好好教导过你,让你自己在这红尘俗世中摸爬滚打起来,别的没学好,倒是染了一生俗世气。”张天生微微一顿,继续说道:“圣人是什么?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如此一来,才是圣人。小子,我说的这些,你懂么?”

    齐慕哼了一声:“我怎么不懂?不就是做大事儿,为天下人民做大事,弘扬什么天地正气吗?反正就是做个老好人!”

    张天生面露赞许,点头说:“你说得简单,但也差不多对了,这才是圣人标准,也应该是你的标准。你一听就能悟透,所以师父我没看错你,你就是个好苗子。”

    “嘿嘿,不过那是你的标准,我的看法可不同。”齐慕笑着饮下一口酒,只觉辛辣苦涩,直冲脑袋,但又不想在师父面前掉面子,于是硬生生忍住,饶是如此,也憋得脸红身热。他把头一扬,黑色头发垂下,很久不修剪,已经垂下肩膀。“见到看不惯的事,就管上一管,见到不顺眼的人,就打上一打,遇到不服气的事儿,就是拼了命也要让自己服气。总之,天地之大,不如我低头看到的一粒沙,日月之光,不如我躺着看到的那晚霞!”

    也许是喝了酒的缘故,一向贫嘴的齐慕说出这番话来,倒是朗朗上口,有些豪气。张天生一愣,继而笑道:“好小子,人小志不小。来来来,就凭你这句话,再给你来上一杯。”说着手指一抬,手中酒瓶自己飞了出去,跟着一道银线落下,缓缓坠入齐慕杯子。齐慕也不推辞,酒来就喝,边喝边笑:“真小气,不要杯子了,酒瓶都给我吧!”

    张天生拿回酒瓶喝了一口,呸道:“滚蛋,来两滴猫尿就得寸进尺,这要是让你自己执掌纯阳道观,岂不是要搞得鸡飞狗跳?”

    齐慕笑了一下,跟着坐起来瞪大眼睛:“啥?你让我干啥?”

    张天生又喝了一口,笑着说:“你没听错,小子,咱们家,以后你来管吧。”

    师徒二人的家,自然就是柏海市纯阳道观了。齐慕自小就在道观长大,早已把纯阳道观当成自己的家,张天上也就是家里的家长。现在这话说出口,就是要让出道观位置,让齐慕来管事了。

    齐慕眉头皱起,忽的神色发苦,颤声说:“师父,你,你这病还是治不好么,难道,就要这么死了么?我,我黑发人送白发人,我不愿意啊,师父,你,你就这么走了,呜呜呜,我也不想活了。我给你料理完后事,我,我就随你而去吧,呜呜呜!”

    “滚滚滚!”张天生踹了齐慕一脚,没好气地说:“我这病都被你师娘控制住了,假以时日,估计就可以痊愈,你这好端端给我哭丧,想咒死我吗?”

    齐慕脸上一变,哈哈大笑:“那你让我管什么道观?我还以为你死定了呢,现在就开始交代身后事了。哦,我知道了,你是觉得这么一路走来,我成长了很多,是可以担负重任了,是吧,再想想自己这么多年啥也没干成,感觉自己比不上自己的徒弟,所以想要退位让贤?这倒是个事实,不过这事儿也不急么,等咱们回到道观,你再传位也不迟。”

    他说到这里,叹了口气,故作老成:“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早晚死在沙滩上啊。”

    张天生这次却没骂他,等他说完,自己才说道:“明天就走,所以这件事很急。”

    “明天就走?”齐慕惊讶道:“你的黑云劫还有两个呢,不治了?”

    “我留在这里治病。你明天走。”张天生喝下一口酒,缓缓说了出来。

    “什么?”齐慕浑身一哆嗦,直接爬起来站在屋顶,神色惊诧,急道:“师父,你什么意思,你让我自己回去?”

    “我的病,起码还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才有可能治好,如果不理想,十年半载,都有可能。”张天生叹气道:“你师娘肯定不会和我们去纯阳道观,她在这里定居一段时间,又会再换地方。我要跟着她一起。而且这多年了,我也不愿意再离开她。”

    齐慕急道:“那我跟着你们不就行了,这算什么,等你病好了,咱们再回去不迟呀!”

    “开玩笑,我好歹是柏海市认证的纯阳道观的管事,这次出来都是请假的,一直不回去,咱们老窝还不让其他赤脚道士给霸占了?”张天生说:“所以我想,你自己回去,我会留在这里,陪着你师娘。”

    “别废话,我不走!”齐慕神情激动:“我打记事起就和你在一起,你个老道士,现在找到了师娘就忘了徒弟,想把我一脚踢开么,想都别想!”

    “臭小子,你想把你师娘吵醒么?”张天生抬起手来一动,齐慕只觉重力加身,忍不住坐了下来,脸上依旧愤怒异常,盯着张天生,但眼眶里却开始泛起委屈泪光。

    “臭老道,死老道,狗老道,忘恩负义,过河拆桥!”齐慕嘴里一阵机关枪,骂个不停,张天生却始终不说话,只是喝酒。等到齐慕骂累了,他才笑道:“小子,骂够了吗?”

    “没有!”齐慕气呼呼地说。

    “你以为师父舍得你么?”张天生悠悠然开口,语气沉重:“你自幼就是我抚养长大,咱们之间的感情,无人可比。你虽然顽劣,但对师父打心里尊重,这些我都知道。这一路走来,要不是你,我绝对没办法来到这里,更不要说治病。这一付残躯,早就该抛尸荒野。师父不是要赶你走,只是不想耽误你。我这病,一看就要长久时间,难道你也陪着在这深山老林么?你还年轻,多少世界没有见过,我怎么能拖累你?”

    齐慕呆了呆,咬着牙说:“不耽误,我觉得在这里就挺好的!”

    “你这是孩子话。”张天生叹道:“师父我已经想好了。你在这里,我也不会心安,没办法好好看病。纯阳道观我也放心不下,你去了,我才心安。”

    齐慕说不出话来,眼眶泪珠滚动两圈,想要流下,但他不愿被张天生看到,硬生生又逼了回去,把头转到一边去,心里难过,但却说不出什么来。他知道张天生能这么说出口,就一定是拿定主意,自己想要跟着他,也都不可能了。

    月光如水,洗下一地白。也不知过了多久,张天生缓缓开口:“小子,别生气了。师父以前对你有很多隐瞒,但让你离开,实在是无奈之举。也罢,今天,师父我就把之前未说的事情都说了,这些事情意义重大,你要好好听。”

    齐慕别着头,哼了一声:“你说吧。”

    张天生笑笑,继续开口:“先说哪个?嗯,先说我们的门派来源吧。”齐慕一惊,忍不住转过头来,看着张天生,没好气地说:“所以我们不是气脉么?到底是什么,你之前都没说过。”

    “之所以不说,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开口,而且事关重大,”张天生微微皱眉,说:“现在和你说了,你只要牢牢记住就行,不可再对其他人去说。如果贸然说了,只怕有杀身之祸。”

    张天生语气神态严峻,不似玩笑,齐慕也有些紧张起来,想了一下,压低声音:“但是,师娘和秦柔夷就在房间里睡觉呢,她们气脉道术高强,说不定现在就在偷听我们说话。要不,我去找纸来,写字?”

    张天生摆摆手,笑道:“我的事儿,你师娘都知道。秦小姐么,不是坏人,知道了也没事。”

    “那还说个屁。”齐慕翻翻白眼,没好气地说:“我还以为多重要呢。”

    “的确重要,出了这里,你就再不能对外人说。”张天生沉声说:“你可还记得我和你说过的,道术修炼,都有哪些脉流门派么?”

    “天问,地宗,脉流,雷神,驭鬼,”齐慕掰着手指,继续说:“除了这些大的,还有很多小的,不成气候的。”

    张天生点点头,说:“你还记得就好。其实当初道术强盛之时,并非五脉,而是六脉。这第六脉,叫仙流。”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814/60753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