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324 映林

324 映林

    你说什么,西北军正在攻打映林城?!”在听到好不容易才拼命赶来的探子回报,别说谢昱珩等人,就连深于城府的安国公也不由得脸色大变。

    “是的,大人。

    就在约三个时辰前,大概六万西北军突然偷袭映林城。

    由于整个映林城被西北军团团围住,小人无法与城中的刘大人联络,只好自作主张独自过来通知各位大人此事。”

    听完事情经过后,安国公只觉得心跳如鼓,眼皮直跳。

    他不是没设想过西北军有可能会趁他们打凤阳城之时,趁机偷袭映林。

    因为他们大部分的粮草都存放在映林城中,此处至为关键。所以他才特意派自己的心腹大将五军都督刘安以及自己的孙子谢长宇率军镇守映林。

    当初守卫映林城的两万西北军,魏军上下足足花了六天时间,伤亡了近七万人才好不容易打下来。

    如今换成魏军镇守此城,而且守军也增至四万,比之前多了一倍。

    就算以西北军的悍勇,想要打下来不花上四、五天时间,以及付出七、八万人的伤亡是肯定做不到的。

    再加上凤阳离映林不过两天路程,如果骑快马的话半天即到。

    假如真有敌人来袭,只要映林城能够支援一两天时间,大军完全有时间回去反包敌人,将敌军绞杀于城下。

    因此就算换作是他,也不敢行此险着。

    敢这样做的人,肯定是个疯子。

    但他万万没想到,宁志远偏偏就是这样的疯子,竟然真敢打映林城的主意。

    以宁志远征战多年的经验,他不是那种没有把握就随便动手的人。

    难道宁家真的有把握能在一两天内就凭六万人攻下足有四万守军的映林城?

    想到这里,安国公顾不得再考虑下去,立刻下令全军急行赶往映林,并且让骑兵先行,务必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那里增援。

    存有大量粮草的映林绝不可失!不仅是安国公,这也是所有魏军高层的共同想法。

    经过一阵忙乱过后,整支大军被快速调动起来。在各级将领的催促下,不管是正规士兵也好,普通民夫也罢,全都被勒令往映林城拼命赶路。

    在战马的数量上,魏军只有西北军的一半不到。但即使是这样,军中仍旧有八成骑兵被紧急召集起来,然后组成一支足有一万八千人的骑兵大队立刻出发。

    这一切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那里增援。

    ……………………

    就在魏军上下争分夺秒往回赶的时候,映林城这边的攻城战正打得如火如荼。

    确实,此时的映林城中足有四万守军,虽然比不上西北军的骁勇善战,但依靠城池之利也完全有一战之力。

    反观围城的西北军这边只有六万人左右,按道理来说这点兵力确实不太可能攻得下城高墙厚、兵多将广的映林城。

    但西北大将军宁志远敢行此险着,自然是有所依恃的。

    而他所依恃之物,却跟小女婿池非的一个建议有关。

    宁志远之所以要执意拿下映林城,不仅是为了让魏军断粮,从而将他们直接将死。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是想要吞掉城中的大量粮草。

    城中存着魏军一百多万人近三个月的粮草,这对于军粮紧张的西北军来说,绝对是一口大肥肉。

    只要成功拿到这些粮草,那西北军军粮紧张的窘境就能得到极大的缓解。

    有这两个天大的好处,这映林城是一定要拿到手的。

    几天前在西北大营里宁志远与一众大将制定偷袭映林城的计划时,宁志远是打算派出更多的老兵以最短的时间拿下该城。

    但这样一来,正面战场上的老兵数量就会大打折扣,只能用新兵来填补缺口。

    这对于以身作饵的宁志远而言,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因此遭到众多将领的反对。

    池非深知岳父不仅是宁氏家主,也是西北军的主心骨,绝对不能出事,他也觉得这样的安排不妥。

    但偷袭映林城也确实需要更多的战力,否则难以实现这个计划。

    既然不能提高老兵的数量,那就只能增加新兵的战力了。

    于是池非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或许可以试试采用胡人的战法。

    胡人多年来之所以能够到处攻城掠地、横行无阻,除了士兵本身的凶悍外,还有一件至为关键的攻城法定:那就是当年大厥第一任国王巴玉王所独创的连射箭阵。

    几年前池非在听说过胡人的连射之法后,就对此大感兴趣,深感这种战术确实是一种很强的攻城战法。

    通过这种不顾箭手伤亡,只顾射杀敌人的的特殊战法,胡人能够在身后大量弓箭手的掩护下,迅速爬上城头与敌人展开肉搏战。

    以胡人的凶悍,一旦让他们成功爬上城头,对于大多战力一般的守城士兵来说,那简直就是灭顶之灾,往往几个回合城池就被强烈拿下。

    胡人就是依靠这种悍不畏死的打法,攻下了周边一个又一个城池。

    岳父既然执意要不计代价地拿下映林城,那不如就用这种被胡人使用了多年,确实有效的战法来攻城。

    而且他们西北军比胡人有一个更大的优势,那就是他们拥有比普通弓箭威力更强、射程更远的燧发枪。这或许是一种能够更快打开局面的办法。

    宁志远等人听完池非的建议后,顿时大感兴趣,立刻开始商讨这种打法的可能性。

    而如今西北军对付映林守军所用的办法,就是改良过的胡人连射之法。

    为了实现这个战法,宁志远直接调了七千六百个弓箭手过来参与这场偷袭战。

    除了这批弓箭手外,还有两千三百多名隶属于神机营的火枪手。

    这两千三百人,再加上宁志远身边的五千人,这就是神机营的全部人马。

    换句话说,这六万士兵当中,真正负责攻城的只有五万人,其余一万人全是负责掩护的远程射手。

    这一战,宁志远可以说是真的押上了大半的身家。

    为了尽可能地保护这些最容易受到攻击的弓箭手和火枪手,宁志远把骑兵专用的头盔和铠甲分给了他们。

    由于要射箭和打枪的关系,这些远程射手无法使用盾牌,因此这身头盔和铠甲就是他们唯一可以保护自己的装备。

    攻城战一开始,这七千六百多个弓箭手就排成前后两排。

    紧跟其后的,是按五人一列排成四百六十列的两千三百名火枪手。

    不管弓箭手还是火枪手,全都一动不动地站在己方箭矢和铅弹可以到达的有效射程内不断往城头方向射箭和开枪。

    就算被城头飞下来的箭矢射中也不能乱动,除非受了重伤或无力拉弓为止,才可后退把位置让给其他人。

    这些射手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尽量掩护同袍爬上城墙与敌人进行肉搏战。

    一般的弓箭虽然无法射穿射手身上的头盔和铠甲,但在这种敌方居高临下的距离下,却难以阻挡强弩的攻击。

    在魏军几轮强弩攻击下,还是有多名弓箭手和火枪手被弩箭所射伤或射死。

    但即使有人中箭,只要还能动的射手依旧咬着牙硬撑着往城头射箭,没有一个人因此后退。

    射手如此,攻城兵也不例外。

    无数西北老兵用牙咬着利刃,不顾生死地冲到城下,然后在身后大量射手的掩护下,顺着云梯快速往上爬。

    就算头顶上方有同袍被长枪直接捅了下来,也会面不改色地继续往上爬。

    这时所有西北老兵心里都很清楚,这是真正的生死之战。

    如果不能尽快拿下城池,等敌方援军一到,很可能就会全军覆没。

    因此所有人都在拼命,不仅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身边的同袍。

    面对西北军悍不畏死的打法,魏军士兵感受到了空前的压力。

    他们还是第一次面对这种类似于胡人的打法,简直能把人压得喘不过气来。

    在城下密集的箭矢攻击下,他们几乎连头都抬不起来。

    只要他们一不小心把身体露出来,很可能就会被飞箭所射中。

    无数箭矢如同冰雹一般急促有力地打在大盾上,发出“哔哩叭啦”的脆响。

    为了抵抗这些几乎没停歇过的飞箭攻击,魏军士兵们只能被动地举着一人多高的大盾尽力抵挡。

    在这种情况下,别说还击,能够坚持下来就不错了。

    有些士兵因为站得松松垮垮没能用大盾组成紧密的盾墙,使得许多箭矢能够从缺口处大量飞入,射中后方不少士兵。

    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较少打仗的魏军士兵和常年打仗的西北士兵之间的区别。

    像这样低级的错误,在西北军老兵当中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撑住,一定要给我撑住!大军马上就到了,你们就算死也要撑到大军回来为止!”在城头督战的五军都督刘安脸色铁青地大声喝道。

    站在他身后的谢长宇此时的脸色也十分难看。

    他万没想到,西北军竟然挑这个时候偷袭映林城。

    他更没想到,西北军竟然用上胡人这个死敌的战术来攻城。

    在亲自目睹这种大名鼎鼎的连射之法后,谢长宇这才知道这种战术的可怕。

    在数千弓箭手的乱箭攻击下,士兵们竟然连头都不敢抬起来,更不要说作出有效还击了。

    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底下的攻城兵顺着云梯越爬越上,直至到达城头与士兵们展开你死我活的肉搏战。

    虽然他们已经成功击退了好几轮攻击,但他们这边也是损失惨重。

    西北军之凶悍,丝毫不亚于胡人。

    往往一个西北军士兵,至少要三四个人才对付得了。

    而且这些西北蛮子全都是些不要命的亡命之徒,面对城头士兵的攻击,经常是不躲不闪,宁愿拼着自己挨上一刀,也要杀掉敌人。

    这样的狠劲,实在让人为之心寒。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件事让他颇为在意。

    那就在那些弓箭手身后,还站在一堆拿着造型奇特的铁棍的士兵。

    每当站在旁边的号手喊完“开火”后,那些铁棍就会发出一阵火光,并且升起一股股浓烟,也不知他们在干什么。

    但没过多久,谢长宇的这个疑问很快就得到了解答,而且还是以亲眼目睹的方式得到解答。

    就在他刚刚经过一个手持大盾的士兵附近时,突然那个士兵发出一声惨叫,整个人直接倒下了,原本他拿在手里的大盾也一下子掉落在地上。

    这个大盾一掉,随即有十几支箭从那缺口处陆陆续续飞了进来,射中了七、八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的士兵。

    “你们还愣着干什么,还不赶紧把箭盾竖起来!”谢长宇见状,立刻大声喝道。

    被他这样一喝,其他士兵这才反应过来,连忙冒死把大盾捡起,然后重新竖了起来,这才把缺口补上。

    谢长宇眼尖地发现,重新竖起来的箭盾下方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一个拇指大小的圆形破洞。

    看到这个破洞,谢长宇突然脸色一变,立刻走到那个倒地的士兵查看他的伤势。

    此时那个士兵已经停止了呼吸成了一具尸体,谢长宇凝神望去,只见那个士兵身上并无箭伤,但胸口处出现了一个巴掌大的伤口,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难道箭盾是被什么东西击穿的?

    看到这一幕,谢长宇心中产生了一个极其恐怖的想法。

    仿佛是为了验证他的推测似的,没过多久,又有数名士兵惨叫着倒在了地上,身上同样出现了类似的可怕伤口。

    而这些士兵,几乎无一例外全都是站在箭盾后面的人,根本不存在被流矢射中的可能。

    谢长宇再逐个去观察那些大盾,果然全都发现上面有拇指大小的圆形破洞。

    这一下,谢长宇的脸色顿时变得一片发白。

    他已经可以确定,西北军确实有什么东西能够击穿厚实的箭盾。

    顾不得多想下去,他立刻把这件事告诉五军都督刘安。

    刘安在看过那些箭盾的破洞和士兵的伤口后,也是脸色大变。

    这种一人多高的箭盾以厚木所制,外面再蒙上生牛皮,足以抵挡强弩的攻击,是守城士兵最重要的保命器具。

    如今却被轻易击穿,这怎能不让刘安等人大惊失色。

    这西北军究竟得了什么妖法,竟然能击穿如此厚的盾牌。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929724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