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311 议和

311 议和

    “好一个老兵带新兵,大帅,这法子极妙。”西北大营里,李定北在听完宁志远的话后,顿时眼睛一亮大声叫好。

    包括萧志坚在内,其他几位西北老将也觉得此计甚好,纷纷点头大赞。

    宁志远中气十足地说:“此策已经在东北那边找几千新兵试行了一段时间,效果极好。

    在老兵手把手的教导之下,许多新兵已经逐渐上手,比常规的操练要快得多。”

    一个老将点头道:“虽说发放奖金要多费些军饷,但只要能够将新兵尽快练起来,这些钱是值得花的。”

    李定北却有不同的想法,“不,我倒是觉得总体花费会更少。

    因为新兵越早成军,花在训练上的时间和军费就越少,所以算下来肯定是赚的。”

    萧志坚也赞同道:“定北说得有道理,这样算下来确实是赚的。”

    宁志远笑呵呵地说:“既然你们也觉得此策好,那我们就在西北这边试行一下。

    你们回去以后,各自挑几千新兵打散编入你们的部队,然后施行此法。

    如果效果不错的话,就在全军实行。”

    李定北想了想说:“大帅,既然要搞,不如我们干脆搞得庄重一些。

    例如挑个好日子举行一个拜师大典,在大典上让新兵们各自拜一个老兵为师,把这师徒关系彻底定下来。您看怎么样?”

    宁志远听完大赞道:“好,这个提议不错。老章,你觉得怎么样?”

    章文轩出列拱手道:“李将军这个提议确实好。有了这层师徒关系,不仅老兵会更加用心教导,新兵也会更加听话。

    只是老夫担心这师徒关系一定,会出现少数老兵把新兵当下人使,甚至随意打骂的情况,所以该告诫的还是告诫一下比较好。”

    宁志远大笑道:“果然你们这一老一少想的都一样,阿真也提起过这个问题,担心老兵会任意打骂新兵。

    因此他和柏儿在东北试行的时候,还特意成立了一支稽查队,定期对新兵进行私下里的问询。

    一旦发现有这种违规行为,就会剥夺老兵的教导权,把新兵交给其他老兵来带。

    如果要在西北试行的话,我也会成立类似的稽查队,同时还会赋予他们在平日里检查军纪的职权。”

    众大将一听,这才知道原来提出此策的人正是大帅的小女婿池非,心中不禁一阵恍然。

    这种天马行空一般的奇思妙想,还真像那个人所想出来的法子。

    对于池非这个人,这些军方大将早已有所熟悉和了解。

    从防治西北瘟疫开始,到后来西北独立后,最早提出往东北开拓的人就是他。

    之后为了安置流民所提出的梯田法,以及后来的改良官员选拔制度、建立监察百官的清廉社制度,再到如今的练兵新法,几乎全都出自那个人的手笔。

    也正因为当年他所提出的开拓东北这个大方略,如今东北各地发展得极好。

    尤其是九江府那边,更是一跃成为中原地区数一数二的港口城市以及最大的产盐地区。

    如今军中大部分的军饷,几乎都来自于那里。

    可以说,西北和东北能同时发展得这么好,都跟那个人当年所提出的种种措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这样的奇才,怪不得大帅会把九江这么重要的地方交给他来管。

    于是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老兵带新兵这种全新的练兵方法正式在西北这边试行。

    按照李定北将军的提议,几天后,大将军宁志远在西北大营的操练场上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拜师仪式。

    一共五万新兵在十几万士兵的见证下,与同样数量的老兵正式确立了师徒关系。

    老兵们要与这些新兵同吃同喝一起训练,并且负亲自教导的责任。

    既然是师徒关系,如果新兵犯错,负责带他的老兵也要负连带责任一起受罚。

    每隔一段时间,大营都会对新兵进行不同程度的实战检验。

    如果检验及格的话,就会对负责教导的老兵发放一定数额的奖金,直至新兵能够真正独当一面为止。

    虽说要手把手地教新兵颇为麻烦,但为了拿到额外的奖金,这几万老兵们还是很兴奋的。

    因为每次检验及格后,发放的奖金几乎相当于一个月的军饷,这钱可不少了。

    而且这奖金不是只发一次就完事,军部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对新兵进行比上一次更加严格的实战检验。

    这样算下来,等新兵能够独当一面时,负责教导的老兵们能够拿到的奖金总数就会变得十分丰厚。

    再加上所有老兵都没试过收徒这种体验,一时间都觉得十分新鲜。其他还没机会带徒弟的围观老兵更是对此十分眼热。

    就这样,不管是用常规的方式进行练兵,还是全新的老兵带新兵之法,全军上下都投入到这种集体大练兵的热烈氛围当中。

    此时所有人都已经知道,可能不久之后就要打仗了。这是几位将军亲口所说,不会有假。

    谁也不想死,为了保命,自然没有人敢在这时候放松下来。

    ……………………

    就在西北和东北两地紧张练兵之际,京城方面派去南方议和的使节终于回来了,并带来了胡人的回复。

    胡人的条件并没有改变,同意议和,但前提是大魏朝廷要向大厥称臣,并且年年纳贡不得中断。

    大魏朝廷要对大厥皇朝以臣子自居,大魏每年需向大厥纳贡岁银二十万两,绢四十万匹。

    老实说,这二十万两岁银和四十万匹绢的贡礼,与大魏每年接近上千万两的军费开支相比,真不算多,甚至可以说是九牛一毛。

    只是要向胡人称臣这个要求实在太过屈辱,这才是最让天下读书人难以接受的地方。

    相比之下,各地百姓虽然也觉得胡人确实过份,但心里面却也希望朝廷能够跟胡人议和成功。

    对于众多平民百姓来说,谁当主子其实没什么区别,还不是一样要交各种田赋杂税,身上的负担一点也没有减轻。

    反正日子都是一样过,朝廷还不如直接向胡人称臣,这样就不用再打仗死人了。

    什么忠君爱国,那是读书人和官老爷们的事,与他们这些平头百姓关系不大。

    这就大多数平民百姓的心里想法。虽然麻木冷漠,但却无比现实。

    虽然遭到了无数读书人的反对,但可惜这些人无官无权,根本什么也做不了。

    至于朝堂上的各级官员,更没有人敢轻易表达意见,几乎全都在装死,就等和安帝,或者应该说是在等安国公的反应。

    但既然议和的使者已经派出,表示此事十有八九会定下来。

    果然,几天后,和安帝在朝堂上对着所有官员痛哭流涕道:为了江山社稷和天下百姓的安危,他宁愿背负这千古骂名,同意向大厥纳贡称臣。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和安帝在演戏,但底下的官员还是赶紧作出一副痛心疾首、感激涕零的样子表示他们能够体谅皇上的良苦用心,这一切都是为了江山社稷和天下百姓的无奈之举。

    第二天,包括真知报在内的京城各家报纸也纷纷报道了这君臣相泣的“感人”场面,在民间引起了广泛的议论。

    虽然天下绝大多数读书人都难以接受要向胡人称臣这件事,但事已至此,他们也无能为力。

    和安三年冬,大魏派出使节向大厥递交了国书,正式向大厥朝廷称臣,并且承诺每年都会向大厥纳贡。至于南方各地已经被胡人所占领的地区,大魏答应从此割让给大厥永不追索。

    由于大魏如此听话,大厥朝廷也十分爽快地接受了求和,两国正式签定了盟约,约定两国从此结百年之好,永不侵犯。

    就这样,在打了足足四年仗后,由汉人所统治的大魏和胡人所统治的大厥终于达成了和约,停止了战火。

    由于向胡人称臣并非什么光彩之事,因此朝廷上下都有意淡化此事,尽量不想多提。

    一时间,不管是京官也好,地方官员也罢,都采取同一态度,那就是在私下里怎么说是另一回事,但在公众场合下都对此事避口不谈,这逐渐成了一个不能乱说的禁忌话题。

    由于官场上下全都采取这种沉默的态度,又没有贴出榜文说明此事,使得许多平民百姓甚至不知道朝廷已经跟胡人达成了和约,还以为此事依旧在谈,对事情的发展还处于稀里糊涂的阶段。

    而那些相互串连的读书人则不同,许多人都已经知道了此事,全都感到憋屈无比。

    但经过京城上千儒生因为向皇上请愿而被断绝科举之路后,这些有志于仕途的读书人也不敢在公众场合高谈阔论,只敢找上一两个可信的知己聚在一起痛骂此事。

    这就是民间对此事的大体反应。

    在军事方面,虽说大魏跟大厥两国达成了和约,但毕竟大魏是被动防守的一方,也不敢一下子就把驻防在江口府的大军全部撤走,以免胡人突然背信弃约大举攻城。

    如今的江口府,是保卫江南的最后一道防线。此处一失,胡人就可大举进军江南,因此谁也不敢掉以轻心。

    但撤军是一定要撤的,只不过要分批撤离罢了。

    在两国签定和约的两个月后,朝廷终于从江口府撤出了五万大军。

    紧接着一个月后,又撤出了七万。

    之后的两个月内,朝廷从江口府陆陆续续撤出了一共二十多万大军,只留下八万多不足九万人继续驻防。

    而这日撤出的二十多万大军,几乎无一例外全都调到了江西一带驻扎。

    除此以外,军部把常驻京城的禁军、五军营、边营这三大营当中的大部分士兵也都分批调到了江西。

    这还不止,朝廷还向各地卫所发出了调令,让各地卫所把大部分兵员都调往江西汇合,不得有误。

    甚至就连正在爆发大规模民乱的江东一带,朝廷也派出使节跟那位自封为“江东王”的乱民头领进行了招安谈判。

    那名为杜津的乱民头领看到朝廷服软了,大为得意,也终于肯坐下来跟招安的使节进行谈判。

    在暂时稳住了江东的乱势后,原本派去镇压江东乱民的大军随即调转马头往江西汇合。

    江西是离西北最近的地区,此时所有人都已经看出,朝廷之所以要聚集大军于此,显然正是为了要跟西北军决一死战。

    朝廷终于要跟西北军开战了。

    虽然早就料到会有这样一天,但许多人还是感到难以适从。

    毕竟西北军与胡人不同,那是汉家军队,真正的血脉同胞。

    在西北未独立之前,镇国公府宁家多年来力抗胡人战绩彪炳,是名符其实守护大魏边境的两大国柱之一。

    虽然朝廷方面一直称西北军为乱党,是真正的乱臣贼子。

    但西北军一直打着忠臣遗孤的旗子,以先皇靖安帝的臣子自居。之所以独立于西北,那是因为不愿效忠由轼君轼父之人所把持的朝廷所致。

    为此,许多人虽然表面上不敢说什么,但心里对于西北军和宁家还是保持着相当的好感,甚至是敬意。

    如今朝廷要打西北,许多知道此事的有识之士都觉得大为不妥。

    西北军历来是一支能跟胡人抗衡的强军,就算朝廷倾全国之力能够打赢此战,也肯定会付出极大的代价。

    如果双方打得两败俱伤之时,胡人突然翻脸进犯中原,那可怎么办?

    虽说大魏与胡人已经签定了和约,但胡人一向狼子野心,谁知道他们会不会趁火打劫。

    但由安国公掌控的朝廷已经容不下任何反对的声音,在他的强制命令下,各地大军如潮水一般纷纷涌向江西一带。

    仅仅几个月时间,在江西聚集的大军已经达到了七十多万人。如果算上数量更为庞大的民夫的话,足有一百五十多万人之多。比三年前顺天帝的御驾亲征规模更大,声势也更加浩大。

    不仅如此,已经快七十岁的安国公再次披甲上阵,亲自赶赴江西统率大军。

    看到安国公竟然要亲自领军打仗,而且把绝大部分谢家子弟以及心腹部下都一起带上参战。很显然,谢家这回是真的准备要跟西北拼命了。

    同样地,西北这边也早就开始积极备战。

    最明显的一点,那就是各地城墙都翻新加固过,还多了许多新的工事设施,看上去焕然一新。

    不论是大魏这边还是西北那边,所有人都知道,这次将会是一场真正的生死之战。

    黑云压城城欲摧,大战将至。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8930561.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