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304 手信

304 手信

    一行人在经过城门的时候,负责守城的士兵几乎个个都认得张武和苏子航他们这些人是知府大人的护卫亲兵,所以很快就放行了。

    入城以后,不仅是简书棋,就连坐在马车里的廖氏和简书诗两人也通过窗子好奇地观察着街上的情况。

    只见大街上到处都是人,并不比港口那边少多少。而且商铺林立,做各种生意的人都有,一片繁荣热闹的景象。

    简书棋看到,这里的行人就算是普通平民百姓,也穿着干净整洁的衣服,脸色红润、皮肤富有光泽,脸上更是洋溢着充满生气和活力的神采。

    这跟大魏各地因为越来越高的税收导致许多百姓生活艰难、面黄肌瘦、愁眉苦脸的景象形成了鲜明对比。

    但没过多久,简书棋细心地发现,街上虽然到处都是商铺,但小贩却并不多见,这好像不太合理。

    因为一般来说,一个地方如果商业兴盛的话,小贩的数量往往会比商铺要多得多。

    毕竟开店的成本还是太高了,不是一般小商贩能够承受得起的,所以小贩才是商人当中的大多数。

    “苏统领,街上怎么没有见到小贩?”

    “是这样的,原本街上太多小贩,经常会堵塞街道,导致马车难以通行。

    有鉴于此,我们家大人就专门给小贩们划了几块区域给他们做生意。

    小贩们可以在那些划定的地方免费做买卖,但如果不按规定在其他地方胡乱摆卖的话,就会受到巡逻官兵的处罚甚至是没收商品。

    这样几次以后,小贩们就乖乖集中到那些区域去做生意了,堵塞街道的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其实小贩们也没什么损失,由于那些区域小贩集中,许多图便宜的百姓都习惯于去那里买东西,如今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市场。

    假如有哪个不长眼睛的敢去跟这些商铺东家或小贩收保护费,只要一经举报,很快官兵就会上门抓人。

    对于欺行霸市这种违法行为,我们家大人一向是严厉打击的。

    可以说,在九江这里只要是安份守纪做买卖的人,都会得到支持和保护。

    正因如此,九江的商业才会如此的繁荣和兴盛。”

    “想不到阿真在地方治理方面还挺有一手的,他以前还老说自己不是当官的料。”

    苏子航笑道:“我们家大人也是个奇人,当初大帅硬要他当九江知府的时候,他还写信去请大帅收回成命。

    最后还是大帅赶鸭子上架硬逼着他干,他才不得不接受任命的。

    如今他把九江治理这么好,想脱身就更难了。”

    简书棋感叹道:“在我认识的人当中,要说真正能做到淡泊名利的,也就只有他了。

    当初若非迫不得已,估计他到现在还不想让众人知道他就是名震大江南北的池非先生。”

    张武忍不住插口道:“简大人您能不能打听一下我们家大人是否还在写话本。我们身为下属,不好直接去问这种事。

    不瞒您说,我们这些护卫全是大人的书迷,都希望能够再看到大人所写的新话本。”

    简书棋笑道:“好,有机会我帮你们打听一下。”

    “多谢简大人。”张武眉开眼笑地道谢。

    走了大概一柱香左右,一行人终于来到了池非位于九江的府邸。

    骑在马上的简书棋一眼就看到,站在门口等着他们的人不是别人,正是多年没见的知己好友池非。

    看到好友亲自来迎,简书棋十分感动,连忙下马走了过去。

    等走近以后,简书棋看到,多年没见,好友虽然五官眉眼并无大变,但整个人已经完全成熟。变成了一个身材修长、气度沉稳的俊朗青年。

    或许是因为久居人上、手握大权的关系,身上甚至还流露着一种隐隐的威严。

    但当简书棋靠近的时候,池非却露出了温暖熟悉的笑容,快步走过来一把抓住他的手激动道:“简大哥,你受苦了。”

    短短一句简大哥,顿时让简书棋感到胸口发烫,脑中同时浮现出许多画面,其中就包括跟好友初次见面的情景。

    那时的池非刚刚从东升米铺辞工,然后在陈帐房的介绍下搬到城南葫芦街内一幢出租的四合院里居住。

    在搬进去的第二天,好友就带着点心逐一去拜访同样住在院子里的邻居,而他就是其中之一。

    与他的第一次见面可谓平平无奇,可是谁能想到,当年那个一穷二白的少年,不仅靠写话本名震大江南北,如今更是摇身一变成了九江府的知府。

    如此跌宕起伏的人生际遇,离奇程度丝毫不逊色于他所写的话本。或许就连好友本人也没想到会变成这样。

    但不管怎么样,此时站在他面前的人,依旧是他熟悉的那个“阿真”,简书棋只感到胸口暖烘烘的一片,就连最初那丝陌生感也瞬时消失了。

    反握住好友的双手,简书棋强压着激动微笑道:“阿真,这次来九江,我顺便给你带了一些手信过来,你应该会喜欢。”

    听到他这句话莫明其妙的话,池非先是愣了一下,但很快他想到了一个惊人的可能性,于是试探着问:“是什么手信?”

    “这几年来我拿着某人所画的图到处跑,可是却一直毫无收获。

    直到一年前,我在江东的长兴县那边遇到了一个洋商,他说见过图上其中一种东西。

    他曾在一个海岛上亲眼见到那里的土人在种这种玩意,他还亲口吃过,口感还算不错。

    我听完大喜,于是请那洋商去帮我弄一些种子过来,我愿意花高价买下。

    在我的重金诱惑下,那洋商终于答应下来。

    事隔一年以后,那洋商终于又坐船来江东做生意来了,并且还写信通知我说,我当年要买的那玩意他带过来了,要我赶紧过去付钱买下。

    我不敢耽误,立刻过去全部买了下来。

    如果不是家里发生了那档事,我早就叫人送过来了。

    你说,这手信你想要吗?”简书棋有些促狭地看着他。

    池非十分激动地屏住呼吸问:“是玉米还是红薯?”

    “红薯。只是奇怪的是,那玩意表皮不是红色的,而是黄色的,那为什么它又叫红薯呢?”

    池非愣了一下,赶紧道:“能拿一个给我看看吗?”

    “行,全都放在马车里,我现在就拿几个过来。”说完,简书棋转身往自己坐的马车走去。

    等简书棋把几个“红薯”拿过来时,池非一手接过,然后像宝贝一样看了半天。

    最后,他笑了,笑得十分开心。

    这并不是红薯,但比红薯更好,这是土豆,也就是马铃薯。

    红薯虽然高产,但有些肠胃消化不好的人吃了以后会有烧心之感,所以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这玩意。

    但土豆不一样,它不仅同样耐旱高产,而且适合所有人食用,是一种比红薯更好的海外作物。

    他当初只想到玉米和红薯这两种常规的高产作物,一时间忘了还有土豆这种更好的替代品。

    没想到如今却被简书棋给意外找到了,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阿真,这是你要的红薯吗?难道是我搞错了吗?”简书棋见好友看了半天都没说话,忍不住有些担心地问道。

    他不说还好,他这一出声,原本就激动不已的池非忍不住用力抱住他大声笑道:“简大哥,你放心,你一定会名留青史的。”

    张武和苏子航跟了池非这么久,第一次见到他如此激动,都很是惊讶。

    原本就一身是伤的简书棋被他这样一抱,顿时痛得要死,赶紧大叫道:“你干什么,快放手,我身上还有伤。”

    池非这才想起他身上伤势愈,赶紧放开他,并连声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忘了你身上还有伤。”

    简书棋好没好气地瞪了他一眼,然后接着问:“你快告诉我,这玩意是不是你要的红薯?”

    池非摇了摇头说:“不是,这不是红薯。”

    “真的不是?”简书棋一下子睁大了双眼。

    “确实不是,虽然也有黄色的红薯,但红薯体形偏长,不是这种像拳头一样圆圆的形状。”

    “还以为能让你惊喜一下呢,原来是我白忙一场。”简书棋十分失望地叹了口气。

    池非却神秘地笑道:“不,你并没有白忙一场,你找到了比红薯更好的东西。”

    “你是说,这玩意比红薯更好?”简书棋惊讶地问道。

    池非肯定地说:“对,确实如此。

    这玩意叫土豆,跟红薯一样也是长在地底下的海外作物。

    不仅跟红薯一样耐旱高产,而且适合所有人食用。

    简大哥,你一定想不到,你做了一件足以名留青史的大事。

    以后天底下所有饥民都会感激你今天所做的一切。”

    “你、你说的是真的吗?没有骗我?”简书棋激动得有些结巴起来。

    “千真万确,绝无虚言。”池非一字一字地说道。

    简书棋整个人愣住了,然后有些不敢相信地看着手中他误以为是红薯的土豆。

    与此同时,他眼眶逐渐变得湿润起来,手中几颗土豆仿佛突然有了千斤之重,让他的双手不由自主地颤抖起来。

    如果是真的,那这些土豆何止是裹腹之物这么简单,里面承载的可是无数饥民的性命。

    在这一刻,他觉得这几年来到处东奔西跑、四处打听寻找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他终于做到了自己想做、该做的事。

    他不在乎是否能名留青史,他只希望天下再无饥民饿死。

    从马车下来的廖氏和简书诗看到这一幕,也不禁热泪盈眶,心中在为有这样的儿子(大哥)而骄傲不已。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873431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