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277 码头

277 码头

    想起很久没吃鱼了,简书棋决定绕到码头那边去买几条鲜鱼回去给娘亲炖汤喝。

    等他来到码头后,只见这里仍然十分热闹,到处都可以见到大量身强体壮的苦力正像蚂蚁搬家一样帮各个船家卸货或上货。

    除了靠搬运为生的苦力外,还有不少人在码头附近摆摊,出售各种东西,其中就包括了大声吆喝着卖鱼卖虾的渔夫。

    正当简书棋准备过去挑选鲜鱼时,忽然看到一个相貌平凡的年轻男子正拿着一张纸跟一个洋人在说话。

    由于双方语言不通,那个男人只能比手划脚地跟那洋人进行沟通,可惜看样子双方都不太能明白对方的意思,只能干着急。

    看到这样,闲着没事做的简书棋一时好心,主动走过去对那男人说:“这位兄台,如果你听不懂洋人在说什么,可以去附近找个略懂洋文的中人来帮你把意思代为传达一下。这样总比你在这里比划半天要好得多。”

    那个男人十分警觉地看了他一眼,然后表情略显生硬地拱手行礼道:“多谢兄台提醒。”

    “不用客气,只是举手之劳而已。”简书棋一边说一边有些好奇地瞄了一下他拿给洋人看的那张纸。

    那张纸并没有写什么东西,只是一幅印好的图画。

    上面画着两个奇形怪状的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但就是这样一副让人完全摸不着头脑的图画,却让简书棋整个人看呆了。

    那无比独特精细的笔触和画风是如此的熟悉和让人印象深刻,他不敢相信除了好友以外,世间还有第二个人能够画得出这样的画来。

    “请问一下兄台,你手上这幅图是何人所画?我是说原图的作者。”简书棋下意识地问道。

    “此事与你无关,少管闲事。”那个男人一反之前还算有礼的态度,恶狠狠地瞪了他一眼,眼中充满了警告的味道。

    看到对方这种强烈的反应,简书棋心中不禁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难道此人是西北那边的人?

    想到这里,他有意压低声音问:“我只想问兄台一个问题,这幅图的原作者是否姓苏?”

    那个男人听完脸色大变,在直直地盯了他一会后,很快就转身离开了。

    由于对方走得太快,简书棋就算想追也已经来不及,只能无奈地看着那人消失在巷子里。

    因为心里有事,简书棋回到家后仍然在想着这件事。

    他娘亲廖氏看儿子有些心不在焉的样子,于是问他发生了什么事。

    简书棋不想她担心,于是就随便找了个借口应付过去。

    廖氏信以为真,也没有多想,开始兴致勃勃地跟儿子讨论当地哪户人家比较适合当简书诗的婆家。

    自从回乡后,廖氏整个人开心了许多,不再像以前那样压抑难受。

    之前在京城的时候,除了要应付昏庸无能的丈夫以及经常煽风点火的马姨娘外,后来她的至交好友承恩侯夫人张氏一家的悲惨遭遇更是让她感到悲痛无比。

    自二皇子轼父轼兄逼宫上位后,身为先皇后娘家的承恩侯一家自然没有好下场。

    在得知先皇靖安帝和先皇后已经离世,并且大皇子在突围的时候被杀后,承恩侯一家知道大势已去,为了不受辱,竟然选择全家一起自尽。

    承恩侯老夫人在临死前还特地吩咐最后逃走的心腹下人把整座侯府烧掉,不留下任何东西给那些逆贼。

    那忠心的老仆也照做了,在承恩侯一家服毒自尽后,直接把整座侯府烧成了废墟。

    那老仆在逃离京城前,偷偷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廖氏,并把张氏在临死前所写的一封遗书交给了她。

    对于至交好友张氏一家的惨烈结局,廖氏悲痛不已,并为此病了一个多月才慢慢缓过来,但仍旧郁郁寡欢。

    直到远离京城回到这里后,廖氏才逐渐变得开朗起来,并开始积极为两个儿女物色结亲的对象。

    为了再见到那男人,到了第二天的时候,简书棋又来到码头附近找人,可是他转了好几圈都找不到人。

    正当他准备失望而回时,忽然有人在背后拍了他一下,他转头一看,竟然正是他要苦苦寻找的那个男人。

    “跟我来。”那个男人在抛下这样一句话后,就走开了。

    简书棋赶紧一脸惊喜地跟在他后面。

    可是当简书棋跟着对方来到一处无人的小巷时,那人突然一个转身以极快的速度把简书棋推到墙壁上,同时将一把锋利的短刀架在了他的脖子上。

    简书棋虽然为人还算大胆,但平生第一次被人用刀架着脖子,顿时吓得不敢乱动,只能大声说:“好汉住手,我不是歹人。”

    那人狠狠道:“我问你,你凭什么说画那幅图的人姓苏?

    别说我没警告你,如果你敢骗我的话,明年今日就是你的忌日。”

    简书棋赶紧回答道:“我有个好朋友姓苏,他就很擅长画画,而且画风跟那幅图几乎一模一样,所以我才会这样问。”

    那男人并没有直接问简书棋口中的朋友叫什么名字,反而问了另一个问题:“你那姓苏的朋友现在哪里?”

    “可能在西北,也可能在东北,具体我也不太清楚。”

    听到简书棋的回答,那个男人明显放松了不少,只是半信半疑地看着他说:“你真是苏先生的朋友?”

    至此,简书棋已经可以肯定,对方确实是西北那边的人。

    “我的确跟那人是好朋友,我姓简。不信的话你可以去信跟他确认一下。”

    那男人已经开始相信简书棋确实是苏先生的朋友,于是立刻放开他并主动道歉说:“在下由于不知道简先生跟苏先生是好友关系,多有得罪,请简先生见谅。”

    简书棋整理了一下衣领说:“不要紧,所谓不知者不罪,这也怪不得兄台这么小心。

    我想问一下,那人现在过得怎么样?”

    “请简先生放心,苏先生现在过得很好。”

    “那我就放心了。”听到好友平安无事,简书棋终于放下心来。

    想起昨天见到的那幅图,简书棋忍不住问:“那图上的东西,就是苏先生叫你们跟洋人买的东西?”

    那男人犹豫了一下,终于点了点头。

    简书棋忍不住说:“既然如此,能不能让我来帮你们办这事?

    这里是我的故里,我在当地也认识不少人,我应该能多少帮上一些忙。”

    那男人想了一下才说:“此事事关重大,请允许在下先向苏先生确认过再决定如何?”

    “行,不过你能不能顺便帮我把一封信交给那人,我有很多话想跟他说。”

    “这个没问题,简先生把信交给在下即可。”

    简书棋一听,心中激动不已。

    他终于能跟好友联系上了。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769186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