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212九盏

212九盏

    相比于弟弟曹德林的小心翼翼,曹当家倒是泰然处之,其态度完全不会因为池非身份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正如他虽然放任自己孙女曹宛儿与镇国公府二小姐宁雅芷从小交往,但他却从不会利用这段关系借机跟位高权重的镇国公府攀上关系,只是当作小辈们的私下交往而已,既不干涉也不阻止。

    这是曹家的风骨,也是曹当家本人的风骨。

    也正因为曹当家这种无欲则刚的态度,宁家对曹当家的为人大为欣赏,两家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这也算是意外之喜。

    随着客人陆陆续续就坐,九盏宴终于正式开始了。

    下人们开始井然有序地把早就准备好的菜式一个接一个地送到每一桌宴席上。

    由于宴席实在太多,而且菜又是提前做好的,等这些菜送上来的时候已经开始凉了,最多只有温热的程度。

    然而凡是曾经接受过宫里宴请的客人都对此见怪不怪,因为宫里的宴席也基本是这样的。

    要的就是一个形式而已,至于菜式的味道如何,基本没多少人会关心。很多人在出门之前,就已经吃过东西垫底了。

    在众人纷纷开始动筷的时候,池非却有些心不在焉,并且频频往前方正席那边望去。

    直到现在,他都没有看到岳父宁志远、大姐宁雅珊、大姐夫裘宇辰他们出现在宴会上。

    但大姐夫裘宇辰的母亲庆平长公主一家倒是已经来了,都以公主娘家人的身份坐在前面的正席上。

    池非不禁有些迷惑,按道理来说,岳父他们去观礼早就已经结束了,可是为什么到现在还没露面?难道是被什么事给拌住了吗?

    众人开始动筷没多久,安国公就领着他的嫡次孙,也就是驸马爷谢长亭开始逐一给各桌宾客敬酒。随行的还有谢家其他几房长辈以及宗人府的官员。

    谢家跟宁家很相似,其族人大多在西南军中效力,很少回京城。安国公的两个儿子和其他几个孙子正是如此。

    这回安国公回京城,一是为了参加嫡次孙的婚礼,二是打算在京城休憩一段时间。

    他这次回京,在京中引起了不少的波澜和关注。

    安国公不是普通的勋贵,他不仅多年来手握西南军大权,而且谢太后跟谢贵妃两人又出身于安国公府,这使得谢家自然而然地成了京城各大世家当中的顶点存在。

    以安国公的身份和辈份,每当他去给一桌客人敬酒的时候,那一桌客人尤其是陨贵世家的人都会说尽好话来为他恭贺,身为今晚主角的驸马爷谢长亭反而被人忽略了。

    对于众人的祝贺和劝酒,安国公也表现得很豪爽,跟客人一杯接一杯地干了下去,众人纷纷称赞其酒量不减当年。

    轮到池非他们这一席的时候,曹当家代表曹府向安国公表示祝贺。

    只是相对于其他急于讨好安国公的勋贵来说,曹当家明显要冷淡许多,只是简简单单地说了句“恭喜恭喜”就算了。

    安国公不以为忤,红光满面地跟曹当家对干了一杯。

    干完这杯后,安国公有些醉意地问池非:“苏真,你岳父去哪了?怎么到现在还不见人?”

    “岳父大人可能有事拌住了,暂时没能赶到,请谢公见谅。他应该就快到了。”

    “好,等宁志远那小子来了以后,我一定让他自罚三杯。长亭,你就代我跟苏真干一杯。”

    “是,祖父。

    苏先生的大名我早有耳闻,果然是百闻不如一见。今晚有招呼不到的地方请苏先生见谅,我代祖父跟你干一杯。”驸马爷谢长亭斯文有礼地端起酒杯向池非敬酒。

    “驸马爷过奖了,在下祝驸马爷和公主琴瑟合鸣,早生贵子。”说完,他跟驸马谢长亭对干了一杯。

    接下来,安国公又带着孙子到其他地方敬酒去了。

    由于客人实在太多,等一圈走下来后,就算是被称为海量的安国公也已经满脸酒气,醉意熏熏,连走路都开始有些不稳。

    至于驸马谢长亭就更明显了,要有人扶着才能走,显然已经醇得不轻。

    谢家的人见到这样,只好让他们两人先回内堂休息,暂时由其他人来招待客人。

    此时宴会已经进行了一半,很多客人开始停下筷子聊起天来,又或者是相互劝起酒来。

    池非又看了一下前方那几个空着的正席座位,果然岳父他们还没来。

    这让他隐隐觉得有些不安,不知道他们发生了什么事。

    忽然,池非感到肩膀处传来了一阵湿热,紧接着就看到一个小厮一脸惶恐地向他赔礼道歉。

    原来,那小厮在端茶过来的时候,不小心把茶水打翻泼到了他身上。

    如果不是在场到处都是客人,估计那小厮已经吓得要跪下来求饶了。

    池非原本就不是一个刻薄的人,自然不会跟他计较。

    伸手制止了对方的不断道歉,池非向曹先生说了一声,然后去找地方处理身上的水渍。

    那个小厮见他不计较,立刻千恩万谢地带他去客人休息室。

    由于此时所有客人都在用餐,休息室里一个人也没有,十分安静。

    就在池非整理衣服时,那个小厮忽然走上前不动声息地把一件小东西塞到他手里,并且低声道:“这是我家主人给先生的。”说完,不等池非答话,他就转身离开了休息室。

    池非有些惊讶地看着他离开,随即打开手掌一看,只见里面是一个小纸团。

    虽然不知那小厮背后是什么人,但池非还是立刻走进休息室旁边的水房,然后迅速打开那个纸团。

    打开后,只见上面只有短短几个字:事况危急,速离京城。

    字迹娟秀清雅,仿佛出自女子之手。

    在纸的背后,还画着一张十分简陋的图画。

    在看清纸上的字后,池非顿时脸色一变。

    如果是平时的话,他压根就不会相信这种来路不明的消息。

    但如今宴会已经过去大半,岳父和大姐他们却迟迟没有现身,这不得不让他感到半信半疑。

    池非为人谨慎,在认真考虑了一会之后,他决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先带妻子阿芷离开这里再说。

    打定主意后,他立刻往后院那边走去。

    似乎是因为大部分下人都被叫到大厅那边招待客人,一路上池非并没有遇到什么人,很顺利地就到达了后院前门那边。

    由于后院是招待女眷的地方,池非身为男子不方便进入,因此他首先去找留在下人休息区的红影。

    经下人们的通报,很快红影一个人走了出来,并问池非找她有什么事。

    池非环顾了一下四周,见没有人后这才把纸团递给她看。

    红影看完纸团后,随即皱起了眉头,“先不管对方是谁,你觉得这个消息可靠吗?”

    “我也不知道,但岳父和大姐到现在还没出现,我感觉事情有些不对。

    为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先离开这里再说。

    就算事后证实消息是假,最多也不过被人在背后笑话一声失礼而已。”

    红影也是个性格果断之人,立刻点头道:“我现在就带小姐出来,你就在这里等我们。”

    “好,你快去。小心别引起其他人的怀疑。”

    红影点点头,立刻转身返回后院。

    等她离开后,池非觉得自己一个人站在这里太过显眼。

    往四周看了一下,他干脆躲到不远处的一个假山背后等人。

    原本迟迟没有出现的岳父就已经让他感到有些不妥了,如今再加上这个神秘的纸团,顿时让他脑中那根弦崩了起来。

    在假山后面躲了一会之后,池非忽然听到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从远而近。

    那绝非阿芷他们,因为脚步声非常杂乱,一听就是很多人在往这边赶来。

    池非悄悄探头望去,只见三十几个下人打扮的男子正快步从路上走过,并且直奔前院的宴会厅。

    期间没有一人开口说话,全都表情肃穆地往前走着。

    领头那个下人三十来岁,体形强壮、面容凶悍,实在不像普通下人。

    一行人很快就过去了,十分匆忙急促。

    看到这一幕,池非越发感到事情不妙。

    这些人给池非的感觉与其说是下人,还不如说是士兵。

    虽然与他们距离颇远,但池非还是从这些人身上感受到了一股杀气腾腾的味道。

    原本只是半信半疑的池非开始担心岳父他们是不是真的出了什么事。

    不过如今最要紧的还是阿芷她们能不能安全赶到这里来,这才是最关键的。

    还好,池非担心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过了一会,池非终于看到阿芷和红影两人正急匆匆地往这边走来。

    池非一看到她们,立刻跑出去把她们带到假山背后躲起来。

    “哥哥,发生了什么事?”没来得及细问的阿芷这才有时间发问。

    池非言简意骇地把情况都说了一遍,并且还把刚刚的事也告诉她们。

    阿芷一听,顿时也开始紧张起来,“那我们现在怎么办?”

    “先离开这里再说。只是我们现在不知外面什么情况,贸然行动的话可能会有危险。”

    一直没出声的红影忽然开口道:“你们两个暂时躲在这里别动,我去打探一下情况。”

    “你有把握吗?”池非有些担心地看着她。

    红影用一种看智障一般的眼神瞟了他一眼,然后二话不说就“飘”了出去。

    一点也没夸张,那真是用飘的。

    只见红影以一种非常特殊的身法移动着,远看上去就像是随风飘荡的落叶一般飘来飘去,不断在树身、假山、花丛背后快速腾挪。

    移动无声,仿若鬼魅。

    在各种障碍物的掩护下,她的身影很快就消失不见了。

    这女人还真会传说中的轻功。池非不禁有种大开眼界之感。

    这红影究竟是什么来头?

    池非虽然早就知道她武功很好,但没想到厉害到这种程度。

    而且看她平时的为人作派,以前很可能还是个江湖中人。

    有这样厉害的人物跟他们在一起,池非顿时心定了许多。

    “哥哥,你说爹和大姐他们会不会有事?”阿芷忧心忡忡地问道。

    池非搂着她安慰道:“你不用担心,岳父精明强干,而且身边又有大批护卫保护,肯定不会有事的。

    而大姐是长公主的儿媳,身份尊贵,相信也没人敢动她。

    等离开这里后,我们马上赶回镇国公府,到时就知道究竟发生什么事了。”

    阿芷这才稍稍松了口气。

    在两人躲藏的时候,又有几批人从路上经过,而且看样子全是跟第一批人同样的路数,其目的地也全是前院那边。

    看到有这么多来路不明的人聚集到前院,池非不禁庆幸自己提前得到消息,否则再留在那里真不知会发生什么事。

    为了怕被人发现,池非和阿芷躲在假山背后不敢发生任何声响。

    虽然已经是初秋,但晚上的花园蚊子还是很多,池非只好把身上的长袍脱下来把阿芷整个人包住,以免她被蚊子叮到。

    阿芷则是满心依赖地抱住他,把头深深地埋在他怀里。

    两人等了小半个时辰后,出去打探消息的红影终于回来了,但却带来了一个很坏的消息:整个公主府都被大批官兵给围住了。

    虽然不知道那些士兵受谁指挥,但池非并不认为那些人会放自己离开。

    池非忽然灵光一闪,随即从身上拿出那张白纸翻转过来。

    借着月色观察那幅十分简陋的画以后,他这才发现原来是一张粗糙的地形图。

    “你看看这张是不是公主府的地图?”池非把白纸递给红影。

    红影仔细辨别后,点头道:“应该没错,这是公主府后院的地形图。

    这里就是枫林,这个黑点就位于枫林里面。地图的主人似乎想让我们进入此处。

    你打算怎么做?”

    “虽然不知道是谁给我们报信,但我觉得对方似乎是真心想帮我们。

    既然外面已经被官兵所围,我们只好拼一把按这张地图去碰碰运气。”

    “行,那我就在前面开路,你和小姐跟在后面,听我的信号行事。”

    “好,辛苦你了。”

    做好决定后,三人立刻往枫林那边出发。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98498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