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207 传话

207 传话

    “志远,这就是你的小女婿,圣上新封的靖文伯?”

    “对,就是他。阿真,这位就是鼎鼎大名的安国公,你今天能见到他老人家,运气真不是一般的好。”

    池非很是顺溜地装作一脸真诚的样子说:“岳父说得对,今天能见到威震西南、令蛮人闻风丧胆的西南大将军,确实是苏真的荣幸。

    大将军多年来镇守西南,使大魏再也不必免受蛮人入侵之苦,实在是居高甚伟,让人佩服万分。”

    安国公笑着说:“志远,你这小女婿比你还会说话,不知是被你教坏了,还是原本就是这样。”

    “谢公不瞒您说,我就是看中这小子会耍嘴皮子哄我开心,才收他作女婿的。”

    “志远你就别埋汰你这女婿了,能想出让人不得散疮这种神药之人,又岂是光会耍嘴皮子的人能做得到的。

    还是你眼光够毒,一眼就相中了这样的人才,难得难得。”安国公眯着眼睛有意无意地打量池非。

    被他打量的池非有种如芒在背的感觉,很不舒服。

    身为二皇子血缘上的外公,鼎鼎大名的安国公谢明顺今年六十有余,身材挺直,头发斑白,皮肤黝黑,脸上皱眉已经很明显,但没人会把他当成普通的老人。

    因为他不仅有武将特有的彪悍,而且身上还隐隐流露出一种久居人上、大权在握的强大气场。

    同样是手握兵权的一方大将,如果说岳父宁志远是那种不怒而威的霸气,那安国公就是让人不敢直视的阴冷之气,两者的气质可以说是完全不同。

    光论辈份和身份而言,在场能跟安国公平起平坐的还真没几个。

    即使是同为大魏两国柱之一的镇国公宁志远,虽然就地位和权势而言与其相当,但在辈位上还是矮他一辈,只能算是他的晚辈。

    或许只有今天的寿星长平王,才可以在辈份和资历上与他平起平坐。

    今天绝大多数勋贵和官员都来参加长平王的寿辰,除了安国公外,池非还见到了大皇子、二皇子以及其他几位年纪较小的皇子。

    不仅如此,他甚至还见到了他的死对头,福王赵焞安。

    池非不想惹麻烦,所以跟岳父说一声后就自己走开了,有意避开这些皇室子弟。

    反正这里人多,只要没有人特意介绍的话,谁知道他是什么人。

    虽说他现在有了爵位,但京城有爵位的世家多了去,还真没什么好稀奇的。

    只有真正握有实权的官员或勋贵才值得别人另眼相看,否则再高的爵位也不过是名头好听的样子货罢了。

    在池非看来,这爵位跟现代的文凭一样,只是一块敲门砖而已。

    只有身上有爵位或官位的人,才有资格参加各种上流聚会,否则别人鸟都不鸟你,更不要说给你发请帖了。

    就在池非准备在没人注意的角落里躲懒躲到宴会结束时,一个穿着灰色长衫的男人走过来彬彬有礼地问道:“请问是靖文伯苏先生吗?”

    “我是苏真,请问您是?”

    “在下张况,字子桐,只是帮人传话的闲人而已。

    有位大人想跟苏先生当面谈一下,不知苏先生可愿一见?”

    “请问你口中那位大人是谁?”

    “那位大人的名讳我不方便直说,至于他其中一个身份,则是新京报的大当家。

    那位大人的真正身份,苏先生应该能猜到一二才对。”

    新京报的大当家?

    池非表情顿时为之一凛。

    只要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叶文华只是新京报表面上的东家,真正的幕后东家是大皇子本人。

    也就是说,张子桐口中的那位大人正是大皇子。

    池非在考虑了一会之后,终于答应下来。

    他如今已经得罪了二皇子和福王,不想连大皇子也一起得罪。

    虽然他岳父宁志远是有名的保皇派,不适应跟皇子有过多的接触,但他姓苏不姓宁,代表不了宁家的立场。

    只要不轻易跟对方许下承诺的话,应该问题不大。

    于是池非就跟着这个名叫张子桐的人去见他口中的那位大人:大皇子赵焞裕。

    ……………………………………

    “你是说,大殿下只是跟你闲聊,并没有提出什么要求或承诺?”

    “是的。我当时也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大殿下会特意找我过去闲聊。而且看样子也不像是要拉拢我的样子,或许是我想多了。”

    宁志远笑了笑说:“傻小子,人家的目的已经达到了,只是你还不知道而已。”

    池非愣了一下,在想了一会之后脑中忽然灵光一闪,脱口道:“您是说,那位只是想作场戏?”

    “对,从你答应跟那位殿下见面开始,你就已经掉进坑里了。

    你知道负责传话的张子桐是谁吗?他是户部左侍郎张朝中的独子,算是比较有名的京城才子。

    平日最喜欢交朋结友,在京中人面颇广。就是人有些大嘴巴,守不住口。

    大殿下特意让他来传话,其目的就是想让别人知道你跟大殿下曾经有过一次单独见面的机会。

    至于你们谈了什么,外人根本不知道,只会以为你跟大殿下有可能达成了某种协定。

    这样一来,就把你有可能投向二殿下的路给彻底堵死了,以绝后患。”

    池非有些懵了,“我当时答应去见大殿下,只是不想驳他面子得罪他而已。没想到这样也会中招。”

    “那位早就算准了你会这样想,所以才会派张子桐去传话。

    这既是阳谋,也是阴谋,你是避不开的。”

    卧槽,这些玩政治的人套路真多,根本让人防不胜防。池非不禁有些无语。

    “对不起,岳父,小婿又给您添麻烦了。”池非有些沮丧地说。

    宁志远却一脸无所谓地说:“没事,我原本就没打算投向二皇子,就算这条路被堵死,对我们影响也不大。

    只要你以后不要再跟这些皇子有过多的接触,事情很快就会过去的。”

    “小婿一定会注意的。”

    “你今天见过安国公,对他有什么印象?”

    “他给我一种阴冷之感,让我很不舒服。”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9271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