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167 高人

167 高人

    “这酒竟然能点燃?老宁你这是玩的什么江湖把戏?”姚敬君和姚敬堂两兄弟十分惊讶地看着仍然不断燃烧着的酒水。

    宁志远很是得意地说:“这可不是什么江湖把戏。我告诉你们一件肯定不知道的事,那就是不管什么酒,只要纯度够高的话,都能点着。

    我这坛酒可不是普通的酒,它是我下属的一个军医用秘法提炼出来的高纯度酒。纯到完全可以点燃,所以也叫烧酒。

    这小小的一坛酒,需要几大缸酒才能制成,其纯度是普通酒的好几倍。

    由于此法消耗甚巨,就算是我,也只拿到了这一小坛而已。”

    姚敬君大笑道:“果然是有什么将军就有什么下属,你这下属军医一定跟你一样,也是个嗜酒如命的酒鬼,否则怎么会想出这样的炼酒法子出来。”

    宁志远摇了摇头说:“这你可就猜错了,我那下属军医平时滴酒不沾,而且酒量不行,一杯就倒,并非嗜酒之人。他做烧酒出来,是为了救人。”

    “哦,此话何解?”

    “这个提练的法子,以及炼酒的器具制法,是一个高人教他的。

    那个高人告诉他,只要用这个法子提炼出来的烧酒,就可以有效减少伤口的化脓和溃烂,让伤兵的死亡数降下来。

    我刚开始也对他的这套说法不以为常,不过看在他家几代都在军中效力的份上,就让他去试试。

    他足足花了近两年时间,才终于把这烧酒做出来了。

    经过多次实验后,这烧酒确实能够减少伤口的化脓和溃烂。

    除了这烧酒外,那位高人还教了他一些匪夷所思的治疗手段,例如用开水煮过的针线把伤兵的伤口直接缝起来,避免伤口外露。”

    “你说什么,他用针线把伤兵的伤口缝起来?”姚敬君和姚敬堂两兄弟听得目瞪口呆。

    宁志远笑着说:“你们果然吓到了,我刚开始也觉得不可思议。

    但谁也没想到这种骇人听闻的方法竟然真的有效,让不少原本按老法子根本救不了的伤兵硬生生地从阎王手里抢了回来。

    现在军中所有士兵都把他奉为神医,恨不得给他立长生牌。

    更难得的是,他并没有藏私,把这种治疗手段教给了其他军医。

    拜这种奇术所赐,现在西北军的伤兵死亡数大降,士兵们的士气也提升了许多,确实要给这老小子记上一功。”

    姚敬君捋着胡子说:“既然真的有效,那此法应该大力推广,让大魏更多士兵不会因伤而亡。

    对了,教你那下属军医的高人究竟是何方神圣,竟然如此高明。”

    “我那下属说,那高人不愿让人知道他的身份,所以他不敢说。

    既然他都这样说了,我也不好再勉强他。

    更有意思的是,那高人还提出了一个绝妙的法子,来快速提高烧酒的产量。

    你们这些文人平时不是自诩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知吗?你们可以猜猜是什么法子。”

    看着老友一脸得意的样子,姚敬君顿时好胜心起,开始认真思索是什么法子能够快速提高烧酒的产量。

    不仅是他,姚敬堂也开始冥思苦想起来。

    想了一会,正当姚敬君陷入苦思之除,忽然看到桌上还在燃烧着的烧酒,脑中顿时灵光一闪,问:“老宁,是否跟这制酒秘方有关?你难道想把这秘方卖给酒商?”

    姚敬堂一听兄长这话,也顿时明白过来,拍手赞叹道:“原来如此,想不到还有这一招。

    商人逐利,只要让他们知道秘方,自然会大量制作烧酒高价出售。妙,这招实在是妙。”

    宁志远笑嘻嘻地说:“果然是老狐狸,还真瞒不过你们。

    没错,那高人提出的法子就是这个。

    直接把方子卖给那些酒商,让他们来炼酒,使烧酒成为酒鬼们的至爱之物。到时我们想买多少都可以,省时省力。”

    姚敬君称赞道:“这法子确实高明,可惜这样的人才不能为朝廷所用,可惜。”

    宁志远笑着说:“既然是高人,大多喜欢隐居山林,也不是每个人都削尖脑袋想要当官的。

    说了这么多,差点把这美酒也忘了。来,我们好好品尝一下这酒中极品。

    阿真,你还愣着干什么,快拿杯子过来。这烧酒你尝过以后,包你一辈子都忘不了。”

    全程一直在装死的池非这才如梦初醒,赶紧把杯子递过去。

    如果,如果他没猜错的话,他们口中的“高人”很可能就是他本人。

    而岳父宁志远口中的那个下属军医,很可能就是去年来找过他的校医卢靖。

    池非没想到卢靖真的提练出高纯度的烧酒。如果今天不是听岳父说起,他还不知道这件事呢。

    当然,这事他自己心里清楚就行,并不打算让任何人知道。毕竟事情都已经过去了,何必再提。

    …………………………

    家宴结束后,宁志远送走了姚敬君和姚敬堂一家子,并叫人把酒醉未醒的大女婿裘宇辰抬上了马车,让长女宁雅珊跟着他一起回到了庆平长公主府。

    用热毛巾好好擦了一把脸恢复几分清醒后,宁志远对单独留下来的池非说:“阿真,趁着今晚你在这,我正好把一些事告诉你,好让你提前做好准备。”

    “岳父请说。”原本已经有了五、六分醉意池非赶紧振作精神看着他。

    “听说过最近到处都流传着胡人准备入侵的消息吗?”

    “小婿听过,只是不知是真是假?”

    “这个消息半真半假。

    胡人那边确实有异动,但并没有大举进军的迹象。

    这个消息其实是皇上有意散布出去的,目的是引开众人的注意力。

    之所以要这样做,那是因为北方边境有多个县城出现了瘟疫。”

    “什么,瘟疫?”池非一听,脸色顿时一变。

    他很清楚,由于古代和现代医疗水平相差甚远,古代瘟疫远比现代大范围的传染病要可怕得多。

    现代社会由于各种医学检测技术和隔离措施已十分完善,就算遇到无法用药物控制的可怕传染病,也可以通过科学隔离的方法来避免疾病进一步扩散。

    但古代社会却不行,虽然也有隔离措施,但却十分简单粗暴,通常是把爆发瘟疫的整条村甚至整个县城封锁起来。

    这样做虽然有利于阻止瘟疫的大范围扩散,但往往会导致瘟疫在封锁区内迅速传播,然后整个封锁区内几千上万人,甚至十几万人被感染瘟疫,最后病死无数。

    在他那个世界里,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是爆发在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这场大瘟疫足足夺去了两千多万人的生命,死亡人数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四分之一以上。

    那时的欧洲人也采取了同样的隔离方法,但却几乎没什么效果。

    原因是他们根本想不到,真正的病原体不在患者身上,而是在老鼠身上。

    大批带有鼠疫菌的老鼠到处流窜,把黑死病的原凶鼠疫菌传遍了整个欧洲,这才导致这么多人感染发病。

    如果换作现代的话,早就通过显微镜找到病原体了,但中世纪的欧洲人却对此一无所知,这就是医疗技术所带来的巨大差异。

    古代瘟疫之可怕,远超人们所想象。

    一旦爆发,很有可能会造成十室九空,尸横遍野的惨况,因此古人才会闻瘟色变。

    宁志远表情凝重地说:“为了避免民间恐慌甚至发生大范围的逃亡潮,今上已经下令将消息封锁,不让京城以及各地平民知道详情。

    至于爆发瘟疫的村子和县城,今上已经派兵围村围城,不让任何人出去,并沿途抓捕有可能得病的人。

    我告诉你这件事,是想让你提前做好准备。一旦瘟疫真的漫延至京城周边一带,我会派人护送你和小芷离开京城到江南暂避。

    这事我也已经告诉了小芷的姐姐,到时你们两家会一起走,这样相互有个照应。”

    “那岳父岳母你们呢?你们不跟我们一起走吗?”

    宁志远摇了摇头说:“除非今上有任命,否则我跟你岳母是不会离开京城的。

    不止是我们,包括老姚两兄弟,庆平长公主及驸马,以及所有在职官员和有爵位的世家家主都不能走,否则会被今上直接除名,日后再无容身之地。

    因为我们这些声名显赫的世家家主和在职官员一旦离开,会导致整个京城产生恐慌,到时一定会发生大范围的逃亡潮。

    京城是大魏的国都,也是整个大魏的心脏,今上是绝不会允许此事发生的。

    虽然我们不能走,但你们这些小辈如果悄悄离开的话,今上表示会睁只眼闭只眼放任不管。

    这也算是给机会让我们这些老家伙留下血脉香火,不至于因此而断绝。

    所以到时离京的话,很可能就你们两家人一起走,最多再加上庆平长公主的另外两个儿子一家。到时你们要守望相助,共渡难关。”

    池非想了一下之后郑重承诺道:“请岳父放心,假如真有什么事的话,我一定会尽我所能保护大姐及大姐夫他们两个,至于其他人我就不敢保证了。”

    “有你这句话,我就放心了。”宁志远十分满意地拍了一下他的肩膀。

    相比于大女婿裘宇辰这个文弱书生,他更相信池非这个聪明谨慎的小女婿。

    尤其从他说的这句话当中,可以看出他分得清真正要保护的是哪些人,不会头脑发热地去做些不自量力的事。

    所谓大难临头各自飞,人都是有私心的。

    即使换作宁志远自己,真到了关键时刻,也只会优先选择保护自己的亲人,其他人关系再好也只能放在其次的位置。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833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