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158 稚子

158 稚子

    这篇大义凛然的文章一出,顿时受到了很多读书人的一致好评,纷纷指责真知报手段太下作。

    而新知报也不甘示弱地做出反击,登报指责新京报为了打击同行,不惜煽动民众,指鹿为马,其心可诛。

    一时间,两家报纸就这样打起了口水仗,各自找言辞犀利的文人写批评文章攻击对手,吵得不可开交。

    正所谓八卦之心人皆有之,不管怎么样,以报道各个官员八卦消息为卖点的新知报还是逐渐起来了,销量不断上升,大有从后赶超新京报之势。

    面对两家报纸的口水仗,以及两位皇子的明争暗斗,池非很庆幸这些都与他无关,他只需要安安份份经营他的文学报就够了。

    不知不觉,《重生》第四卷的内容已经在文学报上连载过半。

    自第三卷结束后,他就开始写江铭准备考举人的剧情。

    基本上第四卷的内容,就是围绕这部分剧情而展开。

    话说自从江铭的继母茶氏被江父休弃后,江父对于这个出色的长子一直心怀愧疚,因此对他更加的看重,几乎可以说是百依百顺。

    相反,出于对茶氏的憎恨,江父对于茶氏所生的小儿子江波由此心生厌恶。直接把他扔给奶娘照顾,根本不想再看到他,连他的院子也几乎没有再进去过。

    负责照顾江波的下人有不少是捧高踩低之人,看到江波彻底失宠,对他的态度也变得越来越差。不仅不闻不问,有时甚至还偷吃他的饭菜,又或者把他身上值钱的东西偷出去换钱。

    而江波不过是一个三岁不到的小孩,连话都说不利索,更不要说反抗,只能任由下人们欺凌,整天哭个不停。

    有一天江铭经过江波的院子时,忽然听到江波的哭声。

    他好奇走进去看的时候,只见几个下人正把江波当小狗一般耍弄,拿着他的碗传来传去,就是不给他吃饭。已经饿得不行的江波只好一边大哭一边跌跌撞撞地去抢自己的碗。

    至于负责照顾他的奶娘,早就不知去了那里。

    看到这一幕,江铭怒火中烧,直接走过去把笑得最得意的那个下人一脚踹倒在地。

    其他下人这才看到江铭,顿时吓得跪下来大气都不敢喘。

    望着满脸泪痕,浑身脏兮兮的幼弟江波,江铭不禁心生怜悯,把他抱起来带回自己的院子。然后让丫环给他洗澡换衣服,并给他准备吃的东西。

    吃东西的时候,江波狼吞虎咽,显然是真饿到了。江铭去问他,他才结结巴巴地说自己已经好几天没吃饱过了。

    到了晚上的时候,江铭把事情的经过告诉江父。江父立刻下令把那些下人包括江波奶娘在内全部卖掉,一个不留。

    但即使是这样,他仍然不想再见到小儿子江波。

    江铭知道父亲是由爱生恨才会这样,于是对父亲说:稚子何辜,就算他生母不是好人,但他身上流着江家的血,这点是不可否认的。而且弟弟还这么小,只要好好教的话,一定不会像他生母一样学坏的。

    江父看到长子深明大义,爱护兄弟,感到十分欣慰和感动,答应以后会教好江波的。

    江铭回到自己的院子后,年幼的江波正巴巴地等着他,一见到他就兴奋地跑过来拉住他的衣服不放。

    经过半天的相处后,江波已经对这个不仅给他饭吃,还对他很好的亲大哥十分依赖了。

    看着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江铭的心情有些复杂。

    与蛇蝎心肠的茶氏不同,江波因为从小受到江父教育的缘故,性子方面完全继承了江父温厚善良的一面。

    上一世,继母茶氏设计把他赶出江家后,江波也曾悄悄派人资助他,想帮他在外面置业安居。

    然而当时的江铭由于心中恨极茶氏,连带着把身为茶氏亲子的江波也恨上了,所以不仅不接受江波的资助,还把他的人给赶走了,表示死也不会接受他的施舍。

    如今重活一世,他的命运已经发生了彻底的改变。而江波这个原本受尽宠爱的弟弟,如今却连饭都吃不饱,这何尝不是造物弄人。

    在考上秀才后,江铭打算再试试考举人。万一考上,那他的身份就能更上一层楼了。

    朝廷规定,士子在考上秀才后,可以进入官学继续深研或直接考乡试。

    官学的最高学府是位于京城的国子监,不过那是准备考会试的举人才有资格进的学府,与他们无关。

    像他们这些秀才,只能选地方官学,即县学或府学。

    经过几番比对和调查,江铭觉得县学虽然较近,但里面的师长大多是些老秀才,连个举人也不多见,可见其教学质量实在一般。

    而府学虽然较远,但毕竟是一府之学,几乎集全省的人才于一处,而且时常会有大儒授课,这才是深研学问的好地方。

    江铭与同窗好友周海清商议过后,两人决定一起去上府学。

    关于府学,简书棋并没有上过,因为他是跟着名家大儒一路学上去的,等于是一对一教学,自然不需要上府学。

    为了帮池非写好这部分剧情,他干脆带着池非去邻县的府学去看个究竟。

    由于简书棋是个年轻举人,在全是秀才的府学里极受欢迎,许多学生都过来向他探讨问题。

    池非就趁机向来问问题的学生询问平时府学要学什么课程,具体是怎么学的等各种问题。

    两人还参观了学生的宿舍,甚至还在府学的饭堂里吃了一顿中午饭,几乎把整个府学都走了一遍。

    因为有了这次实地考察和充分的资料收集,所以府学这部分的内容写得十分真实可信。

    虽然所有人都知道池非先生并没有考过科举,但并不妨碍读者们对文中有关读书与科举等各种细节描写的相信和认同。

    就这样,江铭和周海清开始在府学里进行深研学习,并且还住在了同一个宿舍里。

    随着时间的过去,他们在府学里认识了几个意气相投的同窗好友。

    在认识朋友的同时,他们也跟一个叫慕元华的学子产生了一些过节。

    慕家乃当地大族,这慕元华十七岁就考上了秀才了,而且还是当地案首。可谓少年得志,因此一向心高气傲,不把其他学子放在眼里。

    :。: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8331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