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123 百花齐放

123 百花齐放

    为了在竞争激烈的报业当中杀出一条活路,有些报纸开始刊登京城内外的一些小道消息或新闻来搏取眼球。其中以新京报为这一类型的代表。

    这类报纸由于题材新颖,而且又是身边的真人真事,马上就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

    这是池非最高兴见到的事,因为这预示着时事类报纸的出现。

    他虽然自己不敢做这类报纸,但仍然希望有能力有后台的人去做这种报纸。

    毕竟时事类报纸才是报纸中的王道,他当然希望这类报纸会越来越多。

    除了时事类报纸外,有些报纸则干脆走起了香艳的路子,请一些专写艳情的作者连载一些艳情故事,并且还配上一些尺度较大的香艳图画。

    这类报纸也极受那些血气方刚的年轻男读者的欢迎。只是因为里面的内容都过于香艳,所以买的人都不敢让别人知道,每次都是偷偷摸摸地买。

    有一份叫名伶报的报纸更是脑洞大开,专刊登一些风月场所和戏班子的事。

    例如京城哪里又开了一家清吟小班,里面的女校书是如何的貌美如花,多才多艺。

    又或者是哪个有名戏班子的台柱今天唱了哪出戏,收到了多少打赏等等。

    京城整个报界出现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奇景。

    粗略一算,至目前为止,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十几份新报纸,各种类型都有。

    池非看到一下子出现这么多报纸,不禁感叹汉人的脑子就是灵光。

    只有看到某种能赚钱的新事物,很快就能模仿并创造出更新的东西来。

    对于没有人肯花钱请文学报提供协助这点,倒是在他的意料之中。

    他故意报这么高的价,就是不想有人找他帮忙。

    万一真有报社来找他协助,结果报纸却不好卖,到时对方肯定会埋怨他。

    这钱不是那么好赚的,能不沾手尽量别沾手。

    更何况现在文学报已经走上了正轨,根本就不缺钱,反而是钱太多了。

    这三个月以来,每期文学报的平均销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一万三千多份,几乎是其他报纸的销量总和。

    而在文学报上的广告位已经卖出了将近八成,密密麻麻的一片商业广告。

    这还只是京城这边的情况,江南版文学报的销量和广告收益也丝毫不比京城这边差,甚至还要更好一些。

    一份报纸两种版本的合计销量再加上这么多广告收益,已经让池非赚得盆满钵满。

    在报纸内容上,自从蓝晴的《医缘》开始连载后,逐渐受到了很多读者,尤其是女性读者的喜爱。

    为了增加与读者们的互动,池非还特意开了一个回复读者问题的版块,欢迎所有读者寄信到报社询问有关《重生》和《医缘》的事。

    这个相当于读者留言的做法马上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有很多读者立刻写信到报社来。

    池非把所有寄给蓝晴的信都交给她,让她从中选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在报纸上回复一下,增加与读者们互动。

    而他自己也从寄给他的数量庞大的读者来信中,选了几个方便回答的问题在报上作出了回复。

    他最初的本意是想增加一下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互动,让读者可以给作者提供一些建议和交流,发挥像网文的读者留言板那样的功能。

    但他还是低估了书迷们的热情。

    这种前所未有的交流方式让读者们十分兴奋,不断有人写信过来,甚至还有不少女读者在信中或含蓄或直白地向池非表达爱意,希望可以私下通过信件联系或亲自见一面。

    其中最多人问的,还是池非的年龄、婚否、是否有意中人等私人问题。

    毕竟池非先生这人实在太神秘了,几乎没有人见过他的真面目。

    如今难得有一个机会可以跟他进行交流,读者们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

    由于寄给他的信实在太多,池非根本看不过来,只好叫张小娥帮忙筛选。

    每当张小娥看到一封信,然后用非常古怪的眼神看着他时,池非就知道那信里多半是些乱七八糟的内容或问题。

    池非甚至还收到过一个青楼花魁寄给他的信,说愿意扫榻以待,以身相许,欢迎他随时过来找她等等,让他看得满头黑线。

    他现在开始后悔,没事搞什么读者回复,搞得现在工作量一下子多了这么多。

    果然是不作不死,越作越死。

    但不管怎么样,自从增加读者回复这个版块后,文学报的销量又有了进一步提升,这是不争的事实。

    等蓝晴的《医缘》连载了七万多字时,终于有书商主动过来找她商谈出版的事,而且还不止一个。

    蓝晴从未出版过话本,不知怎么选,于是来找池非商量。

    池非让她先等一下,然后把稿子拿给聚雅斋的金掌柜看,看他愿不愿买下稿子出版。

    金掌柜看过稿子后,很爽快地答应可以买下这稿子。

    但蓝晴毕竟是新人作者,就算看在池非的面上,稿费也只能按每千字三百文来算,这已经是稍微有点名气的作者才有的价钱了。

    池非把结果告诉蓝晴,由她自己决定将稿子卖给哪个书商。

    蓝晴想都没想就选择卖给聚雅斋,因为她最崇拜的池非先生就是跟聚雅斋合作的,她也想跟偶像一起,在同一个书坊出版自己的作品。

    果然无形撩汉最为致命啊,被她当面这样一说,就算是脸皮已经足够厚的池非,也觉得老脸发烫,羞耻莫明。

    ………………………………

    随着《医缘》的逐渐走红以及顺利出版,开始有越来越多没什么名气的作者想在文学报上连载作品。

    至于那些名气大的作者,早就被其他大报社给挖走了。

    池非作为主编,会逐一审视所有投稿作者的作品来决定要不要收下,如果收下的话要支付多少稿费等等。

    现在文学报已经有一定名气了,他不想连载一些太差的作品,以免影响声誉。

    他筛选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他本人觉得好不好看。好看的留下,不好看的直接落选。

    或许这种筛选方式过于主观,但谁叫他是主编呢,他当然有决定权。

    至于落选的作者,池非会给对方送上一封红包作为车马费,让对方心平气和地离开。

    大家好来好去,或许下次还有合作的机会。

    但偶尔也有例外,总有那么一两个落选的作者会很生气,临走的时候大骂池非不懂欣赏,毫无眼光云云。

    对于这种人,池非懒得跟他们吵,直接赶走,连车马费都不给了。

    经过这样多次筛选,池非最终选中了五部作品进行连载。

    其中四个人都是曾经出版过话本的老作者,只是一直红不起来。

    算是那种有点名气,但又没太多人知道的作者。

    最后一个跟蓝晴一样,都是从未出版过作品的新人,也是因为兴趣才开始写的。

    虽然文笔跟蓝晴相比还有些不足,但能够看出是有天份和灵性的,值得栽培。

    因为这五部作品不像《医缘》一样早就已经写完,大多只写了一半或三分之一。

    为了防止这几个作者在连载到一半的时候突然被人花高价挖到其他报社去,池非跟他们签定了协议。

    约定本书只能在文学报上独家连载,如果在其他报纸上连载的话,就需要赔偿文学报十倍的稿费。

    因为一下子多了五本书要连载,一张报纸已经容纳不下这么多内容了,池非只能增加副页。

    于是文学报从原本的一份一张报纸变成了一份两张报纸,每份的价格升了五文钱。

    虽然升了价,但因为多出了足足一张纸的份量,读者们还是觉得挺值的,销量并没有受到影响。

    因为最近这一两个月既要应付读者回复,又要增加这五部新书的连载,池非白天忙得飞起,只有晚上才有时间写稿。

    此时的《重生》,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参加童子试剧情。

    童子试亦称童试,一共包括县试、府试和院试三个阶段的考试。

    关于这三个阶段的具体细节,那就只有真正参加过的人才知道了。

    这部分的描写对于别人来说或许是个很头痛的问题,但池非有简书棋这个科举度娘在,那真是一点压力都没有。

    这天在问完简书棋许多有关县试和府试的细节后,池非很是殷勤地给他老人家又是倒茶又是请他吃点心,就差没有给他捶肩膀了,狗腿得不行。

    简书棋在享受着他的殷勤时,忍不住问:“想不到你还真舍得让那些商人来你的报社实地参观,你是真想让他们学你办报?”

    池非叹了口气说:“如果有得选的话,谁不想做独市生意?

    可是风险太大了,我既没后台又没靠山,万一真让那些有权有势的人盯上,那我就真变成砧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了。

    既然早晚都要做,还不如早点做。只要让更多的报纸早点出现,这样我的文学报就不至于这么扎眼了。”

    简书棋虽然是个世家子弟,也明白平民百姓是不可能斗得过权贵的,双方根本不在一个等级之上。

    稍稍沉默了一下,简书棋看着好友正容道:“你放心,等我考上进士当官以后,我来做你的靠山,到时你就不用这么委屈自己了。”

    池非笑了笑说:“好,以后我的文学报就靠你了。”

    “一言为定。”

    看着他一脸认真的表情,池非在觉得好笑的同时,也有些感动。

    他就算没当过官,也知道官场并不是那么好混的。

    就算贵为状元,如果背后没有靠山的话,想在官场当中步步高升也是非常困难的。

    一个会做官的人,需要非常敏锐的政治头脑和灵活高超的手段。

    有时为了达到目的还要被迫做些违心之事,想位极人臣谈何容易。

    因此对于许多没什么背景的年轻进士或官员来说,最好的升迁办法就是找个有权有势的岳父,这样就可以少奋斗很多年了。

    现在的简书棋还未进入官场,等他真正进入官场后,自然会发现官场当中各种利益,各种立场会经常纠结在一起,很多事情并不是他想做就能做的。

    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江湖如此,官场更是如此。

    不过简书棋有这份心,已经很难得了。池非心领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8328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