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055 江南

055 江南

    当然,有人喜欢自然就有人讨厌。那几个以前就看纪正不顺眼的同门师兄看到纪正赢得这么光彩,自然是大为恼怒和嫉妒。然而今日今日,他们已经不是纪正的对手,所以只能在背后里搞些小动作。

    到了第二次对阵苏小小的师姐时,是第三卷最精彩的部分。

    苏小小的师姐用的是一把软剑,剑招飘忽,出剑如电。

    不管是修为还是对战经验,纪正都远远落后于她。

    果然,比赛一开始,纪正就被对方快如闪电的软剑给逼得毫无还手之力。

    这还只是开始,等苏小小的师姐使出全力时,纪正更是被逼得不断后退。

    对方的剑实在太快,仅仅三十几个回合,纪正就算被对方的软剑割得皮开肉绽、浑身是血。

    打到后面的时候,他全身上下都已经布满伤口,血更是流个不停。

    这还是对方手下留情的结果,否则他就早就被刺穿了。

    看到纪正如此惨状,就连他的大师兄也在场边叫他认输不要再打了。

    然而就算是这样,纪正却不知为什么感觉自己还有机会赢。他不想就此放弃,他想再拼一下。

    生性倔强的他于是仍然不肯认输,继续咬牙比赛。

    池非在这里花了不少笔墨描写这个惨烈的场面,为了增加画面感,他特意画了一幅素描。

    只见一个只有背影的少年,正半弯着腰拄剑站在空地上,一副正在大口喘气的样子。

    他全身上下的衣服都破破烂烂,可以隐约看见那是一道一道伤口。

    在他脚下,有一些液体从他身上滴落到地面,形成一摊摊小小的水滴,那显然是他身上的血。

    这幅画,让许多人看得心都揪了起来。

    这幅素描池非本人也是重画了好几遍,才把那种伤痕累累、浑身是血的画面感表现出来。

    由于花在这幅画上的时间太多了,所以池非在这第三卷里只画了两幅素描就算了,没有像往常那样画够三幅。

    池非的画还有个特点,那就是从未出现过人物的正面画象,不是背影就是侧面,总之就是看不清具体五官那种。

    池非觉得,每个读者对于书中的角色,都有自己的想象和理解,所以与其把人物的外貌直接画出来,还不如只画一些轮廓,剩下的让读者自己去想象。

    就在纪正快要输掉比赛时,他体内忽然涌起一阵热流,让他迅速恢复了体力。

    他不知道这股热流从何而来,但他已经顾不了这么多,继续跟苏小小的师姐打了起来。

    这回他一改之前的守势,开始以攻代守,跟对方进行激烈的对攻。

    苏小小的师姐想不到他还有力气打下去,于是双方又混战起来。

    这时候,神奇的情况出现了,每当纪正快要把全身力气消耗怠尽时,体内就会像之前一样,莫明其妙地产生一股热流,让他迅速恢复体力。

    凭着这种神奇现象,以及一股只攻不守的狠劲,纪正逐渐跟苏小小的师姐打成了平手。

    这让场外许多人都看得十分惊讶。

    然而这还只是开始,纪正仿佛不会累似的,不断跟对方进行激烈的对攻。

    苏小小的师姐毕竟不像纪正那样能迅速恢复体力,体能开始不断下降,出剑的速度也明显慢了下来,渐渐开始落入了下风。

    最后,双方在又打了上百个回合后,纪正终于利用对方体力不足所引起的一个失误,成功反胜了对手。

    当他赢了以后,整个人一下子摊倒在地上。他这才发现,自己已经累得完全动不了了。

    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忍不住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我赢了,我赢了!

    他在心里面大声叫着这句话。

    至此,第三卷正式结束。

    许多读者看到这里,都有种想跟主角纪正一起叫出来的冲动。

    不容易,真的不容易啊。

    许多人心生感概,有些感情丰富的读者甚至看得眼眶都湿了。

    在书后言里,池非没有像第二卷那样说任何有关草堂书生的事。

    因为那人已经是名声臭大街的落水狗,他再抓着这件事不放的话,只会给人一种得势不饶人的感觉。所以他很机智地没有再提起这件事,只是按惯例感谢了一遍所有读者的捧场,以及第四卷下个月同样时间上市的通知就完了。

    《仙侠》这一连三卷过后,几乎没有一个人舍得放弃追这本书,全都无比期待地盼着第四卷的上市。

    几乎同一时间,在江南苏元府一带,由府城最大的书坊长庆坊所引进的《梁祝》和《仙侠》一二卷,刚一上市,就在当地话本界引起了一阵轰动。

    虽说大魏的京城在北方,但真要论历史之悠久,文风之鼎盛,还是以南方江南一带为主。

    历朝历代,由于北方经常有战乱,所以许多文人为避战乱都迁到了南方,尤其是江南一带。

    这几代甚至十几代人住下来,逐渐就由北方人变成了南方人。

    由于精英汇集,使得江南一带人才鼎盛,文风兴旺。

    历朝每届科举会试,南方试子中榜的机率远比北方试子要高得多,为此还引发了几次科举舞弊的惊天大案。

    实际上很多人都心知肚明,这些所谓科举舞弊案并非真有官员弄虚作假编向南方试子,而是因为大多南方试子确实考得比北方试子好,中榜的人数自然就比北方试子要高得多,这才引起北方试子和北方官员的不满从而群起攻之而已。

    最后为了平息骚乱,当权者只能把锅甩在几位主考官身上,以舞弊案来结案平息事件。

    为了避免再度出现类似的纷争以及平衡南北官员的数量与势力,从前朝开始,实行南北分榜的科举制度,这才缓解了南北两边针锋相对的局面。

    然而即使是这样,江南的文人对于北方的文人,普遍都存在着一种天然的优越感,觉得北方人在读书方面就是比不上南方人。

    这次长庆坊从京城采买的《梁祝》和《仙侠》一二卷,让苏元府的其他书坊都觉得这长庆坊不会是脑子抽风了吧。

    一个由北方人所写的话本,有什么值得采买的?还特意千里迢迢地跑那么远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简直就是个笑话。

    然而,当《梁祝》和《仙侠》正式在苏元府上市时,很快所有人都傻眼了。

    这三本书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卖断了货。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5883213.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