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网文写手古代生存录 > 361 胡来

361 胡来

    就在干阳城一众守城军官士兵对宛州城那边的战况有着诸多猜测时,谁也没想到一场大战即将来到他们头上。

    这天中午,站在城头的士兵原本正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聊天,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尖叫出来:“胡人!胡人来了,胡人来了!”

    其他人立刻往前方望去,果然看到一支胡人大军正浩浩荡荡地往这边奔涌而来。

    远远望去,只见到密密麻麻一大片全是胡人,一时间难以估算究竟来了多少人。

    紧接着,城中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那是士兵用力敲击铜釜的声音。

    看到这么多胡人,不少新兵已经吓得面无人色,全身发抖。

    胡人来袭的消息很快就传遍全城,所有百姓都吓得躲在家里瑟瑟发抖,完全不敢出门。

    至于城中的士兵则是无比慌乱地赶紧拿起武器,然后在长官的命令下手软脚软地往城头蜂涌而去。

    不怪这些士兵如此害怕,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是新招募的新兵,不仅训练时间短,而且全都没有经过真正的实战。

    之所以会这样,那是因为谢昱珩为了在宛州跟胡人决一死战,把大部分精兵都调走了,只在各地留下一些新兵或老弱残兵。

    干阳这边还算好一些,毕竟是门户大城之一,真正能战之兵也有三万人左右,其他六万人则全是新兵。

    原本凭这九万多守兵,假如双方都是大魏军队的话,就算有两三倍左右的敌人攻城,也能稳守下来。

    但对手可是胡人啊,横行天下的胡人。

    如果胡人这么容易对付的话,当初西南和南方两块这么大的地盘就不会被胡人轻易拿下了,更不会被逼到如今这个境地。

    民间更是盛传胡人喜欢生吃人肉的传闻,这更加深了胡人的可怕。

    匆匆赶来的干阳指挥使牧承荫在城头看清楚胡人的大军后,也不禁下意识地一抖,紧接着全身发凉。

    光是粗略一算,这些胡人足有十二、三万人之多,而且从那彪悍的军容来看,全是经验丰富的精兵老兵。

    反观己方这边,却有大半是未经战事的新兵,这仗可怎么打啊?

    一旦干阳城失守,胡人就可大举进犯新京,其路程甚至比宛州更近一些。

    由此可见,宛州城那边的胡人只是佯攻,并非真的要打那里。

    趁着大部分精兵被拖在宛州的时候,攻打兵力相对薄弱的干阳才是胡人真正的目的。

    这步棋实在是太狠了。

    这种声东击西的高明战术真的是胡人自己想出来的吗?

    但事已到此,不打也得打了,总不能真的向胡人开城投降。

    牧承荫身为干阳指挥使,正三品的地方大员,家人全在新京。

    如果他真的降了胡人,那他牧家就真的会被抄家灭族。

    因此他就算战死,也不能向胡人投降。

    如今唯一的办法,就是拼死守城的同时,等援军到来。

    只有这样做,才有一丝生机。

    想清楚以后,牧承荫立刻派出多名信使骑快马从其他城门出去报信。

    尤其是宛州城那边,牧承荫再是派出了三名信使错开奔走,唯恐路上有失。

    如今大部分精兵都在宛州,因此从那边过来的援军能不能及时赶到,才是这场大战的关键所在。

    在派出信使的同时,牧承荫开始积极备战。

    他不仅把能用的士兵全部用上,还从城中百姓那里召集了三万多青壮作为力夫,协助士兵守城。

    就在牧承荫与他的部下拼命备战之时,远道而来的胡人倒是不紧不慢地开始安营扎寨,一副准备慢慢打的样子。

    看到胡人并没有马上开始攻城,牧承荫多少还是松了口气,这表示他们至少多了半天一夜的时间可以通风报信。

    至于胡人会不会在晚上偷袭,这点牧承荫倒不太担心。

    因为在夜晚视野不清的情况下,反而对擅长射箭的胡人影响较大。

    尤其是胡人从这么远的地方赶来,总要好好休整一番才能打仗。

    也就是说,真正的大战将会在明天开启。

    为了迎接这场大战,牧承荫下令全军提前做饭,除了负责守夜的士兵以外,其余人等一吃完饭就赶紧休息,以便养精蓄锐好好应战。

    当然,所有人在睡觉的时候要和衣而睡,兵器也要放在身边,方便一起身就能作战,以免敌人来袭时手忙脚乱。

    这一晚,很多士兵躺在床上一直拖到很久才睡得着,尤其是那些刚入伍没多久的新兵,更是碾转难眠。

    死亡的阴影几乎笼罩在每一个人头上,在这种情况下,又有谁能够安心大睡。

    深夜时分,一个人影鬼鬼崇崇地来到厨房。

    那人不是别人,正是那位自称林仓县卫所经历的阮大中。

    在军营里,像存放物资兵器的库房就不用说了,自然看守严密。

    就连厨房这种地方也是要有人看守,以免被人下毒,据说这条规定还是魏太祖起兵的时候就定下来的。

    但自大魏立国这二百多年来,却从未发生过厨房遭人下毒这种事,因此这条规矩慢慢地就变成了一种形式。

    虽然军中仍旧会遵守这条规矩,但只会派个小兵在夜晚的时候坐在厨房门口看守就当是应付过去了。

    此时已经是寅时,负责看守的小兵早就趴在椅子上睡着了,鼾声大作。

    阮大中悄悄从窗口爬进去,接着在月光的映照下摸到水缸那边,然后把一大包灰白色的粉末逐一洒在几个装满水的大水缸里。

    这些粉末入水后,水质随即变得有些浑浊。但因为水缸里的水太多,经稀惜后如果不仔细看的话还真看不出来的。

    在做完这一切后,阮大中悄悄从窗口离开,重新返回自己的房间。

    直到他离开为止,在厨房门口看守的小兵依旧睡着正香,完全不知外面发生过什么事。

    ……………………

    在魏军当中,是没有一日三餐这种好事的。

    一般士兵只能吃早、晚两顿饭。

    但百户及以上的军官,却可以一日三餐,这是官与兵的区别之一。

    之所以士兵们会比军官少吃一顿,那当然是为了节省军粮。

    早饭也就是朝食一般在辰时开始。然而由于胡人的突然到来,这吃饭时间就要改一下了。

    否则一旦胡人提前开打,士兵们哪里还有时间去吃饭。

    因此身干阳指挥使的牧承荫特意把朝食的时间由辰时改为卯时,就是为了让士兵们提前吃好饭,以随时应付胡人的攻城。

    第二天一早,负责做饭的一大帮伙头兵比往常更加手快脚快,每个人都十分紧张忙碌。

    要做数万人吃的饭食,原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胡人随时会攻城,更不能有丝毫耽搁,几乎所有人都在以最快速度做着自己的事。

    有个负责打下手的小兵发现从水缸里打上来的水好像有些浑浊,不像平时那样清澈,不禁有些迷惑。

    难道是这水有脏东西掉进去了?

    正当他想把此事告知管事时,却被另一个伙头兵骂道:“你愣着干什么,还不赶紧做事?

    如果不能在卯时把早饭做好,我们全部人都要受罚,再发愣小心我抽你。”

    被一顿臭骂的小兵不敢再多事,赶紧把水桶提走。

    此时谁也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件毫不起眼的小事,却造成了多大的后果。

    早饭做好后,一大早就被叫起来的士兵们立刻开始吃了起来,而且每人只有很短的吃饭时间。

    在军中吃饭这种事是不会有人特意去通知的,全都是自动自觉围过来取食的,过了点就没有了。

    因此没有人发现,阮大中跟他的下属并没有过来用饭。

    快速用过早饭后,所有士兵立刻进入戒备状态。

    尤其是站在城头的士兵,更是下意识地攥紧了手中的兵器,所有人都十分紧张。

    此时胡人方面终于有所行动,十几万胡人在亲自领军的大王子阿罗布指挥下,分为左、中、右三路大军涌了过来,完全不留后备人马。

    这架势不仅吓到了原本就无比紧张的士兵们,就连指挥使牧承荫和他的下属官员也都吓了一大跳。

    难道胡人想一开始就发起总攻?

    当胡人大军来到城楼下方时,却在弓弩的射程之外停了下来,并没有进一步的行动。

    这一下,更让牧承荫等人迷惑不解,完全不知胡人想做什么。

    随着时间一点一点地过去,很快小半个时辰过去了,胡人依旧没有任何行动,只是远远地站着。

    正当牧承荫等人还在胡乱猜测胡人的意图时,异变突然发生了。

    队伍当中有个士兵忽然捂着肚子坐了下来,并且脸上露出了十分痛苦的表情。

    “你干什么,快起来,几位大人还在呢。”那个士兵的同僚赶紧把他拉起来。

    “我的肚子好痛,啊……”那个士兵忍不住痛叫出来。

    “你……啊!”他的同僚还没说完,忽然也弯腰捂着肚子叫了起来。

    “你们怎么了?”其他人看到,赶紧问他们。

    “我的肚子好痛……好痛……”那两人已经痛得脸色发青。

    没过多久,又有好几个士兵感到肚子不舒服,仿佛有刀子在割他们肠子似的剧痛难忍,纷纷坐倒在地。

    仿佛连锁反应一般,越来越多士兵出现了同样的情况,全都感到强烈的腹痛。

    看到这么多士兵捂着肚子痛叫不已,牧承荫和他的下属官员顿时脸色大变。

    “陈方,快去查查这是怎么回事。看是否有人下毒。”牧承荫随即对自己的手下道。

    他的手下立刻跑了下去。

    牧承荫往身后一看,只见站在广场上的士兵有一大半出现了腹痛的情况,许多人甚至干脆扔下手中兵器捂着肚子痛叫不已。

    看到这一幕,牧承荫整张脸变得一片惨白,他的下属官员也已经吓得面无人色。

    他并不知道,有件再加可怕的事正在发生。

    阮大中正带着他的两百多个下属士兵悄悄地往城门靠近,每个人的手里,都紧紧地握着即将出鞘的腰刀。

    与平时那副平易近人的表情不同,此时的阮大中等人虽然面无表情,但眼中却充满了浓浓的杀气。

    他们都在等,等胡人攻城的那一刻。

    就在这时,一直留意着城头士兵反应的大王子阿罗布看着不断倒下的魏军士兵,脸上露出了狂喜之情,然后一脸佩服地对身旁的仇先生说:“先生真是神机妙算,有先生相助,孤何愁大事不成。”

    蒙着脸的仇先生平静道:“殿下过奖了。如今干阳还在魏军手中,还请殿下尽快动手,早定乾坤。”

    “好,就如先生所言。全军听我号令,攻城!”

    随着大王子阿罗布的一声令下,进攻的号角声随即响起。

    早就等得不耐烦的胡人将领和士兵们如同蝗群一般往死气沉沉的干阳城冲了过去。

    听到背后排山倒海一般的冲杀声,牧承荫如同木偶一般僵硬地转过身来,脸上露出了比哭还难看的惨笑。

    和安八年,干阳失守,全城官兵被屠,无一幸免。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4029/1016898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