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大侠你别跑 > 第八十九老韩挂了

第八十九老韩挂了

    从五夫人的手里接过瓷碗,一饮而尽,曾经的他,跺一跺脚,不敢说整个武林,至少在怀庆府地界的江湖上也会翻起风浪,然而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啊。

    或许韩家沦落到现在的惨状,就有他们在背后出的一份力。好在终究还有对他忠心的人啊,看了一眼娇艳如花的五夫人,顺势躺倒在床上。

    想他纵横武林数十载,竟也有被气的卧床的一天,这辈子都没有这么虚弱过,今天更是不知道怎么了,才刚刚起床没一会儿,又感觉到困了,眼皮越来越重,视线也逐渐的模糊。

    五夫人在床边对着他笑,笑的很迷人,很蚀骨……这大概就是残留在一代武林枭雄韩千韧脑海中最后的影像了。

    ……

    ……

    今天勾栏里面十分热闹,客人交头接耳,声音嘈杂,唯一的送茶伙计,腿都快要跑断了,茶水一壶一壶的往外送,小桐做的猪头肉已经卖光了。

    本来敞开的台子前面挂上了帘子,将台子遮的严严实实的,客人眼睛不时的向着那边瞟,画皮舞台剧到底是什么东西,牢牢的抓住了他们的好奇心。

    施小六就是这里唯一的伙计,此刻心里面有些紧张,拎着茶壶的手心都在往外冒汗。不紧张不行啊,孙爷爷他们忙活着这么多天,就等着今天了。

    这关系到他们以后过的是什么样的日子,要是今天失败了,明天他们就都得背着包袱走人啦。不行,不能再想了,还有几壶清茶没送过去呢,不能让客人等着急了,快速擦了擦手心的汗水,拎起茶壶小跑了过去。

    早在几天前,在瓦舍的大门外面,就贴上了大大的告示,不管是来往的行人,还是进出的客人,都能看到。

    告示上的内容很简单,腊月初一,勾栏里要进行《画皮》舞台剧的表演,下面的一个小地图上标出了勾栏的位置,欢迎大家前来观看。

    舞台剧是个什么东西,没有一个人知道。但对于《画皮》,他们可并不陌生。

    那可是前些日子勾栏里面最流行的故事,故事内容刺激的不得了,据说能小儿止啼,胆子再大的汉子听了也得打一个哆嗦,连苏江府城夜里的治安都好了许多,因为听了那故事之后,走夜路的人都变的少了。

    虽然不知道什么是舞台剧,但肯定不是那个老头子在干巴巴的讲故事,有《画皮》的名声在前,广告打出去之后,第一场表演就几乎座无虚席。

    楚云坐在一个偏僻的角落,老陈和徐天川两人坐在他的旁边,有些无精打采,连看戏的心思都没有。以为他又和家里婆姨闹了别扭,楚云也没有太过于在意,忽然有人挤到了身边的空位子上,周老二凑过来,低声的说道:“韩千韧死了~!”

    周老二这几天对于韩千韧的事情很是上心,他知道县尉大人比他更加上心,一有什么消息,马上就会过来汇报。

    “官府接到韩家下人报案的时候,韩千韧已经死在床上了,据说是被人毒杀的,整个韩家上下都被人翻了个底朝天,金银财物全都没了,官府当天就查到了一些线索,据说下手的是他前不久才娶回家的五夫人,那女人和韩千韧的一位弟子有奸情,在他的药里加了砒霜,两个人卷了韩家的财物逃之夭夭,现在已经被通缉了。”

    周老二说的很仔细,事实上,这些天来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韩家,无论有什么动静,都会很快的传出来。

    据他听到的消息,江湖之上,已经有不少势力蠢蠢欲动,目标就是韩家的辟邪剑谱,结果,还没等他们有什么动作,韩千韧就被毒死了。

    这次估计有不少人会失望,根据之前的推测,整个韩家,应该只有韩千韧一个人知道那剑谱,也并没有传给哪一个弟子,现在韩千韧死了,辟邪剑法自然也就失传了,相信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捶胸顿足,恨自己没有早早出手的人会很多。

    楚云现在差不多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世道,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丛林法则。有些人做事肆无忌惮,做错了事情也从来没有人责罚,这是不对的,从始至终都没想放过姓韩的,没有人惩罚他,那就只好自己动手咯。

    忽而想到了什么事情,转头看着楚云,小声问道:“大人~,那韩千韧现在死了,可还有赵半城呢~?”

    老陈看着那周老二和姑爷小声的说话,心里很不是滋味。什么韩千韧,四海镖局,辟邪剑谱的,两个人的交谈瞒不过他的耳朵,但是他却听不懂他们在说些什么。

    他知道这些日子里姑爷在做一件很重要的大事,具体是什么事情,他就不太清楚了,以前姑爷做什么事情都不会瞒着自己,这一次却一点都没有告诉他的意思,他看起来像是神经粗大的汉子,其实也有心思细腻的一面。

    姑爷做事已经用不到自己了,发现的这一个事实让老陈很受伤,又不好说出来,勾栏里面的节目都看的没滋没味的。台子前面的幕布已经被人拉开了,坐在场下的观众都能看到台上的情形。

    一个穿着青衫的年轻人出现在台上,开场便对台下施了一礼,说道:“在下王生,苏江府人士,诸位有礼了~。”

    场内大多数人其实都听过原版画皮的故事,故事中的王生出来之后,心里面不由的就多了几分期待,这舞台剧果然有点意思,可比干巴巴的听故事要强上太多。

    这时,一阵脚步声从侧边传来,王生转头一看,自言自语道:“这是谁家的小娘子,为何天色未明,就匆匆赶路,且待我上去问上一问……”

    楚云在角落里看着,众人脸上都露出饶有兴趣的表情,对于这种形式的表演,明显是第一次见到。

    没有麦克风和音响,注定了勾栏不可能很大,并且场内需要足够的安静,偏远角落里的人才能够听清台上说了什么。好在这些看客的职业素养也够高,可能是看多了表演,不该出声的时候,绝对不会出声。

    他们准备的时间不短,道具也十分齐全,甚至后面还有背景板,几块大木板拼起来,木板上面糊着纸,纸上是立体的画,坐在台下看上去,真的像是实景一样,给人的冲击不小。

    不说其他的,单是这一个,就能镇住不少人。台下已经有人在惊叹了。

    “后面那天空和太阳,莫不是画上去的~?”

    “这画的可真像啊~!”

    “是啊,画的跟真的一样,这舞台剧,比那些说书唱曲的有意思多了……”

    立体画不是楚云画的,这个世界上懂得立体画的人只有两个,一个是他,另一个是有过几面之缘的那位诗韵姑娘,舒婉清和她的关系不错,这些东西肯定是出自她之手。

    创意不错,连楚云一开始都没想到,能做出这样的改变,说明他们的思维还不是太僵化,懂得做些变通和改变。

    《画皮》在古代就十分流行,里面带有的色情元素是很大的卖点,什么女鬼女妖精,最能吸引这些人,王生和那漂亮女子夜夜云雨,能够满足他们心里面yy的想法。

    当然,滚床单的场面不可能演出来,不然官府就该来抓人了,最轻也是一个有伤风化罪。王生和那女子倒在床上的时候,幕布很合适的拉上,惹得台下一片叹气的声音,充斥着不满的情绪。

    幕布很快的再次拉开,这一次又是新的场景,后面的木板上也换成了街市之景,王生遇到了道士,两人的交谈,王生怀疑,场景再换,王生回到家看到那女鬼在床上画皮……

    不要小看古代人的化妆技术,至少看到台上一个伶人打扮成的女鬼时,就连楚云都不由的打了一个哆嗦,为了衬托恐怖的气氛,这个时候背景音乐自然要有,都是那种让人一听就能起鸡皮疙瘩的乐声,弹奏的人就躲在幕后,其中还夹杂着一些渗人的怪声,不用说,整座勾栏能有这种口技的,除了孙老头就没有别人了。

    大门和窗户早就被封起来了,勾栏里面漆黑一片,为了让他们看的清楚,台上当然要用烛火来照明,火光摇曳,那“女鬼”恐怖的面孔若隐若现……

    听觉上和视觉上的差异还是很大的,听鬼故事和看恐怖电影的感觉也完全不在同一个层面,台下已经有人捂着眼睛不敢看了,楚云前面一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头都快要塞到裤裆里,甚至他还听到不远处有孩子的哭声,恰好在这个时候,那女鬼抬头望了下方一眼,场下瞬间就炸了……

    幕布再次被拉上,场上喧嚣一片。孙老头他们站在台上,心里面忐忑到了极点。今天的剧目就演到这里,看客们到底喜不喜欢,他们心里还真的没有谱。

    忐忑很快就没有了,短暂的喧嚣之后,铜钱就向下雨一样,被那些人不要命的扔上来,孙老头被一块碎银子砸在了额角,也不生气,飞快的捡起来揣在了怀里……

    发了,发了,这是要发了啊!

    激动的人不止孙老头一个,“王生”正不要命的往罐子里装钱,一块碎银子掉在了台下,那“女鬼”跳下台去捡,脸上的妆还没卸下来,翠绿色的面皮格外渗人,竹子做的假獠牙从嘴里探出来,离她最近的一个汉子怪叫了一声就直挺挺的倒了下去,周围的人瞬间躲出两丈远,“女鬼”捡起了碎银子,看着他们,一脸茫然……

    “婉清姐姐~,好~,好多钱呀~!”

    名叫小桐的少女站在台子一侧,紧紧的抱着舒婉清的胳膊不停的摇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扑闪着光。从来就没有见过这么大方的客人,她甚至看到有人把随身的玉佩也扔了上去,说明她们这些天的努力没有白费,这些人都喜欢刚才的表演……

    舒婉清的脸上也露出了轻松的表情,虽然她没有上台,但这些天排练的大小事务都是她在操持着,在这一刻,终于看到了成果……

    楚云没有凑过去和他们分享喜悦,这边的情况在他的预料之中,在孙老头忙着捡钱的时候,和老陈他们走出了勾栏。

    ”滴~!恭喜宿主完成系统任务,奖励宿主魅力1点,智力1点,经验值500点。贡献值1500点,抽奖机会一次。“

    回家的路上,路过公主殿下的府邸,被她拦住了。虽然就住在隔壁,但楚云这几天压根没有见到她。不用想也知道她在忙些什么东西,真的担心她要是一不小心把千金之躯给炸了,皇帝会不会找他拼命?

    “我要走了~。”李月开门见山的说道。

    “要去哪里~?”楚云下意识的问了一句,心中却有些纳闷,公主殿下想去哪里就去哪里,需要和自己汇报吗?

    “回京城~。”

    听到李月的回答,楚云微愣了一下之后,脸上露出了惊喜的表情,迫不及待的确认道:“真的~?”

    “朋友一场,就算我真的要走了,你也不用这么高兴吧~?”李月双手环抱,看着他,皱眉说道。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88/456890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