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六、完成的暴风领域(1)

正文 六、完成的暴风领域(1)

    “葛先生,你接下来要说的,是不是和师门的秘密有关?”卧室里,林宇非小心地斟酌着词句,“要是这样的话,我不如慢慢领悟吧,虽然没有什么经验,但是和老师师兄多参详的话,总会有些收获的。”

    “小子,过度的礼让可不是什么好事,那只会让你看起来更加骄傲。”葛同山抬起头,冷冷地看着他,“而且你的老师并不是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别忘了你鬼谷一门的祖师爷可是洞府真仙中有数的高人。他请我教你,是想借助我突破的经验而已,这样能让你更好领悟。而且你没看出来吗,你家老师,现在恐怕有更加烦心的事情,没心思教你了。”

    “更烦心的事情?”林宇非一愣,“葛先生,你知道是什么事吗?”

    葛同山犹豫了一下,摇头道:“算了,这是你们师门内部的问题,我这个外人也不好多话,你迟早会知道的。我们先说你突破的事情吧。你对于我道门的修真境界,了解多少?”

    林宇非迟疑了一下:“老师只是说过修真境界分为筑基、养气、结丹、元婴、分神、归阳、洞虚、大乘、渡劫九个阶段,详细的没说。”

    “死老头对你们倒是放心。那我就从头说起吧,”葛同山道,“其实我道门最基本的修道境界,只有四个大阶段,乃是炼精化气、练气还神、练神返虚、炼虚合道。以鬼谷一脉的分法来说,筑基、养气为炼精化气的阶段,关键在于不断强化、滋养自身精气,将之凝聚于丹田,最终凝结为实体,就达到了结丹之境,结丹之后,就进入了练气还神的阶段。”

    “练气还神,是整个修行中最难的一段,结丹、元婴、分神、归阳皆在此境。结丹之后,体内真炁有了源头,已经可以自行运转,不断增强。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就不再是单纯地滋养,而是……用这个时代的话说,叫做驯养。”

    “驯养?”林宇非一愣,“像驯养动物一样吗?”

    “其实结丹最初的叫法,叫作结胎,只是有些无聊之辈觉得不好听,才慢慢变过来的,”葛同山脸色稍稍露出点不屑,“这样你多少明白些了吧,金丹完全结成之后,其实就相当于在丹田之内孕育出一个由真炁结成的胎儿,就和女子怀孕一般。母体用自身的营养滋养胎儿,我们用真炁来滋养金丹,道理是一样的。所以金丹成熟,元婴离体凝聚,就跟胎儿十月成熟需要生产一般,是必然的,只不过金丹的滋养时间是因人而异的,区别仅此而已。”

    “接下来说分神。套用刚才的比喻,凝结元婴就如同婴儿的生产一般,那么分神,就如同生产之后,对婴儿的养育。婴儿离体之后,需要怎么样才能活下去?”

    林宇非一愣:“……喂奶?”

    “准确的说,喂食。如果母体母乳足够,他就可以顺利地活下去,如果母乳不够,他可以接受外来的食物,比如奶粉米粥什么的。但是对于元婴来说,能够滋养它的,只有自身的真炁。有没有人和你说过,元婴对于外界元炁的吸收速度?”

    林宇非想起师兄说过的话,道“是十几倍甚至数十倍吧。”

    “对。”葛同山点头道,“所谓分神,其实就是元婴成长的过程。元婴自身没有实体,它要成长的话,就完全要靠元炁来填充,这个数量是难以想象的;就算元婴吸收的速度可以快到无限,可是自然之中可供它吸收的,却是少之又少,最终这些元炁的来源,九成九需要主人以真炁来喂养。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要阻止你继续了吧?”

    林宇非点了点头,背心已经被冷汗湿透。按照这个说法,若是葛同山没有强行中断,他这会恐怕已经被自己初结成的元婴吸干吧。元婴没有了依托,恐怕也是凶多吉少。“多谢你啊,葛先生。”

    “不用谢我。看尽我道门几千年历史之内,你这样天赋的人也不多,可惜被云还那死老头抢了先。眼睁睁看着你这样的天才横死,我可做不到。”

    林宇非呐呐地说不出话来。葛同山又继续道:“修道之路,凶险万分,几千年来养成元婴的人不少,能够分神归阳的人却不多,十有九成都是折在了分神这个阶段。原本这个阶段的四个境界一气呵成,闯过去就能直入洞虚之境,那就是练神返虚的境界;到了这个境界,元婴分神养成,归阳入体,自身对自然元炁的吸收速度达到了空前的速度,修为精进,大乘至境指日可待。剩下的就是稳步积累,直至渡劫羽化归真。”顿了顿感叹道:“唯一的桎梏,就是我们的这个身体啊。”

    “努力修炼吧小子,”葛同山站起身来,在林宇非肩上拍了拍,“自先叔祖葛洪真人以降,我道门中近两千年以来已经没见过羽化之人了,最近几百年来,世人更是争名夺利,好逸恶劳,连修道的人都快看不到了。你和叶小子都是有希望踏入洞府的人,可别让我失望啊!”

    “葛先生你不是也已经进入元婴境了吗?”林宇非受不得夸赞的毛病再次发作,开始顾左右而言他,“我听说你比师兄还小四百岁,应该也有机会吧?”

    “我?”葛同山叹息一声,“我其实是有些急躁了。我的天赋虽然高过你师兄,可也高不出多少,我突破元婴境,其实也是冒险而为,和你一样差点被元婴吸干,最后也是被人所救。我凝聚元婴是两百年前的事,可是直到如今,我依旧不敢踏入分神那一步。倒是你师兄,我看他也快突破了,他那一千四百多年的积累,只怕能在突破元婴后直接分神。这样说来,我们两个里面,倒是他恐怕能比我更早达到归阳之境,至于之后的修炼,就看各自本事了。”说罢神情多少有些寞落,摆摆手,向门口走去。

    “对了,再提醒你一件事,”葛同山忽然回头:“元婴凝成之后,就可以有限的分出自身神魂,以加持自己的术,威力的提升非常明显。你鬼谷一门的自然之术和我家丹术差别太大,我没法教授于你,你的师门中目前也没有人可以教你,毕竟他们更加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怎么做,只有靠你自身的领悟了,加油吧!”

    “多谢葛先生!”林宇非端正身体,再次施了个大礼。

    “我不是说过了吗,过度的谦虚,就是骄傲了。那样可不会讨人喜欢!放开点吧小子!”葛同山大笑一声,出门离去。

    林宇非没有再说话,在原地稍稍整理了一下思绪,嘴角忍不住露出得意的笑容,旋又收敛。

    “还是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呢,可不能太得意了啊林宇非!”他在心里告诫了自己一声,这才收拾心情,走出门去。

    此时天色已经大黑,客厅里没有开灯,静悄悄地似乎没人。林宇非集中目力,绕过沙发来到门口打开了灯,准备休息一下。

    “你出来了。”

    林宇非吓了一跳,攸然转身,心岚正坐在沙发上,静静地看着他。

    “师姐。”林宇非打了个招呼,却不知道说什么。心想叶飞要是在这里,估计会大叫说师姐你吓死我了,大晚上的怎么不开灯之类的,可他却说不出来。和心岚对了一眼就急忙转开,坐在沙发上却无话可说,只好没话找话:“老师和师兄呢?”

    “他们出去了,老师心情不好,师兄陪他出去散散心。”心岚淡淡道。

    客厅里再次安静下来。心岚不说话,林宇非也不知道再说什么,他又不敢看心岚,只好看着地面。过了一会忽然想起来:“对了师姐,要么我们现在去练习一下实战吧。”

    “叶师弟还没回来,你没有趁手的兵器,明天再说。”

    “哦。”

    又没有话了。真是尴尬啊,林宇非想。就这么坐下去,不会一直坐到天亮吧?估计要是换了叶飞,这会早就天南海北地聊上了吧?就像下午和妹妹那样。不过也可能聊不下去,他又想到,看样子师姐也是天生不太爱说话,她又不是像妹妹那样唠叨,就算叶飞在这里,估计也难免冷场吧。

    就这么呆呆地坐了几分钟,林宇非有些撑不住了,心想就这么耗着我还不如自己去试试刚刚葛同山和自己说的神魂分离之术。正想说话,心岚突然开口了。

    “林师弟,我有话对你说。”

    她的话平平淡淡,仿佛不是说什么要求,而只是复述了一句话。林宇非倒是没什么感觉,只是想终于不用这么尴尬了,于是抬头道:“师姐请说。”

    心岚停了一下,仿佛心里在斟酌词句,但是脸上却看不出来——因为没什么表情,然后说道:“你知道老师为什么心情不好吗?”

    “为什么?”

    “因为你。”

    “我?”林宇非一愣,有些搞不清楚状况。昨天晚上知道自己身上怀有毁灭概念后,无论老师还是师兄都乐得合不拢嘴,这才过了一天,怎么就心情不好了?他不由得想起了叶飞让他圆谎的事情,旋即又否定了,老师心眼再小,也不会无聊到因为这样的事就心情糟糕。那么是因为葛同山的事情吧?想到之前老师怒气冲冲的样子,林宇非不由得有些惴惴不安:该不会真的被葛同山刺中老师的心病了吧?自己要不要跟老师解释一下?

    “别胡思乱想了,老师的心事,你不可能知道的,我来告诉你吧。”心岚淡淡地说道:“老师与其说心情不好,倒不如说心里不安。至于原因,就是因为你的毁灭之力。”

    “毁灭之力?”林宇非有些混乱。老师看到他的毁灭之力时,不是还挺高兴的吗?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3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