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五、毁灭(2)

正文 五、毁灭(2)

    “复制?”张仲坚和云还一起愣了一下,张仲坚先反应过来:“不是复制。老师不是也和你们说过吗,我的创造能力因为概念碎片太小,所以限制很多。其中一个就是老师说的,创造物存在的时间太短;另外一个,就是只能创造自己认知之内的东西,如果自己不认识的话,就需要实物作为介质来辅助创造。这个东西我自从得到就很少拿出来用,也没有问过别人,所以一直不了解。”

    “那现在叶师弟告诉你了,你算是认识它了,以后就不需要介质了吗?”林宇非问。

    “没那么简单。想要做到无介质创造,至少得等到我了解了它的特性才行呢。小师弟,这个还得你来教我了。”

    “没问题,嘿嘿。”叶飞笑道,“没想到我还能给大师兄当回老师呢。”

    “好了,闲话少说。”云还的声音插进来,“青岚靑鸿,你们各自的测试已经结束了,接下来就是对你们的训练。现在先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我先说吧,”叶飞抢先道,“我的风术还没达到实战的强度,现在能依靠的只有生长的能力。所以老师你也看见啦,植物的生长速度再快,长得再密集,强度终究还是不够,大师兄凭着刀阵就都能给我切了。所以我觉得我还是努努力,把辅助和奶妈做好吧。”

    “你真的觉得你的生长能力只能作为辅助吗?”云还冷不丁开口道。叶飞一愣:“难道还有别的……老师你是不是说,我可以找不同的种子随身携带,而不用依靠自然生长的植物?”

    “算你不笨。”云还道,“就我所知,就有许多的特异植物可以用来攻防,有特别坚硬的,有特别柔韧的,有带刺的甚至有带剧毒的,以你现在的条件,多收集一些各类种子应该不难吧。”

    “还是老师你见多识广!”叶飞嘿嘿笑道。

    “少拍马屁!”云还哼了一声,随手抛过来几个沙包大小的布袋,里面鼓鼓囊囊,打开来看,都是各种各样的种子,叶飞喜道:“原来老师早给我准备好了!”

    “这里面分别是铁梨木种子、檀木种子、猪笼草种子,还有一种是老师在域外游历时得到的种子,好像叫做捕人藤,用来困住对手应该不错,具体怎么用,你要自己掌握。另外老师活了两千多年,有生长能力的人也见过那么一些,就老师所见,生长还有另一种用法。”

    “另一种?”叶飞一愣。

    “我亲眼见过有一个,他的生长概念碎片的规模与你相差不远,他曾经有一个能力,让无数对头避之唯恐不及。那个能力被他称为:局部特征强化。”

    “局部特征强化?”叶飞皱着眉头想了想,拍手道:“老师你该不会是说,他能对生物的某一个特征进行单独强化,或者说,指定特征的定向进化?”

    “你理解得很快。”云还点点头,“所以你在搜集种子的同时,也可以尝试开发一下这样的能力。另外,老师还要给你一个忠告。你那天对葛同山使用了生长能力了吧?”

    “嗯,用过了,”叶飞点头,“这个用法我早就掌握了,有什么问题吗?”

    “做到这个,那么下一步的想法也很快就会有了,但是老师想要现在就把那个可能的想法切断!”云还说道这里,声音趋于严厉,“从今以后,除了给人疗伤以外,绝对不能对任何动物,包括人,施展你生长的能力,无论任何情况!”

    “原来还能这样啊,”叶飞一脸兴奋,仿佛看见了一片新天地。听到云还后边的话,不由疑惑地问道:“为什么啊?”

    “因为有意识的东西,在发现自身特殊的变化之后多数都会恐惧,或者产生自主的欲望以求控制这种变化,无论哪种情绪,都会导致加速生长的过程中出现不可控的变异,也许威力会更大,但也会更加难以掌控,甚至根本无法掌控。我在过去两千多年里见过的生长能力者有十二三个,其中这么尝试过的有八个,他们无一例外,最后都是死于反噬。其中甚至有我的一位师兄!”

    “哦,知道了,老师。”叶飞答应一声,把玩着那些种子,显然心思已经飞走。云还无奈地摇了摇头,转向林宇非:“青岚,现在该说你的问题了。你自己有什么感受吗?”

    林宇非在心里整理一下想法,才小心地说道:“我感觉自己是不是有些贪得太多了,风术都还没有完全到家,又修炼雷术甚至火术,导致哪一个都不够纯粹,到关键时候,才发现哪一个都不行。另外……”他犹豫了一下,才小心的说:“我感觉自己……实战经验有些缺乏了。”

    “嗯,确实好好想过了,不过有一点你说得不对。”云还道,“你的天赋足够,现在也已经结成金丹,真炁运行有了核心,多术修炼是完全不成问题的;并且你刚才用的术,无论哪一个在我和你师兄看来,威力都不能说不足,而是极大。你输给你师姐的唯一原因,就是你自己说的,实战经验不足。你对于自己招式的使用实在是太混乱了,完全没有章法。这一点,靑鸿做得要比你好很多。”

    “果然。”林宇非在心里默默地说。

    “而且你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招式的威力,而在于集中力。”云还继续道,“也许你觉得是在和同门切磋,所以无所谓。但是你知道吗,我鬼谷一门在你师祖的时候,无论习文还是练武,你师祖都会将师兄弟们两两匹配成对手;成为对手的两人从学习开始直到入世,一直都须将对方当作生死对手,这样才能最快地提升自己。苏秦张仪,孙膑庞涓,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但是因此在学生阶段就死去的,更多。如今本门式微,我没法用这样的方式来要求你们,但是我也绝不允许你们在切磋中随便走神或者留手。这样的习惯若被带到对敌的生死场上,会是致命的失着!”说道最后,声音越发严厉。林宇非不敢反驳,低声道:“是,老师。”

    “靑鸿,你也过来!”

    “来了。”叶飞收起种子,来到林宇非身边。

    “能力和招式锻炼我不管你们,你们两个都有足够的天赋和勤奋。我要给你们的训练任务只有一个。”云还顿了顿,“给你们一天的时间,选择自己合适的武器并准备好,另外准备一把刀和一把剑,样式去问你师兄师姐,然后靑鸿去准备,记住要不开刃的。”

    “做什么?”叶飞忍不住问。林宇非没有开口,他心里隐约已经有了答案。

    “从明天,或者后天开始,只要没有异兽出现,你们师兄弟两个,每天要进行一个时辰的近身格斗练习。不准使用能力和真炁,对手就是你们的师兄师姐。其他的时间,你们自由练习。”

    “不是吧?”叶飞惨叫一声,随即在云还杀人般的眼神里闭了嘴。“这是必须的练习,锻炼的是你们的反应和战斗意识,其他时间的练习,你们可以自己进行,也可以找人切磋。对手的话,除了我之外,还有三个。”

    “三个?”林宇非和叶飞都愣了一下。

    “还有我。”葛同山的声音从边上传过来。

    “没事了?”张仲坚不理会叶飞的又一番惨叫,向葛同山问道。

    “只是一些震伤而已,理一理气就好了。”葛同山冷冷道,“我已经知道了神来刀的原理,你要是再没有进步,用不了三百年就会输给我了。”

    “放心,不会让你失望。”张仲坚微微一笑。他熟知葛同山的脾气,所以也不以为意。

    “记得你答应我的话。”云还在一边淡淡地说。

    “放心吧,”葛同山神色不变,“我说过的话,从来没有不算数的。”

    “那就好。”云还道,“今天的目的已达,大家先回去休息吧。”

    “等一下,老师。”张仲坚突然道。云还一愣停步:“还有什么事吗?”

    “我想和林师弟再过过手。”张仲坚目光灼灼地说。旁边的心岚也看过来,脸上露出了若有所思的表情。

    “青岚今天的损耗不小,对你的话……”云还沉吟一下,转下林宇非:“你还可以吗?”

    “只要过一招就好了,不需要多大精力,”张仲坚道,“只是心里有个想法想要确认一下,已经闷了好几天了。”

    “一招的话应该没问题。”林宇非向云还道,“我刚才也恢复了一些真炁,还能出手。”

    “那就尽快吧,时间也不早了。”

    得到了许可,张仲坚和林宇非同时从挡墙上跃下,来到场地中央,相隔十几米对立。张仲坚首先开口道:“林师弟,咱们初见那天,你用的铁蜂之术还记得吗?”

    “记得啊。”林宇非答道。

    “我说的一招,就是你最后用铁蜂组成的长剑和我的天刀对决的那一招,我想再来一次。师弟你那把风剑,还需要铁蜂来施展吗?”

    “那个倒不需要,单凭风术也能凝结起来。”林宇非心里隐约想到了张仲坚想要干什么,事实上对那次过手他也有些疑问,只是这几天接触的事情太多,那个已经快被忘记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27.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