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四、破阵(3)

正文 四、破阵(3)

    “葛天师?”叶飞疑惑道,“那是谁?”

    “葛玄吧?”林宇非问了一句,见张仲坚点头,才回头向向叶飞解释道,“那是道门的四天师之一,在道门的地位不低于我们的祖师鬼谷子的。看来这点和正史的记载是一样的。”

    “说得没错。”张仲坚道,“他是葛玄天师的直系子孙。葛天师当年于我有指点解惑之恩,所以他的后人我不能不救。何况此人虽然固执,但是也并无什么过错。先前我心里着急,出手也重了些。他伤到了内脏,触动本源,靠自身很难快速痊愈,所以要靠师弟你了。先疗伤吧,有什么疑问,我事后给你解释。”

    “只盼他别再来找你决斗就好,”叶飞嘀咕一句,“治疗的话没问题,有一两分钟就好。”说着在葛同山身前蹲下身来,“这个水球撤掉吧。”

    “他已经答应我了,”张仲坚一边收起水术一边回答,“他答应我,三百年内,都不会再来打搅我。”

    “但愿他说的是真话。”叶飞一边说话,一边用一只手覆上了葛同山头顶。

    “我不是说了吗,这家伙是一根筋,而且是很绝顶的那种,”张仲坚笑道,“他答应的事,你杀了他都不会反悔。话说师弟你可专心点儿,别给他经络接错几根,他可是会和你不死不休的。”

    “放心好了,这个和真炁运行无关,只是单纯的能力,所以我只要给出生长的指令就好了,将来我再用的熟练点,碰都不用碰。”叶飞说着话,手已经离开了葛同山头顶,“好了。”

    “这么快?”张仲坚奇道。

    “放心吧,已经都长好了,”叶飞答道,“剩下的,就需要他自己用自身的真炁温养新生的部位啦。估计需要消耗些时间。”然后一个后空翻,直接蹦到张仲坚面前,一副认真听讲的好学生模样:“接下来,就是解惑的时间啦!”

    张仲坚下意识地后仰了一下,退了一步站定。只见叶飞直直地盯着自己,一脸的迫不及待;一边的林宇非也看了过来,眼里也有希冀之色。

    “我可没想到这么快,我自己都还没理顺呢。”张仲坚苦笑道,“算了,你们来问吧,想知道什么?”

    “我先问我先问,”叶飞飞快的举手,另一手指向葛同山,“他的那根棍子是什么来头?我听那分量,不会是如意金箍棒吧?世上真的有这号东西吗?”

    “我就知道你会问。”张仲坚摇摇头,“还记得老师说过的异兽的由来吗?”

    “记得啊。”

    “记得就好。都看过西游记吧,知道那个作者吗?”

    “知道,吴承恩吧。”这次是林宇非回答,叶飞则是愣了一下,挠挠头讪笑道:“我只看过无数的电影电视,作者是谁还真没注意。”

    “有时间多看看书吧,你以后修行可不能这么懒散了,不然会把老师气死的!”张仲坚伸手点了点叶飞额头,“那个吴承恩,本身是带有一些创造碎片的,并且有一定的规模。当年我和老师还关注过他,毕竟他那个规模,也有很大可能创造出异兽。这个如意金箍棒——葛同山称之为定海棍,算是他无意中创造出来的灵器吧。”

    “灵器?”叶飞一副好奇宝宝的样子,“那是什么?”

    “除了葛天师创造的五魔十神三十二帝之外,概念干涉形成的异兽一般都是无心创造,这导致异兽本身的概念之力混乱且不受约束,所以才会无法控制造成混乱乃至劫难。但是有一种概念产生的异兽会出现变异,就是创造。创造碎片达到一定规模的人,即使是无意识的创造,也会创造出一些有概念之力,甚至强到产生自我意识的死物。这些东西具有很强的能力,但是因为自身无法行动,所以只能算有奇异能力武器或者别的器物。这些东西,就叫做灵器,或者我们国内的叫法,称为法器。因为它们有自己的意识,所以虽然不能自己行动,却能够控制自己的力量发挥。所以能够使用灵器的人,要么需要得到器灵的认可,要么就得干脆将器灵降服,才能掌控灵器。”

    “我有个问题,”叶飞举手,“器灵既然有意识,那它们会不会反过来反噬主人?或者干脆夺取主人的身体,这样它们不就可以自由行动了吗?岂不是仍然有极大的危险吗?怎么不会被消灭?”

    “你说的只是小说家言而已,灵器的产生方式就说明了那是不可能的。”张仲坚失笑,看林宇非也有些疑惑之色,只好解释道:“老师也说过,创造概念创造的异兽都是没有内核的,它们本身就是概念能量,所以它们的意识是完全以自身能量为依托的,意识离开了自身能量的支持,立刻就会溃散。灵器只有创造概念之下才能产生,因此也适用这个情况。你说的那种情况,完全没有可能。”

    “师兄。”这次是林宇非发问,“那吴承恩创造出这个东西,不是应该在吴承恩身边吗?难道这个葛同山是抢来的?还是说从别人手里抢的?”

    “不是这样的。”张仲坚道,“创造概念出现的东西,出现的时间、地点都不是创造者身边,而是会出现在创造者设定的环境里;除非是有意识的将创造物出现的环境设定在自己身边。你还记得如意金箍棒设定的出现环境吗?”

    “应该是……”林宇非皱眉想了半晌,“应该是在大禹治水时候吧。”

    “对。所以这个棒子可不是吴承恩所在的嘉靖年间出现,而是出现在大禹治水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这是一件上古神器。它的归属早已模糊,就我所知,葛同山也是偶然得到,所以并不存在抢夺的问题。”张仲坚顿了顿,“够清楚了吗?”

    林宇非点点头表示明白,叶飞也道:“明白了,那这个葛同山又是什么人?看你们很熟的样子。”

    “我刚刚不是说了吗?”张仲坚无奈地道,“怪不得老师总想揍你。他是我道门四天师之一,葛玄葛天师的第四十七代直系孙,宋初生人,算起来比我小了四百多岁,但是天分很高。我们两相见是在他七十多岁的时候,那是葛天师还偶尔出来走动,身边就带着他,据说葛氏一门除了葛天师的侄孙葛洪葛真人外,他是后人里最出色的。那时他的修为已经到了养气后期,并且颇为勤奋。当时我正值修炼瓶颈,葛天师便留下指点了我三天,让我受益匪浅。但是这个人天分虽高,却是个痴人,除了修炼什么都不懂。分开前他与我切磋了一场,我当时修为只是比他略高一线,但是四百年的经验远高于他,所以侥幸得胜。从此他就和我铆上了,每隔一两百年就要来找我比试一次。”

    “明白了,就是个武痴呗。”叶飞点头,“那我再问最后一个问题,我们听见他的境界已经超出师兄你了,怎么还是败了,看起来还挺惨,师兄你怎么赢的?还是经验?”

    “真是个问题儿童。”张仲坚笑道,“灵器的使用也要看修为的,定海棍作为上古神器,对使用者的要求更高。就我所知,想要完全发挥定海棍的威力,至少要达到洞虚境界。葛同山能够以元婴境界发挥到这个地步,已经算是天赋极高了。若是完全发挥出来,别说以我现阶段的实力,就算再高两个境界,也不见得能够抵挡。”

    “乖乖,这个可了不得了。”叶飞吐了吐舌头,“如意金箍棒都出来了,那么轩辕剑女娲石之类的该不会也有吧。”

    “你怎么知道没有?”张仲坚诡秘地笑了笑。

    “我靠,真的有吗?”叶飞惊道。

    “不知道啊,”张仲坚耸耸肩,“我又不是什么都知道,也许你们以后会遇到吧。”

    “我……师兄你也会取笑人了啊!”叶飞一脸郁闷, “对了……”

    “我也有点事情想问问,小师弟你先歇会儿。”张仲坚打断了叶飞的话头,不然这小子的问题几乎无穷无尽,天知道会问到什么时候,“林师弟,你刚才的火弹是什么招式?我感觉那个应该至少是雷火两种术的融合,可是……光是雷法只怕快不到那个程度,该不会连风术都有吧?林师弟?”

    “啊?”林宇非一愣。他从叶飞说到轩辕剑之类的时候就走神了,心里想象着如果轩辕剑要是真的存在,那该是什么样子,所以根本没听到张仲坚问什么。张仲坚又问了一次,他才听明白:“哦,那个是我先前被困住后临时想出来的术。将风术、雷术和火术糅合到一起,用强制压缩的火球作为核心,用风术和雷术进行双重加速,辅以风术的凿穿和切割,再用雷术的爆发来增强火球的爆炸威力,最后要用压缩在掌心的空气炮弹射出去。因为速度太快,以我现在的能力,根本做不到操控,只能像子弹一样射击,不过看来效果不错。”

    张仲坚听得连连点头,三个人里也只有他明白三种术的融合有多么艰难。叶飞则早已听得目瞪口呆:“这何止是不错而已,这简直就能作为绝招使用了吧。要不要我给你起个拉风的名字,叫……”

    “我想好了,”林宇非赶紧打断他,心想与其被他起个什么奇怪的名字,不如自己想一个,稍一转念道:“就叫巽雷神火弹吧,不用再想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2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