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二、能力者说(3)

正文 二、能力者说(3)

    这时天已经完全黑了,门口的夜灯已经打开,但是屋外并没有人。叶飞的住所在接近市郊的地方,是独栋的别墅,周围百米之内都是人工栽植的树木。除了门前的夜灯,四周再无其他灯光,气氛稍显阴森。不过云还看上去并不吃惊,他走到离门十几米的地方站定,低喝道:“出来吧。”

    没有人应声。云还也不急,等了十几秒后,再次扬声道:“再不出来,就恕老夫不接待了。”说罢就要回身。

    终于有声音响了起来,听声线是个老人在笑,不过笑声有些尖利,像是夜枭的叫声:“云老先生,百多年不见,也不见你的性子收敛一点啊。”

    披着黑色斗篷的身影在夜幕中悄无声息的出现,一共七个人,一人居前,其他六人在后。当先一人摘下帽兜,露出一张苍老的面孔来。这人叫云还云老,可是云还精神矍铄,看外表的话不过五六十岁;他的脸上却是皱纹密布,老态龙钟,左脸上一道小蛇一样的疤痕,看上去足有八九十岁的样子。

    云还回过神来,冷冷的哼了一声:“老夫都活了两千多岁了,这个性子是改不了了。再说老夫就算有好脸,也不是给你这种人看的。”

    “还是一张不饶人的嘴啊,”这老者似乎并不生气,笑容也像一般老人一般祥和,可惜他笑的时候,脸上那道疤痕也像小蛇一样游动起来,顿时将他的笑容烘托得异常诡异,“看来这一百多年时间里,云老的收获相当丰富啊。”说着向林宇非几人扫了一眼。目光扫过林宇非的时候,稍稍一顿,露出一种似笑非笑的表情。林宇非只觉得后背一凉,一股寒意直涌上来。

    “废话少说吧!”云还哼了一声,“莫离,你这小子一向无利不起早,这次有什么来意,直说了吧。不过你要是……哼,今天你就别想离开了!”

    “呵呵呵呵,”被称作莫离的老人低笑起来,“云老先生的高足,后生晚辈可不敢染指。晚辈这次来,看上的只是几头美味的猎物。晚辈也不敢多贪,只盼能在先生手边沾沾光罢了。”

    “我对你们那些破事没兴趣,只要你们别阻了我的事就好。”云还冷冷地回道。

    “呵呵,怎么会!晚辈会特别注意的。”莫离低笑一声,“其实借力打力不是更加便捷的路径吗,前辈这么看不开,晚辈倒是有些不解呢。”

    “便捷?”云还冷冷道,“我懒得再费心教育你,该说的我当年都说了,只盼你们不要玩过了,把自己塞进去不说,再给世间多添点祸乱。”

    “这个就不劳前辈费心了,后生晚辈自有分寸。”莫离的脸色变得有些不自然,桀桀地笑了两声,“人都是会进步的,前辈也不要太小瞧人了呢。”

    “哼!”云还似乎也不想再多说,一挥手道:“你们的来意我知道了,没有别的事情的话,就不必让我招待你们了吧!”

    “哪敢劳动前辈,”莫离重新戴上帽兜,缓缓退后,“晚辈已经打过了招呼,接下来还要去早做准备,希望前辈能够手下留情。只是不知道这次,前辈又看见了多少呢?呵呵呵……”话音落尽,这一干人已经完全的隐没在了夜幕里。

    云还没有立刻回身,而是静静地站在那里,两眼望天,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老师?”张仲坚走上前来,低声问道。

    云还似乎吃了一惊,回过神来,摆摆手道:“没事,我在想些事情。大家都回屋吧,有些事情,看来要提早和你们说了。”说罢,目光扫过张仲坚之外的三人,带着一丝忧色。

    茶几上已经收拾干净,师徒几个人再次围坐在茶几旁边。云还略微思索了片刻,这才开口:“本来想慢慢告诉你们,也好让你们有些理解的时间的,现在看来很难有那个时间了,只能尽快灌输给你们,只盼以后我还有机会和你们解释。”

    “是因为刚刚那个莫离吗?”林宇非问道,“那人是老师的对头吗?很强?”

    “很强到不至于,光他那几个人,还不是我们几个的对手,我担心的是之后的事情,”云还又露出了担心的表情,“那个莫离是个摄灵师,属于御灵师一路,算是御灵师里有数的高手。但是他并不像一般的御灵师那样降服异兽为己所用,而是将异兽身上的概念之力华为真炁供自己修行,所以才被叫作摄灵师。他虽然境界不高,但是真炁的规模之浑厚,超出想象。而且他眼光奇高,再加上他的能力是看见,所以他一旦出现在某个地方,那么那个地方出现的异兽一定会极强,并且多半是概念异兽兽。”

    “概念异兽?那是什么东西?我们昨天杀的那个算吗?”叶飞满脸疑惑,嘴里已经一叠声地问了出来。

    “我还是系统的和你们讲吧,先抛开那个莫离别想了,最后再说。”云还略微停顿了一下,“刚才我和你们讲了概念的由来,现在我和你们说说,我们这些人,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我们这些人,虽然有的自己修行,有的天生就获得了各式能力,但归根结底都还是人类,人类有正义之心,我们也有;人类有的各种贪欲,我们更是一样不缺。所以别把自己想象得太高贵了,除去能力之外,我们也是普通的人类而已。”

    “我们自称为观星者,但是观星者只是所有能力者中的一小群。我们坚守着自己的道义,藏身在暗处悄悄解决威胁到这个世界的各种问题。虽然也有因为人类的各种欲望造成的灾难,但那是极少数的,我们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来自两个方面,并且都和能力有关。”

    “首先一类,是受能力的影响产生的各种异兽。非概念能力对外物的影响和干涉很小,基本不会让其他生物产生异变;衍生概念能够做到,但一来概率很小,而来即使产生,能力也不高,甚至人类的普通武器也能消灭,所以不足为虑;能达到需要我们去处理的程度的,至少是次级概念的干涉造成的。像昨天消灭的相柳,它应该至少是受到了创造概念的干涉产生了变异,甚至有可能就是被直接创造出来的,所以能够凭借自身残留的极小数量的组织再生。这也是我们尤其需要注意的。”

    “创造?”

    “是的。创造这个概念是宇宙中存在最广的,几乎所有智慧生物身上,都带有极其微小的概念碎片,人类也一样,这就是创造性的来源,只是强度太小,达不到干涉的强度。但是总有一些碎片会意外的富集在某个人身上,未必能让他达到有意识的创造的强度,但是很可能会让他概率性的干涉或创造出某种东西。同样因为强度不够,所以这些异兽成长的速度也很缓慢并容易夭折。但是一旦长成,就是极大的祸患。因为他们自身是拥有概念的属性的,所以除非规模足够大,否则一般的能力很难干涉到他们的存在。”

    “如果是有意识的创造者呢?”叶飞忍不住问道。

    “那是最可怕的。”云还说,“刚才说过了,根源概念是属于宇宙本源级别的概念,这样的概念出现在人——甚至是任何有生存意识的生物身上都是很危险的。创造能力者如果达到能有意识地创造异兽的高度,那么他几乎必然失控。因为这个级别的创造能力绝对不是人力可以驾驭的。”

    “不对啊,”叶飞疑惑地问道,“大师兄不就没失控吗?”

    “扶余的创造能力,其实十分的微小。形象地说,应该叫做不完全,甚至是残缺的创造能力。”云还解释道,“我不是说了吗,他的创造物能够存在的时间很短,这就是创造不完全的体现。需要明白的是创造出来的东西是会对创造者造成负担的,创造物越多负担越大。完全的创造者创造的东西是永久的,无论是不是异兽,再加上创造的过程一旦完成,创造者本人是无法消除创造物的,所以最终他的创造物会越来越多,对他本身的负荷也会越来越大,直到失控。现在明白了吧,扶余这种级别的创造,失控的可能性很小的。”

    “那如果创造者本身有消灭创造物的方法,是不是就可以避免失控?”林宇非问。

    “理论上可行,但是很难。”云还道,“所谓消除创造物指的是完全消灭,否则就算只剩一点灰尘,创造物的负荷依也旧存在。按照先前说的概念级别划分,能够完全消灭创造物的,只有同级别的毁灭概念可以做到,可惜毁灭能力者比创造能力者更加稀少,这个办法有等于没有。”

    “另外的一类,其实就很好理解了。强大的力量会让人沉迷,甚至疯狂,这是在任何的人群中都会出现的情况;在能力者里面,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因为可以见到更多的更强大的力量,所以对力量的迷恋也会更加疯狂。像刚才的莫离,就是这种情况。这个人很有些天赋,修道有成,本身没有能力,却极度迷恋概念之力。三百年前我初次见到他,他正纠集了一帮人研究摄灵秘术,专门捕捉概念异兽,并想办法提取其力量为己用。当时我觉得这帮人异想天开,但并无大错,也就没有理会。百年前我遇到你师姐后又偶然遇见他,他居然将那个摄灵术搞成了,还成立了个冥灵教,不但捕捉和驯养异兽,甚至还向能力者下手。我当即和扶余杀上门去想将他们一网打尽,最后被他逃脱了。这次他敢在我面前光明正大的出现,应该是有了足够的凭借,所以你们单独遇到他的时候,一定要小心。”

    “我明白了,就是邪魔外道吧。”叶飞在一边插嘴道,“武侠小说里都这么写的。”

    “邪魔外道?”张仲坚在一边苦笑一声,“小师弟,你真是太乐观了。要知道,这个世界的异能认识多不胜数,暗地里自成一个社会,但是这个社会可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光明。非要说外道的话,恐怕不是莫离那样的人,反而是我们这样的。”

    “什么!”叶飞惊得张大了嘴说不出话,林宇非在一边也是心里一惊。倒是心岚坐在一边,神情没有什么变化。

    “是的,”云还道,“所以我刚才说,强大的能力使人沉迷。在能力者的圈子里,强大的能力就是一切。国外的情况我不清楚,但是在我国境内,除去少数的几个教派之外,真正不被能力所左右的,少之又少,明争暗斗巧取豪夺乃是常态。而且在大多数的能力者眼里,普通人都算不得同类,而是宠物蝼蚁之流。所以多数能力者都是视人命如草芥一般,像我们这样一心想要守护的,也被归于异类一般的存在。以后遇到能力者,切记要小心谨慎。”

    三人一齐答应。

    “好了,这下都交代的差不多了,”云还站起身来,“莫离既来,那么其他来者也不会少,这几天T市估计会很热闹。大家都去休息吧,养精蓄锐,很快就有得忙了。”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10.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