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观星者遗忘之城 > 正文 楔

正文 楔

    黎明之前。

    太阳还没有升起,天色灰蒙蒙的,山路上有些还看不清。一道小小的身影在山路上费力地行走着。时间是深秋,露水很重,孩子的裤子已经被打湿。也因为这样,山间的土路上到处都有浅浅的泥泞,这让本已经看不清的道路更加不好走。孩子不时地摔倒,单薄的裤子上此时已经满是泥泞。但他并不吭声,只是咬着牙,跌跌撞撞地前行,目光始终望着前方。

    终于来到了山顶,此时天上的星星已经渐渐的隐去,东方开始泛出天空的蓝色。孩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目标,那是位于山顶的一株大树。属下朝东的位置,有一处光秃秃的,显然是经常有人坐在那里。现在这个时刻那个位置也被露水打湿,但孩子毫不介意,就那么坐下。他双手抱着膝盖,背靠在树上,不说话,只是看着远处的天空出神。

    “你这样坐着,不冷吗?”

    声音自身后响起,低沉而温和。孩子默默地站起身,回头行礼:“老师。”

    “你今天的情绪不对,出什么事情了?”

    孩子没有回答。他只是低着头,安静地站在那里。慢慢地,他的眼里流出泪来。他低低地,用有些沙哑的声音说:“他们都走了。”

    老人一愣。还没来得及说话,孩子已经自顾说了下去:“爸爸和妈妈,他们终于都走了。他们都会有新家,会有各自的孩子,不会记得我,也不会记得妹妹了。我早就知道他们会走的,可我还是忍不住啊老师,不管怎么和自己说不想不想,我也还是忍不住啊!”他抬起头来,眼泪已经流了满脸。

    他对面的老人愣了半晌,方才叹道:“别哭了孩子。你要记住,这世上所有的喜乐,都是短暂的。我们在这茫茫欲海中苦苦挣扎所追逐的,不就是那拼力挣扎之后的片刻喜乐吗?”

    孩子的抽泣声渐渐地小了下去。显然他并没有完全理解老人的话,所以眼神里除了悲伤之外又多了许多疑惑。

    “都是这样吗?”他茫然地抬头,看着老人,“人们都会为了自己的喜乐,选择放弃,或者忘记别的一些吗?哪怕是自己的孩子?我和妹妹,还有老师你,将来也会这样吗?”

    老人叹息一声,抬了抬手,却不知如何安慰。他本来也不是健谈的人,也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孩子的心里,会想这么多的事情。他看着孩子那双几乎就是绝望的眼睛,咬牙道:“不是这样的……他们的选择,不代表别人的选择,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

    他不知道怎么说下去了。甚至连他本来准备好要说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出口。他只怕说出来,这孩子会崩溃。

    孩子却没有继续等待他的回答。他低下头,就那么静静地站着。看得出他在努力克制自己的情绪,身体的抖动也渐渐停下来。不知过去了多久,孩子又抬起头来看着老人,他的眼神清亮,目光中的迷惑和悲伤似乎都已经消失不见:“放心吧,我没事了老师。今天应该不是教导的日子,老师你过来找我,是有什么事情吗?”

    老人没有立刻回答。他怎么可能看不出孩子在强行控制自己的情绪。可是自己已经决定的事情也是无从更改,只得硬着心肠继续道:“老师今天来,其实也是和你告别的。你能够小小年纪就自行悟道,天赋实在太高。老师可以给你一些点拨,却不能教授太多,你还需要自行寻找你的修炼方向。”

    “老师你也要走了吗?”孩子的眼神和声音里到处都透着失望,却没有出声挽留。他努力地咬着嘴唇,让自己不再哭出声来。老者没有再多说,上前抚摸着他的头顶。孩子退了小半步,终究忍住了没有躲开。

    “老师,你也会忘记我吗?”他喃喃地说。

    “这样的天赋,为什么却是这样的性格啊。”老人暗自喟叹一声,俯下身来,双手扶着孩子的肩膀,“你现在还小。以你这样出众的天赋,将来会有很多人记得你的,也许全世界都会记得你。而且老师今天,还要给你一个希望。努力地修炼,努力地活着,老师终究有一天会回来。你放心,如果世界上没有人会记得你,那么至少老师会记得。带着希望,坚持活下去吧!”

    孩子没有再问什么,老人也没有再说话。对视良久,老人伸手拍拍孩子的肩膀,然后转身离开。孩子没有再出声挽留,他只是站在那里,静静地看着老人离开的背影。这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老人的身影在明亮的光影中不停地晃动,渐渐模糊起来,直至不见。

    “放心吧老师,我会努力的。”孩子忽然说。

    明知道老人已经不可能听得见,但他依旧自顾说了下去。太阳的光芒渐渐变得刺眼,晃得他双眼一片模糊,他却不肯移开视线,固执地直视太阳:“我会努力地活下去!我会变得足够强大!我会让所有人都记得我,就像他们每天起来,都不会忽视这太阳!”

    瘦小的身躯说出了这样狂妄的话,观众却只有与他对视的太阳,和耳边的山风。所以没有人知道——就算知道也不会相信,而只会笑着评价一句童言无忌。

    许多年以后这个孩子长成了大人,他站在属于他的城池的最高处,独自一人吹着高空的冷风,漠然俯视这个他已经高高在上的世界。在他脚下的尘世里,人们仰望他,崇拜他,同情他,痛恨他,用最卑贱的姿态祈求他,也用最恶毒的语言诅咒他,但是无人可以忽略他。

    “我做到了啊,老师。”他如是说。虽然在这个结果面前,所有他想诉求的人,都已经不在了。回答他的,只有上千米的高空里,猎猎的冷风。

    他不再委屈,也不再憎恨。这时的他已经明白了很多事情,比如——

    所谓太阳,也不过是群星之间,微不足道的一员而已。

    …………

    这是一条幽深的走廊。

    走廊应该是位于地下,因为两壁没有任何洞口,这么规则的洞穴显然是人工开凿的,可是却看不出开凿的痕迹。灰尘很厚,看上去很久没人来过了。两边墙壁上点着古老的油灯,有些已经灭了,亮着的在行走带起的微风中摇曳,上面也一样落满了灰尘。

    起步。

    孤独的踢踏声轻轻地响起,昏黄的灯光下,脚下的石板路直向斜下延伸,看不到尽头,仿佛一张怪兽的巨口缓缓地迎面吞来,淡淡的身影散乱的投射在两侧的墙壁上和地上,不停的伸长,缩短,伸长,缩短。无数的影子交杂在一起,仿佛群妖乱舞。

    停下。

    不知道走了多久,也许很长,也许很短,时间在这里仿佛停止,无法判断。脚步声停止,前方依旧是两点灯火点缀的黑暗,看不到尽头。

    转身。

    依旧是黑暗,两点昏黄的灯火点缀,仿佛并没有转身。

    恐惧突如其来,瞬间占据了全部心神。灯火化作金色的瞳孔,扑面而来。回头,依旧是同样光景。

    悚然。

    脚步声急促起来,奔逃中他忽然忘记了自己行进的方向。黑暗中仿佛有怒号传来,像是渗人的尖笑,又像是凄厉的惨叫。他忘我地奔跑着,直到再也跑不动。停下来时,忽然发现灯火已经消失了,墙壁也消失了,四周是无边的黑暗。他停在原地,惊惶地伸手四向摸索,脚下却不敢稍动,仿佛四周皆是悬崖之外的虚空,只有脚下方寸实地。

    有光。

    光芒从天上来,清亮,但不刺眼,仿佛月光。但是脚下依旧是无边的黑暗,清光无处不在,但没有照亮任何事物,除了他自己。清光中他慢慢的平静下来,恐惧渐渐消除,他慢慢地抬头,想要看清光的来源。

    漫天星辰。

    脚步声传来。

    他没有动,脚步声来自他的正前方,渐渐靠近。须臾,黑色的人影出现在面前不远处。那人披着一身黑色的斗篷,遮住全身和头脸,看不清面孔,只露出一张嘴。

    “你是谁?”他问。

    那人稍稍抬了抬头,但依然看不清面孔,然后他的嘴唇动了动,似乎说了句什么,他没有听清。

    “你说什么?我听不清楚。”他下意识的提高了声音。那人没有动,嘴唇一直在开合,频率越来越快。他忽然惊觉自己能听到了,但是依旧听不清说的什么,仿佛一群和尚在念经。他还想问,但是忽然发现自己不能动了,包括嘴巴。此时他终于明白,那人并没有回答他,只是在自顾念诵着什么。

    念诵的声音越来越大,渐渐的有一些明亮的光点在四周游动。光点慢慢地扩散开来,世界也渐渐明亮,黑暗渐渐的化开,像被烧掉的黑色画纸。画纸终于化开,连同那个黑色的人一起。脚下金黄色的不知名的花盛开,无边无际,世界一片光亮。

    但是念诵声没有消失,如洪钟一般,仿佛来自天上。他不由自主的抬头望去。

    漫天星辰。

    四周忽然又暗下来。脚下的花海消失了,再度恢复黑暗,念诵声也停止了。星空忽然慢慢的旋转起来,越来越快,越来越远。他急切地伸出手向天乱抓,想要挽留,但是不被理睬。星空渐渐的退远变小,最后汇聚成黑暗中唯一的点,仿佛宇宙的的中心。然后

    归于虚无。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8/4566602.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