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忘尘灵 > 聚久必分

聚久必分

    我是一只灵。

    灵都是带着记忆和肉体的。我和正常人唯一的区别就是不会做梦。

    十六年前,燕国纪陵侯府,纪陵侯夫人诞下一名女婴。此时正值春季,纪陵侯喜春,姓颜,取名为惜。夫人添一字若,改为若惜。待这颜若惜小姐长到十岁之时,已生得一副好面孔,隐隐有倾国之貌,棋艺更是天下为之惊叹。

    我自小只对棋艺感些兴趣,琴棋书画倒也拿得出手,但母亲说我没有一点大家闺秀的样子。其实我只是给那些来切磋棋艺的人摆了一盘棋局罢了。谁让他们妨碍我游玩呢?也是从那时起,我的棋艺被传得神乎其神,因为那盘棋局没有任何人解开过。

    而我的师傅,向所有小说一样,是个老头子,只不过帅了点,喜欢喝茶而不是酒。我的棋艺便是他一手教导的。师傅姓君,名离,是父亲的至交好友。我的父亲,整天上朝,赴宴,我对他倒没什么感情,在府中最有感情的便是母亲和师傅了。

    出门在外,还是个女孩子,总要会点防身的功夫,我抱着师傅求了半天,他才答应教我一点武功。这之前,师傅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但愿教了你武功,以后不要带来灾祸才好。”

    我满不在乎地说:“学武功哪能带来灾祸?师傅你想太多了吧。”

    就这样学了半年多,我的武功学了个半吊子,对付那些没有底蕴的土匪啊也差不多了,我便开始准备到周边的国家去游玩。临行前,师傅把我叫到府中的鱼池旁,清澈的池水中,鱼群正围坐一团巧夺鱼食,不一会儿分食完,便作鸟兽散去。阵阵微风中,我看见师傅那张带着点沧桑却又不失英俊的脸,带着几分凝重地问我:“惜儿,你来说说这天下的局势。”

    我答道:“这天下太平已多年,期间偶尔有些小国邦交之事打了些仗,倒也无伤大雅,然而各国休养生息多年,早就蠢蠢欲动。”我顿了顿,继续道:“这天下,聚久必分。”

    师傅没再看我,只是叹息一声,道:“既你已明白,那便走吧。”我不明所以,带着些银两和干粮便开始游玩。

    那一年,我十四岁。

    那时,天下还未大乱,我还只是一个孩子。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6/456608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