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梦境

    所以今天纪淮上台介绍的时候只说了四个字,用了10秒钟不到的时间。当时女魔头还没表示什么,但是以后一定会报复回来的!齐元博适时对纪淮表达了一下自己的担忧。

    纪淮倒是不担心,听齐元博说完,面无表情地看着对方。

    “你,你不怕?”齐元博自己作为班长,都特别怕女魔头单独把他叫到办公室里,纪淮居然不怕!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不怕。”纪淮不想跟齐元博说那么多话,对方太健谈,也太多朋友,现在他们说话的时候,有很多人说着话,又看向这边。这对纪淮来说,很是麻烦。他到G大,是为了学习,而不是给自己找麻烦。况且自己的性格,真的不适合跟那些人勾肩搭背。

    齐元博虽然有点大大咧咧神经大条,但是看到纪淮拿着笔开始做题,也知道纪淮不想跟自己说话了。他默默回了自己的位置,觉得自己有点委屈。为啥自己都那么热情了,还是没能得到纪淮的正眼。

    其实他不知道纪淮是心理上不想跟他这种人交流,纪淮还记得当时那么多人一起去吃饭的恐怖经历。

    这次来上课的是另一个教授,因为学法律需要学很多门课程,包括法理、刑法、民法等十四门课程。

    这次是一个男教授来上课,这个男教授似乎挺幽默的,很是受本班同学的欢迎,上课前跟大家扯皮10分钟才上课。这次男教授直接将题目投影出来,让大家自由选择答案,并说出自己的理由。时间是20分钟。

    题目问:下列哪一项属于刑法规定的应当减轻或免除处罚的情节?这是一道单项选择题,正确答案只有一个。

    答案:A未完全丧失辨认或者控制自己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犯罪

    B自首后又有重大立功表现的

    C从犯

    D教唆未遂

    纪淮认真地看着题目,如果不是看了几遍,纪淮也会选错答案。几分钟后,纪淮基本确定了正确答案。但是怎么整理成法律术语去解释为什么选这个答案,就挺难的。

    大家的头脑都在快速运转,想着哪个是正确答案。可能是因为动脑的关系吧,不知不觉间,20分钟很快就过去了。男教授时间观念非常强烈,说给20分钟思考,就是20分钟,没有给多的。一般问问题的时候,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感到紧张,就怕老师点自己的名字。

    对于纪淮来说更是这样,他脑子思考问题的时候特别慢,还容易卡壳。加上纪淮性格比较封闭的关系,一站起来,别人的视线“嗖嗖”地投过来,他就特别紧张,原本有点清晰的思路就这么卡住了。

    男教授在全班几十号人身上梭巡了一遍,笑眯眯道:“有没有人要自己回答这个问题的?”

    纪淮紧张得手上的笔直戳草稿本,最后笔芯都戳坏了。虽然纪淮一向成绩优秀,但是以前高中老师都知道纪淮的性格,也不怎么喊他起来回答问题,算是对优秀学生的关照了吧。

    纪淮也知道自己的性格不适合当律师,但那是从小的梦想,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的。只有努力克服困难。

    有个同学举手,得到教授的许可后,说:“我选择B项。大家都知道,在国家律法里面,只要是自首,都会从轻发落。犯罪情节较轻情况下的自首,可以减少基准刑的40%以上或者依法免除处罚。 ”

    教授听了,笑着点点头,不说对错,又问:“还有谁来说说?”

    这时候又有一个同学举手,侃侃而谈:“第一个选项肯定不能选,那我选择D项。众所周知,教唆未遂,是未遂,既然未遂就不具备法律效应。比如说你签一份合同,没签,就是未遂,一样不具备法律效应。”

    教授笑眯眯的,还是没说对错,只是夸赞那个同学:“嗯,不错,能举例子,听上去还像那么一回事。”教授再问了一遍有没有人,结果经历过前面两个人,大家都有点怀疑自己答案了。

    “没人回答是吧,没人回答我就点名了。”教授说着,拿起了讲台上的座位表,看一下座位表,又抬起头看一眼真人。被教授看过的人都是一副劫后余生的表情。最后教授看了一眼纪淮,说道:“那个同学很面生,新来的吧。”

    就在大家以为教授,就连纪淮都以为要叫自己的时候,教授说出的下半句话却是打了个弯儿:“那个新同学后面的男同学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齐元博原本还为纪淮担忧来着,正忧国忧民呢,结果就被点了名。齐元博暗骂一声。他这个位置已经是最后面的位置了,居然还被老头点名。

    齐元博不情愿地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道:“我选择C。我国刑法第27条第2款规定,对于从犯,应当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刑法之所以如此规定,是因为从犯与主犯相比,无论是主观恶性还是客观危害,都要轻一些。”

    说完,大家都惊呆了。有人翻开《刑法》第27条第2款对照着看,齐元博竟然把那一段背下来了!而且他回答的时候根本没有看草稿!不愧是他们班的领头人。

    就连纪淮,也是十分惊奇。纪淮以前是学习成绩好,但是不代表他来到G大,法律当面就特别厉害。相反的,他比这里任何一个人都要差。因为纪淮平时都是利用业余时间看相关书籍,有些书可以背下来了,但是《刑法》还在研究阶段。

    这下男教授才笑开了花,频频点头,眼睛都要笑没了:“嗯,齐同学说得非常好,专业性很强。”看得出来,教授是故意叫齐元博起来回答问题的。教授本来觉得齐元博是个可造之才,本想好好培养,让G大再出一个律法天才。结果齐元博跑去组建什么社团,时不时就没影儿了。

    这天新生报到,齐元博竟然一天都不见人影。教授实在不能忍受齐元博居然逃课,所以这下教授逮着机会就提问,如果齐元博答不上来,那让他丢丢脸也好,答得上来,说明他最近也没有懈怠,简直两全其美。

    所以说,姜还是老的辣。

    纪淮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跟基础知识。以前总希望自己能成为律师,结果现在到了G大,才发现自己的知识很匮乏,法律知识更是难学。自己就像门外汉一般,还混到大三里面,简直是一步登天。

    想着想着,纪淮居然想到何言衡,何言衡就是律师,那他岂不是要学很多?之前崩塌的崇拜心,居然又重新建立起来了。

    因为有何律师作为榜样,所以纪淮学得非常认真,不一会儿,课本里就做满了笔记。纪淮知道自己的缺点在哪,所以一直在认真学习,到了晚睡时间居然还不知道回到宿舍。

    最后还是齐元博说了几句,纪淮才回去睡觉的。其实G大在国内所有大学里面,是唯一一所只有一个专业的学校,更是唯一一所有固定教室固定教授的学校。培养的学生都是以成为律师为前提,学生可以学点其他感兴趣的东西,但是学校里只有法律专业。

    在学生专攻法律的同时,师资力量雄厚,学生有固定教室,给学生一种归属感,这样学校教出来的学生不会差到哪里去。

    学习到走火入魔的后果就是,纪淮睡觉前一直都想着书本上的知识,想着想着,居然睡不着了。只好躺在床上想着乱七八糟的事,想着宅子是否有人打理,何言衡养的三只有没有人喂。

    对面床的齐元博居然一沾床就睡,似乎在梦中还吃了什么美食,嘴巴里啧啧有声。纪淮看了一眼睡得死死的人,叹了口气。真的特别羡慕像齐元博这样的人,他跟自己真的是对立面。

    齐元博人缘极好,交友广,有什么事情都是一呼百应,出门就能遇到朋友,还没心没肺,遇到什么事转眼就忘了,什么都不想,所以这一类人活的自由,精彩。

    纪淮却不一样。性格封闭,不懂得跟别人交流,只会用疏离别人来让自己不受伤害。别人说纪淮一点不好,纪淮也会很在意,然后去改正这些,因为心思细腻,所以有很多的事要想,所以纪淮从来不能像齐元博这样,无忧无虑。

    原本睡觉之前还背着律法的,但是纪淮睡着之后,居然梦到了何言衡。就在宅子里的后园,那座透明的玻璃房的摇椅上,何言衡正熟睡,纪淮看到自己正一步步走向熟睡的男人,每走一步,就听到“咔嚓”的脚步声,似乎在跟纪淮“咚咚”的心跳声应和。

    每走一步,纪淮的心就剧烈地跳动一次。就在纪淮觉得自己快要因为心跳而死的时候,梦里的纪淮终于走到了何言衡的面前。

    梦里,周围都是大朵大朵的木棉花,还有几朵落在何言衡的身上,梦里的纪淮就一片片帮何言衡拿开,最后,纪淮摸上何言衡的俊脸,从头发开始,直到何律师薄薄的嘴唇。

    纪淮瞪大了眼睛,眼睁睁看着梦里的自己将唇覆盖在何言衡的唇上,偏偏明明是那个“纪淮”亲的何言衡,自己居然能感觉到何律师的嘴唇很软……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2/4562086.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