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离开

    回到家里,纪母把能借钱的亲戚都联系了一遍,再加上家里的十万积蓄,好说歹说凑够了医药费。

    钱都没捂热,纪母就拉上纪淮到医院缴费,就怕被医院赶出来。可能是电视剧看多了,纪母下意识地担心遇到交不起医药费被赶出来,然后来不及治疗的桥段。

    事实证明她确实想多了。舅舅很好,也没被赶出来。

    由于舅舅还没醒来,纪淮就和纪母轮流照顾伤员他,不知不觉高考已经悄悄来临。

    “小淮,你……是妈不好,居然忘记你要高考……现在你还去考试吗?”纪母对于纪淮,特别愧疚,这是她的孩子啊,她居然亲手将他的前程给断送了!

    “妈,别这么说,舅舅最重要。我觉得我能正常发挥。”

    纪淮决定还是要参加高考。并不是说要考上哪里,而是让自己人生的这一阶段圆满。

    舅舅治病花了那么多钱,纪母手里的钱也只够日常开销,根本没有多余的钱送他上大学,他也不想妈妈舅舅辛苦。只是,他想证明自己的实力。

    高考的这天,车水马龙,前来为孩子加油的家长塞满了整个学校。站在一群人中间,纪淮觉得自己特别突兀,特别孤单。也幸好不久就要进入考场了。

    薄薄的几张试卷,就决定了几十万考生的命运,没有人不紧张,就连纪淮,也是紧张得手心出汗。但他很快调整了自己的心态,沉着应对。

    两天后,纪淮出了考场,依旧是人潮涌动,可惜没有一个人是来接他的。莫名地感到悲凉。他已经打定主意,无论考得怎么样,都不再读书。家里需要他。还有那一堆债务,也要他尽力去偿还。

    纪淮从不知道,找一份工作是那么难,从城东走到城西,连续找了几天,都没找到工作。最后找了份发传单的工作,每天日晒雨淋,从不间断。但是微薄的工资,难以支付在大城市里的开销!

    还是舅舅心疼侄儿,伤还没好就坚持不住院,纪淮拗

    不过他,加上医生也说了没事,只得由他去。

    即使省去了住院的钱,舅舅的伤还没好,纪母还是得伺候在身边,只有纪淮一个人挣钱,眼看着就要撑不住了。

    纪母和舅舅一合计,想着回乡做点小买卖,赚些钱如果纪淮能上大学,就供纪淮上大学。纪淮不愿再给家里添负担,想跟他们回乡创业,不料遭到了来自母亲和舅舅的强势镇压。他只好另想办法。

    比如说……偷偷尾随。

    等到纪母和舅舅在车厢里看到纪淮时,简直哭笑不得。虽说从小到大纪淮就是个乖孩子,但同时,他也是个非常有主见的孩子,别人说什么他表面上是听了,但其实他心里还是按自己那套来。

    “妈……”纪淮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瞪大圆滚滚的黑眸,向他妈妈发出纪氏撒娇,看到妈妈果然心软,心里乐开了花,但是面上却显得更加可怜了。

    任谁都抵挡不了那么漂亮的少年朝你卖萌吧?盯着黑葡萄似的大眼,没来由的,纪母感觉到了危机,自家孩子这么好看,将来能不能找到女朋友?

    “行了,过来吃点东西!你看看你,这么大了还撒娇,像什么样子啊?翅膀硬了,连我的话都不听了?”纪母没好气地说,用食指用力地点下纪淮的脑袋。

    “姐,你少说两句,都是我连累了孩子,要是我没出事,小淮也不会没钱读大学了。是我的错。”舅舅红了眼眶,内心无比悔恨,为了他,姐姐和侄子付出了太多!

    “妈,舅舅,你们别这样嘛,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现在有很多大学生毕业出来都找不到工作的。我想回家里帮你们。”纪淮也是考虑过了的,不是一时头脑发热。现在专业不对口已经成为常态,前段时间不是还有对情侣弃学回乡养鸡鸭的嘛!人家能成功,他也一样可以。

    “你们都这样说了,我还能说啥?”纪母有些难过的转过了头。在很多人眼中,包括纪母,都觉得读书才有用,小孩为他舅舅放弃了前途,也是因为她们做大人的没本事。

    火车呼啸而过,沿途郁郁葱葱的景象如同一张绿色的绸布,绵延万里没有尽头。谁也不知道,这辆火车带走了一个少年人的梦想。

    纪淮不知道他走后,高考成绩出来时,G市的人都在找一个叫纪淮的学生,只可惜直到9月份大学开学,也没人见到那传说中的少年。

    其实一知道高考成绩徐女士就打过电话给纪淮,只是纪淮早已打定主意不上大学,因为贷款的话,以后也是还不起的,只好回乡发展。徐女士也答应帮他推辞记者,跟校长打好招呼。

    G市的媒体采访了本市的理科高考状元,采访了校长,采访了老师,一干人等都采访过了,就是没见到本市文科状元。这位文科状元也是本省文科状元,高考分数746分,据说只错了一道数学选择题,得到了首都大学的通行证,但他本人却不见了踪影。

    而此时的纪淮面对着三姑六婆的围观,实在有些绷不住脸。

    “小淮,城里是不是真的很好呀?大不?”

    “小淮,你怎么回来了?”

    “小淮,你过来给爷爷修一下收音机……”

    “小淮,……”

    此起彼伏的说话声无一不是以“小淮”开头,声音抑扬顿挫,富有韵律感,构成了一个个排比句。

    应付完热情的乡亲们,三人简直累得不想动弹,特别是纪淮,因为长得太乖巧,又精致得跟水仙似的,总免不了被乡亲们这个捏脸,那个捏捏小胳膊。

    晚上三人犯了愁。镇上做啥生意的都有,他们后来人就没有了市场,根本不知道该做什么生意。

    纪淮看着外面在灯光下闪现一片暗红色的荔枝,心里有了主意:“要不我们种果树吧,舅舅以前学的就是园林,我们镇上又有那么多山可以种植果树。钱可以先向乡亲们借。”

    “对啊!我们可以种一些结果比较快的果树,到时候再找门路销售出去!”舅舅一拍脑袋,如梦初醒。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72/4562034.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