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昔我往矣今来思 > 3.躲不掉

3.躲不掉

    慕容战最终还是和前世一样,捏断了她的一只手,并未伤及她的性命。

    一切还是和从前一样。

    春雨跪在穆王思面前,额头已经磕出血印。

    “小姐,都怪春雨一时糊涂……你要打要罚都可以,只求您快些答应让门外那些大夫进来看看,您的伤势不能再耽搁下去了……”

    “春雨,为什么?”穆王思德声音像是来自遥远的深渊,“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我并没有吩咐你这么做啊?”

    “小姐不是说,跟着小姐可能活不下去……我以为……以为……”

    原来如此!

    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翻来覆去,她还是那个始作俑者。

    “我明白了,你下去吧。”

    “可是您的手臂……”

    穆王思微微牵动唇角,“废一只手而已,就当为你我的过错恕罪。”

    “小姐……”

    “出去。”

    春雨无可奈何地出门。

    穆王思坐在角落里,一手捂着脸,右手早已疼得麻痹了,前世她的手臂很快被治好,如今她拒绝治疗,不仅仅是为了前世惨死的方瑀儿恕罪,更是因为,如果能废掉她的手臂,是不是就代表着她还有改命的机会……

    一连三天,穆王思咬牙坚持不见大夫,右臂肿得已经穿不下里衣,只要微微一碰,就能疼到昏厥。

    春雨急得恨不能跪死在穆王思面前,但穆王思却始终不肯松口。她想改变前世的命轨,她不想再爱得那么痛苦,那么疯狂,她要做回穆王思,哪怕只能枯守到老,她也不愿意再变成那个嗜血的刽子手!

    可是,她可以吗?

    魔鬼,还有重生的可能吗?

    “小姐!小姐,你怎么了?!大夫,大夫快来!小姐晕倒了!”

    ……

    大夫来了又去,换了一波又一波,御医也请了几批过来,依然束手无策。

    春雨跪在床头,看着床上气息奄奄的穆王思,泪珠不停往下流。

    “小姐,都是春雨害了你……小姐,你醒一醒啊,小姐,老王爷老王妃看到您这个样子,不知要怎么心疼呢……小姐……“

    春雨一声声的哭诉,惹得在场之人无不悲从中来。

    “春雨姑娘,王妃娘娘的臂骨断裂拖延得太久了,引起了伤口恶化,除非是裴术裴老先生的医术,否则再无生还可能……战王爷与裴家交好,你还是赶紧去求一求王爷,让他开一开尊口,请裴老来吧……”

    御医的话无疑是救命稻草,春雨再不理会其他,爬起来就往漪澜小筑跑去。

    “求王爷开恩、求王爷开恩、求王爷开恩……”

    春雨跪在地上像个机器一般不停地磕头,脸上又是泪水又是灰泥,看起来甚是惨淡,连一向不喜欢春日园的屛儿和小五,都忍不住侧目。

    方瑀儿劝道:“王爷,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王妃姐姐如今病重,还请您看在旧日的情分上,施以援手。”

    慕容战冷哼一声,“她如此处心积虑地害你,你还替她说话?她不是不愿意医治吗?那就随了她的心愿,免得她死后泉下不安!”

    “王爷!”春雨忽然抬起头,直愣愣地盯着慕容战,“小姐无错,一切都是春雨擅作主张,王爷既然要罚,罪过春雨一人承担,还请王爷高抬贵手,救我家小姐一命,春雨泉下有知,定当感激不尽!”春雨话音未落,忽然爬起来冲向墙面,明显抱着求死之心。

    慕容战一蹙眉,还没来得及阻止,春雨已经碰头倒地。

    方瑀儿大骇,一旁的屛儿、小五俱是一惊,看向躺在血泊之中的春雨——

    春雨残存了一口气,缓缓爬向慕容战:“……王爷,我家小姐确是冤枉……一切都是春雨的错……求王爷……念在……救……人……“

    春雨话未说完,却已断气。满屋寂然。

    “王爷,您若不愿去裴家,瑀儿替您去一趟!”方瑀儿收住泪,说话间就要出门。春雨死得惨烈,王妃病重不治,这对主仆无论是否有害她之心都不重要,现在最重要的是救人!

    见方瑀儿如此,慕容战再不好推脱不管。

    “你安心在府中养胎,我即刻去裴家一趟也无妨……至于春雨,好生安葬了吧,也不知她穆王思修了什么样的福分,这辈子有这样的忠仆!”

    慕容战大步流星地出了门,方瑀儿走到春雨近前,为她拭了拭脸上的残灰,口中轻声低喃了一句:“也是一个苦命之人。”

    辗转反侧,时幽时明,穆王思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又将往何处去。

    兜兜转转间,耳畔忽然传来恍如玉石击筑的声音:“世人向来贪生,你为什么寻死?死是迟早会来的,不必着急,只要活下去,早晚会走近死亡,既然如此,在死亡没来临之前,为什么不做些什么,既不畏死,又何必惧生?”

    既不畏死,又何必惧生……原来如此。

    睡梦中的穆王思慢慢睁开眼,屋子里空空荡荡,并无人影。

    “春雨……”

    穆王思动了动手臂,比之先前好了不少,是谁救了她?慕容战?还是方瑀儿?

    “春雨……”

    接连喊了几声,依旧无人应答。春雨呢?她不在春日园,还能去哪?

    “王妃娘娘。”屛儿打帘进来,手里端着药碗,面无表情地走了进来。

    穆王思有些奇怪:“侧王妃有孕在身,怎好劳动姐姐过来,春雨呢?”

    “春雨她……已经过了头七。”

    “头七?”这是什么意思?

    “王妃,喝药吧,别糟蹋了春雨的一番苦心。”

    屛儿并不准备和穆王思多言,只将药碗放下便转身离开。

    穆王思呆呆地看着几凳上的药碗,心里已经明白了大概,只是还不肯相信。

    她叹了口气,强撑着身体,从床上下来,她要亲自去确定春雨的下落。

    穆王思身着里衣,踉踉跄跄出现在百日园中,这里是方瑀儿的居所,俗话说花无百日红,但这里的鲜花却四季不败,百日不凋。

    慕容战换了常服,正陪在方瑀儿身边,方瑀儿坐在秋千上,慕容战悉心为她摇绳遮阴,二人目光时有对视,端的郎情妾意,情意绵绵。

    “王爷,春雨在哪?”穆王思喘着粗气,脸上煞白一片,原本就瘦弱的身子现在更是一阵风就能吹倒。

    慕容战的好心情被扰,他不耐烦地扫了眼穆王思,皱眉道:“你怎么来了?不是让屛儿去伺候你了吗?还闹什么?”

    方瑀儿从秋千上站了起来,似乎想说什么,却又欲言又止,只一脸担忧地看着穆王思。

    穆王思缓了缓,丝毫不在意慕容战以及周围看热闹的丫鬟们的眼光,轻声细语地哀求道:“王爷,臣妾自小和春雨一起长大,已经习惯了她的伺候,实在没有弃她改用别人的道理,何况,屛儿是妹妹的贴身侍婢,妹妹如今有孕在身,正是用人之际,臣妾不敢夺人所好,只求王爷将春雨还给臣妾,除此之外,臣妾别无他求。若王爷还是气恼臣妾,日后臣妾定当谨言慎行,王爷不喜欢见臣妾,臣妾愿避世修行,常伴青灯古佛,决不让王爷为难,恳请王爷答应。”

    穆王思说着便附体跪地,脸紧紧贴着地面,诚心诚意,毫无虚言。

    慕容战微微愣神,这样的穆王思慕容战还是第一次见,从前那股高高在上、目中无人的骄纵之气丝毫不见,让习惯了那样的她的慕容战有些措手不及。

    “跪什么跪,起来!本王就算力能通天,也不可能把一个死人弄活给你,你这个样子,作给谁看?”

    穆王思顿了顿,似乎没有明白慕容战的意思,她抬起头来轻声问了句:“王爷的意思是……春雨死了?”

    “她为了逼我救你,撞柱而死,如今头七都过了,你来找本王要人,本王拿什么给你?”

    穆王思愣了几秒,忽然噗地一声吐出一大口鲜血,纯白的里衣上立即被斑驳的血迹濡湿,方瑀儿和屛儿连忙去扶,却见穆王思的眼泪倏然落下,两条粗粗的泪柱止不住地流,但主人却表情木讷,好像无情无绪的木偶。

    慕容战一怔,竟有一瞬间的错愕。

    方瑀儿上前扶她,一边安慰道:“姐姐,姐姐不能如此,姐姐身子刚好一点,若是再不珍惜,可怎么对得起死去的春雨!王爷已经以姐姐的名义厚葬了春雨,人死不能复生,姐姐一定要节哀,否则春雨不是白死了么?”

    人的命轨是无法改变的,发生过的事,重来一次也仍然会发生,即便出现了所谓的变数,结果还是不变,这就是代价,正是佛家所谓的“业”。正因为如此,芸芸众生才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懂得去恶苦执,结善缘,得善果。

    变就是不变。

    春雨前世为她而死,再来一次依然为她而死,只不过因为她刻意想要的变数,导致了春雨的提前死亡。穆王思不明白,明明她已经悔过了,明明她已经彻底放下了对慕容战的爱、对方瑀儿的恨,为什么,如果这是老天用来惩罚她罪恶的方式,那么老天已经赢了,未来,她会在无尽的地狱里活着,永无止尽。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420/4546559.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