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奇人小说 > 黑夜复活 > 故地重游

故地重游

    我们在碎石铺成的小路上慢悠悠地走着,索尔低着头,还在回味着刚才与佳人会晤的场面,而拉赫曼则使劲地抽着烟,那模样就好像几天都没有吸食过毒品一样,他的大脑里在想些什么谁也不知道。

    又过了好一会儿,拉赫曼才把快要烧着手指的第三只烟蒂拧熄了,接着他冲着索尔关切地说道:“你怎么样?已经好些了吧?!”

    索尔不好意思地搔了搔头,“没事了,我已经好多了。虽然完全忘怀还不可能很快做到,但是这就像是海市蜃楼一样,永远都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是应该早点清醒过来才对。真是对不起了!”

    “没有陷进去,明白就好。”拉赫曼同情地拍了拍索尔的肩膀。

    他们两个你一言我一语的,很有点舔犊情深的意味,而我却背过身去压低声音吃吃地嗤笑着。原来他们俩居然是在为了邂逅美人而感叹,真是让人忍不住啼笑皆非!

    不知不觉之间,我们已经漫步到了伽尔曼的宅邸前。拉赫曼轻轻地敲了几下门,不一会儿门就被打开了,站在我们面前的是和善的伽尔曼。天气还很热呢,可是他却在灰色衬衣外面套上了一件合身的薄坎肩。直到这时候,我才发觉伽尔曼的背部已经有些佝偻了。

    “我正打算去你们刑警大队呢,你们倒是先来了。”他笑呵呵地说道,并且欠身让我们进去。

    “哦?!”拉赫曼一边往里边走去,一边发出了疑问。

    “我想你们一定很是忙碌,本来人手就少得可怜,况且还遭遇了这么一个人命关天的大案子。我帮不上你们什么忙,也只能让你们少跑些路了。”

    “谢谢,谢谢!我们只是询问一些基本情况,不用劳烦您上门。”在拉赫曼说话间伽尔曼又为我们每个人倒了一杯香气四溢的茉莉花茶。

    之后他也坐在了我们对面的沙发里。

    拉赫曼陶醉地闻着茶叶飘散出来的花香,又浅啜了一口香茶后,才慢条斯理地问道:“您今年高寿?”

    “哪里称得上高寿,已经五十八了。”伽尔曼和气地说道。

    “获得了年度优秀员工奖金,应该不少吧?”

    “还可以,但是我没要奖金,而是选择了这次旅游。”

    “为什么呢?”

    “这说来话长了……到了今年五月,我和老伴就结婚三十周年了,应该算是珍珠婚吧。老伴因突发心脏病已经过世五年了,可是我的心里还是一直在惦念她。三十年前,我们就是在这里结识,并且相知相爱,最终走到一起的,三十年后我终于能够实现老伴和我的夙愿故地重游了,这是千金也买不到的。此时此刻我觉得在天上的老伴仿佛又回到了我的身边,陪伴在我的左右。尽管如今的咖班已经发生了桑海沧田般的巨大变化,但是山峦的起伏,沟渠的暗涌,林间的茂密,三十年间还是依旧横亘不变呀!”已经韶光易逝的老男人唏嘘不已。

    “是啊。”拉赫曼也发出了同样的感叹。

    原来老人来此地一游还有另外一番隐情呀,这可能是我们大家都没有想到的。

    “恕我直言,有人向我们诉说您在火车上和在火车下是两种模样。”拉赫曼笑着问道。

    “哦,是这样啊?!”伽尔曼无可奈何地笑了笑,“我在火车上和火车下确实是两种模样,这一点我还真是没有多加细想,抱歉,也许把其他人都吓坏了!我在列车上已经工作了二十三个年头,早已养成了这种习惯。在火车上,我要扮演好服务生的角色,少说话多服务,避免不该发生的各种争执和纠纷,尽心尽力地为乘客提供舒适温馨的优质服务。而下了火车后,我就理所当然地做回了自己,碎嘴唠叨的本来个性就显露无疑,这确实使我判若两人。哎,这可能就是长期在列车上工作烙下的职业病吧。”伽尔曼苦笑连连。

    “这倒真是优秀员工的职业病呀!”拉赫曼揶揄道。

    彼此一番畅快地大笑后,拉赫曼又提出了惯有的问题:“您有没有什么怀疑对象?”

    “没有……”这个逢人必问的老问题令伽尔曼有点结结巴巴。

    “不用当回事,随便讲讲就行。”拉赫曼一副很随意的模样,可是眼神还是照旧那样犀利。

    老先生伽尔曼的话仍旧停留在字斟句酌中,“我……怎么说呢,在我的心目中根本就没有什么嫌疑人。如果非要说出一个的话,那我就只好勉为其难的讲一个吧。”

    伽尔曼抬眼溜了一下我们,随即又低下了头。他的脑袋埋得更深了,迟疑了一会儿后总算是吞吞吐吐地开口了,“垒俈·曲南是一个布朗族人,而布朗族人素来被人们称做野蛮民族,我听说这个族群向来都是残忍霸道,烧杀抢掠无所不能。而且我还依稀记得在以前的新闻报道里曾经提到过布朗族人的犯罪率最高,比第二名埃塞俄比亚人还要高出好几倍。而垒俈·曲南正是我们旅游团里唯一的一个布朗族人,他在火车上给我的印象就是很容易暴怒,哪怕就是一丁点儿的小事也能够使他暴跳如雷。我猜测他这次之所以犯下如此大的罪行,应该与钱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他好像对他的腰包不甚满意,在火车上每次喝酒结账时都是汉森掏腰包,他基本上一次也没有主动结账过。就从他缺钱这一点来看,他的作案系数就成倍增加。……这是我的一点粗略的想法,你们不必在意。”

    “哦,是吗?!”我们三个人都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几笔。

    “您不用太过介意,最后案子的侦破还是要靠事实说话的。”索尔体谅地说道。

    “对,对,事实胜于雄辩!”伽尔曼的脸上又堆满了笑容。

    http://www.minguoqiren.info/xs/10309/4507998.html

    请记住本书首发域名:www.minguoqiren.info。民国奇人小说手机版阅读网址:m.minguoqiren.info
江唯林南烟大唐扫把星